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吃了冰箱里的隔夜剩菜 长沙一孕妇不幸流产!
吃了冰箱里的隔夜剩菜 长沙一孕妇不幸流产!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4-14 点击:

吃了一份冰箱里的隔夜沙拉
长沙孕妈紧急剖腹产取出胎儿!
吃了冰箱中未经加热的剩菜
27岁孕妈上吐下泻不幸流产!
图片
这种细菌号称“冰箱杀手”
4 ℃的环境里仍可以生长!
肠、眼、破损皮肤都可能传染
还可能传给下一代
一定要警惕!
- 1 -
吃了一份冰箱里的隔夜沙拉
长沙孕妈紧急剖腹产取出胎儿

怀孕33周的刘女士这天突然开始发烧,体温最高时达 38.6 ℃,不停地打寒战。家人不放心,将她送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妇产科就诊。刘女士表示自己没受凉、没与感冒患者接触,一直都是好端端地,这烧发得有点莫名其妙。

接诊的妇科副主任医师蒋医生细致地询问刘女士最近的饮食情况。刘女士无意间说起,自己两天前吃了一份冰箱里的隔夜沙拉。

这句话顿时引起了蒋医生的警惕,将李女士收住院后,立即对她进行血液和阴道分泌物的病原微生物学检测。

就在入院第二天,刘女士发现平时规律的胎动突然减少。妇产科团队评估后判断胎儿有窒息风险,于是立即行紧急剖腹产将胎儿取出。宝宝出生后也出现了发热、窒息合并肺炎的情况,被送入新生儿科治疗与监护。

化验结果显示,培养物中均发现了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这下引起刘女士发热、早产的原因终于明晰:妊娠期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感染

图片

资料图,图文无关。

- 2 -
吃了冰箱中未经加热的剩菜
27岁孕妈上吐下泻不幸流产

而27岁的李女士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两个月前,孕28周的她因为吃了冰箱中未经加热的剩菜,当天晚上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被紧急送医。

尽管产科医生及时抢救,李女士还是不幸流产了。而血培养的结果同样也显示存在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

图片

图文无关

- 3 -

什么是“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

4 ℃的环境里仍可以生长!

长沙市第三医院医学检验科主任胡方兴介绍,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是一种兼性厌氧菌,主要以食物为传染媒介,如肉类、蛋类、禽类、海产品、乳制品、蔬菜等。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生命力极强,在 4 ℃的环境里仍可以生长,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致病菌之一,因此被称为 " 冰箱杀手 "

- 4 -

有哪些感染途径?

肠道、眼、破损皮肤粘膜都可能

医生指出,肠道感染是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最主要的感染途径,通过眼及破损皮肤粘膜也可造成感染

图片

资料图,图文无关。

- 5 -

感染后有什么症状?

孕妇感染流产几率30%

还可能传染给孩子

该病菌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一旦感染,轻者发烧、肌肉疼痛、恶心腹泻,重者出现头疼、颈部僵硬、身体失衡和痉挛等症状,甚至能造成 20~30% 的感染者死亡。

孕妇、新生儿和儿童、老年人及免疫系统低下的人群是易感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的高危人群。

孕妇一旦感染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流产的比例高达 30%;病菌还会通过胎盘或产道传染胎儿或新生儿,导致新生儿呼吸窘迫、败血症甚至危及新生儿生命。

图片

资料图,图文无关。

- 6 -

如何预防“李斯特菌




· 孕妇要减少生冷饮食,尤其要避免吃剩饭剩菜、生冷沙拉、冰淇淋和海鲜等。

· 生肉、海鲜等生鲜食物尽量密封包装,避免与熟食直接接触。

· 冰箱内的食物要高温加热后再食用。

· 定期清理冰箱,避免细菌滋生。





医生强调,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进入人体后是否发病,与菌的毒力和宿主的年龄、免疫状态有关,因为该菌是一种细胞内寄生菌,宿主对它的清除主要靠细胞免疫功能。

图片

资料图,图文无关。

想要预防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
主要就是靠我们自身的免疫能力
孕妇要注意适度锻炼身体
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勿食生冷
可最大程度防范此类食源性疾病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