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疾控专家最新建议!长沙发布重要通知
湖南疾控专家最新建议!长沙发布重要通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1-13 点击:

近来,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春节能否回家过年,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昨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表示,建议在当地过年,尽量不流动。


最近,北京、黑龙江、辽宁、河北等多地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源头多为境外输入,但本地的人员聚集性活动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后续疫情的进一步传播。

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国家卫健委和多个省份纷纷发声,倡议在工作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开当地。

刘富强表示,春节即将来临,节前将出现旅客出行高峰,人员流动性大,节日期间走亲访友、家庭聚餐、酒席宴请等聚集性活动将明显增多,多种因素将加大疫情的传播风险。


湖南省疾控发布春节期间
疫情防控风险提示


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践行网络拜年新风尚。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避免远距离长途旅行或探亲,降低出行风险;倡导简约、健康生活方式,家庭聚餐尽量在10人以内,不大办酒席,不举办、不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


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游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定点诊治。

“寒冷的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建议在当地过年,尽量不流动。”刘富强表示。


长沙市教育局发布寒假要求


1月12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通知,长沙市中小学实行错峰放学,调整放假时间!


1、全市初中、小学、幼儿园于2021年1月22日之前结束本学期所有工作,1月23日正式放假。

2、全市高中学校高一、高二年级于2021年1月29日之前结束本学期所有工作,于1月30日正式放假;高三年级按原校历安排执行,于2021年2月6日正式放假。


同时,长沙市教育局提出,寒假尽量减少外出,实行“日报告、零报告”。


师生出行前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跨省域需向学校报备,学校要严格落实登记管理,建立师生跨省域出行情况台账,包括出行时间、返程时间、目的地、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同行人数等,实行“日报告、零报告”。


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辟谣!


近段时间以来,河北、黑龙江、辽宁、北京等多地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防疫形势陡然升级,而伴随而来的,又有各种“网传消息”在湖南人的朋友圈里广泛传播,下面这些你很可能看到过,到底真相如何?


1月12日,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辟谣!

谣言一:“长沙市第一医院一患者隐瞒病情,核酸检测阳性,导致其他患者被隔离”


2021年1月10日,部分微信圈群流转多张朋友圈截图,声称“长沙市第一医院一名急诊患者核酸检测为阳性”“我娭毑和我妈全被隔离在医院里”。


截图


真实情况

1月10日,长沙市第一医院确实收治了一名急诊患者,因其系国外返回人员,故在就诊现场采取了隔离留观等必要措施。后经核实,此患者归国已有65天,已在入境城市进行了隔离,并进行了多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长沙市第一医院住院治疗期间,也已接受了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谣言二:“伍家岭华夏601市场已封闭,河北来的,已确诊”



2021年1月9日,部分微信圈群流转相关图片、视频,声称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华夏市场发现确诊病人、某大厦被封闭。

截图
截图


真实情况

网传视频“伍家岭华夏601”实为株洲市荷塘区钻石大厦(视频中“钻石大厦”四字清晰可见)。1月6日,株洲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有效处理,并随后发布信息澄清。

而就在前几天
株洲、岳阳也有“网传消息”刷屏

谣言三:“株洲发现疑似病例”


1月6日,部分株洲人的微信圈群流转一条视频,据称株洲发现疑似病例。


图片


真实情况

1月6日下午4时52分,株洲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报告,荷塘区钻石大厦发现一例疑似新冠无症状感染者。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采集标本进行核酸检测;对当事人以及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和管理,并对该当事人到过的场所和乘坐过的市内交通工具进行终末消毒等一系列措施。

当事人吴某某,河北沧州人,于1月5日在河北省任丘市康济新图医院做了核酸检测采样,1月6日从保定乘坐高铁G71次(2车9F)14时30分到达长沙南站,由朋友开车送达钻石大厦。下午3时50分,当事人的儿子电话告知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事人当即乘坐出租车到达省直中医院就诊。晚9时和22时30分,省直中医院和市疾控中心分别对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省、市专家与河北疾控研判,排除新冠病毒感染

谣言四:“有十人从石家庄藁城突然返回岳阳”


1月8日,一则“防疫指挥部会议精神传达”的消息称:“有十人从石家庄藁城突然返回岳阳,还将有20人左右从藁城返岳,还有一些境外和中风险地区人员回岳。”这样的消息在岳阳不少本地微信群里流传,令不少人信以为真。

真实情况

记者向相关部门求证,部门回应此消息实属谣言,请大家关注官方信息,不传谣,不信谣。


官方提示
1、近期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广大市民朋友务必提高疫情防控意识,自觉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戴口罩;一旦出现疑似症状,应就近到设置了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及时就诊。

2、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信息,请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的“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信息发布”(每日更新)为准。

3、请广大市民朋友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传谣必追究法律责任。市民朋友切勿以身试法。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