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6岁女孩因练舞脊髓损伤 4个月后成功站起来!嘶吼式复健看哭网友
湖南6岁女孩因练舞脊髓损伤 4个月后成功站起来!嘶吼式复健看哭网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1-25 点击:

近日,湖南湘潭6岁女孩艺瞳练舞后脊髓损伤,复健时嘶吼练站立感动无数网友。


艺瞳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从小喜欢跳舞,也经常在家练习。一次在家跳舞过后突然腿部疼痛、麻痹。送医检查后,医生表示艺瞳是脊髓损伤,很有可能下半生都在轮椅上度过。

但是艺瞳自己不信命运的玩笑,积极参与复健,一次复健过程中她嘶吼着练习站立的场景被妈妈拍了下来,感动了很多网友。


妈妈介绍,艺瞳嘶吼不是因为疼,而是脚没有力气,借嘶吼的爆发力让自己站起来。艺瞳想要重新站起来的愿望非常强烈,会自己主动要求加训,跳防护带,爬楼梯,做拉伸。她一直说自己只是脚没有力气,一定还能再站起来,还能继续跳舞。


网友:坚强的小女孩


因舞蹈导致脊髓损伤的患者
多数原先就患有脊髓栓系综合征

仅仅因为一个下腰的动作为什么导致了瘫痪?

浙大儿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沈志鹏解释,原先就患有脊髓栓系综合征,从医学角度来说,这类患者不适合做下腰这个动作,因为这可能会引起他们的胸腰髓损伤。

“脊髓位于人体的椎管内,控制人的动作,脊髓的末端叫作终丝。生长发育的过程中,椎管随着个子的增长而生长,脊髓也理应随着椎管生长、升高。脊髓栓系即脊髓的下端因为各种原因受制于椎管末端,终丝牵拉,导致其受到限制无法正常升高,游离度很差。当患有脊髓栓系综合征的人做出过度拉伸、下腰等动作时,很容易导致脊髓损伤,产生一系列神经功能障碍和畸形,最严重的情况可导致瘫痪。”

沈志鹏说,在以往接诊过由于舞蹈导致脊髓损伤的患者中,多数都患有脊髓栓系综合征。

学跳舞怎么就瘫痪了呢?

每个孩子的肌肉力量、柔韧度都不一样,家长也要考虑孩子是否适合学习舞蹈。

通常,学龄前儿童普遍缺乏收腹和绷紧大腿肌肉的控制力,从而无法控制、稳定骨盆位置。此时,让孩子学做扭腰、下腰等动作,易造成骨盆前倾。再加上舞蹈中颈椎过伸、过度快速旋转的动作,容易造成寰枢椎旋转半脱位,这些最终都可能造成腰椎、颈椎问题。

儿童脊柱在发育过程中,许多骨骺尚未闭合,骨质还未长结实,反复下腰、过度用力、过度负重劈叉等动作,都可能造成腰椎骨质损伤,甚至腰椎峡部断裂。若未及时诊断处理,今后就可能出现慢性腰痛,甚至可能腰椎滑脱,影响正常生活。此外,孩子平衡能力较弱,在高强度的舞蹈练习中站不稳,摔倒受伤更是常见。

而“下腰”这个动作,需要牵拉到脊髓。人体脊髓的牵拉超过限度,或“下腰”时有失去重心的摔倒等危险动作,就可能造成脊髓损伤。

沈志鹏补充道,“这种情况,一般是即刻发生,也有少量的在10-20分钟后出现,孩子摔倒后还能站起来走路,家长便以为没有问题。实际上,这种病有数小时到数天的进展高峰期,其中大部分是轻中度的损伤,发现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的。”

孩子学习舞蹈前建议去医院做个磁共振
练习下腰等高难度动作应有专业老师保护

沈志鹏谈道,虽然有一些家长都不愿意看到的病例,但发生意外的毕竟只是少数,到高位截瘫这种程度的更少,父母没必要因此将练舞视为“洪水猛兽”。

“不过每个孩子的肌肉力量、柔韧度都不一样,建议在学习舞蹈前,来医院做个磁共振,排查是否存在脊髓方面的问题,确定到底适不适合学习舞蹈。”

如果一切正常,把孩子送到正规舞蹈机构学习当然是好事。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练习下腰等高难度动作时,孩子应有专业老师的辅导和保护,要在身体负荷范围内量力而行,注意循序渐进,特别是要集中精神。同时,平常体育课做类似动作,也要提高警惕。类似的下腰练习一定要在专人指导下进行!

发生跌倒意外怎么办?

医生建议:

1、首先要判断损伤的部位,脚能否抬起是神经功能是否受到损伤的重要判断指标。

2、及时到医院就诊。

3、如果判断为脊髓受损,那么在转运过程中,需要用硬板固定整条脊柱,最好呼叫专业急救人员进行转运,避免悲剧产生。

有些孩子可能受伤后还能站起来走路,家长并没有在意,以为只要休息一下就能恢复,但其实可能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有些损伤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可能会减轻脊髓损伤的症状,但大部分就诊病例已经失去最佳治疗时间。

医生表示,每个人的体质有所差异,有些动作确有风险,做起来要谨慎。比如很多人做颈椎锻炼经常做后伸动作,“后伸时会造成椎管狭窄,如果本身有椎管狭窄、椎间盘巨大突出或者有突出物钙化,可能会压迫脊髓及其相关组织,出现损伤,轻的是脊髓震荡,重的就可能截瘫”。

但医生同样也认为,跳舞或运动致瘫痪只是个案,只要科学训练,量力而行,不必过分担心。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