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谁在说谎?驾驶蔚来出车祸 伤者方咬定“辅助驾驶”失效 10天后却矢口否认!责任究竟在谁?
谁在说谎?驾驶蔚来出车祸 伤者方咬定“辅助驾驶”失效 10天后却矢口否认!责任究竟在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8-07 点击:

长沙浏阳的柳先生腰椎骨折还躺在病床上。

半个月前,柳先生曾驾驶“蔚来”小车上高速。他说自己试图把车辆的控制权交给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但是没过多久,车辆就撞到了高速公路的护栏上,柳先生因此受伤。

那么,这辆“蔚来”的“辅助驾驶”系统真的失控了吗?还是人为操作不当导致呢?

芒果都市辅助驾驶突然失效,小车撞上高速护栏!视频号


- 01 - 事发经过 
小车撞上高速护栏
驾驶人称事发前开启“辅助驾驶”
开车11年“老司机” 
事发时来不及反应
7月15号下午三点,柳先生驾驶一辆新能源小车从长沙收费站进入杭长高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图是车辆事故现场照片,车在发生事故以后损坏严重,左边几乎撞没了。轮胎左前翼子板还有车门大灯保险杠,几乎都是损坏的状态。

图片

事发之后,伤者柳先生被紧急送往医院,确诊腰四椎和骶五骨骨折,在长沙市第八医院接受了手术之后,柳先生回到了浏阳老家养伤。
刚进收费站不久,车辆就撞上了护栏。但柳先生清楚地记得,事发前开启了“辅助驾驶”模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事发时,柳先生驾驶的是一台蔚来EC6小车,这辆车已经购买了半年。他经常驾驶车辆往返长沙、浏阳两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证实,事发时车辆启用了辅助驾驶功能,柳先生朋友提供的一条微信记录。事发后,蔚来公司服务运营人员曾向交警反馈,“发生事故前,车辆处于辅助驾驶功能开启状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02 - 伤者方质疑, “蔚来”回应
家属汽车服务中心维权
 “蔚来”回应:车辆安全
愿接受第三方调查
蔚来:开启“辅助驾驶”未成功
驾驶员应掌控
柳先生和家人都认为,在这次事故中受伤,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辅助驾驶”功能的失效。那么,汽车品牌“蔚来”又会对此作出什么样的回应呢? 

图片

位于长沙开福区青竹湖附近的蔚来汽车服务中心,伤者柳先生的家人和朋友已经不止一次的来过。家属希望带记者看看事故车,但遭到拒绝。
事发之后,“蔚来”曾派人前往医院看望过伤者。但负责人说,这并不代表车有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针对用户质疑驾驶过程中“辅助驾驶”失灵,导致车辆撞上护栏。严杰说,事发后,公司调取过车辆后台数据,并把报告提供给了交警部门。
图片
图片

图片

采访中,驾驶员柳浩多次表示,是蔚来的“辅助驾驶”功能失控导致事故的发生。
图片
图片

从蔚来技术人员发给交警的信息判断,驾驶员将辅助驾驶功能开启,未有效识别道路线,进入辅助转向待命状态。车辆须有驾驶员控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蔚来通过调查认为,尽管驾驶员有按下“辅助驾驶”按钮,但车辆有声音和字幕提示,“辅助驾驶”并未开启成功。蔚来称,如果驾驶员方面不认可,愿意通过第三方机构介入调查。
- 03 -反转:伤者方称之前采访说“假话”
伤者朋友:害怕担责
甩“锅”给“辅助驾驶”
再访驾驶员:承认自己操作失误
态度180度转变 不愿再追究
伤者和蔚来方面,给出了截然不同的两种说法。蔚来认为,驾驶员尽管开启了“辅助驾驶”,但并未成功,还应由驾驶员操控;而驾驶员说,是“辅助驾驶”失灵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几天之后,记者突然接到伤者朋友陈先生电话,居然承认自己先前的说法是在撒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天前,驾驶员和朋友陈小铁,在现场面对记者的提问,至少三次以上陈述,是“辅助驾驶”失控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一次采访,陈小铁说辞↑)
却没想到8月3日下午,陈小铁突然给记者致电,把10天前的说法完全推翻。
图片
图片
图片

那事实到底是怎样的?记者再次前往浏阳,向当事驾驶员柳浩求证。

柳浩称,车是公司的,陈小铁是公司负责人,现在陈总和蔚来方面已经协商好,但协议内容自己并不知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再次问及事故原因时,柳浩略显尴尬,一时给又出了“说不清”的解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驾驶员前后态度的转变实在让人匪夷所思,伤者方表示不愿再追究。驾驶员前后矛盾的说法,似乎让事件陷入了“罗生门”。

- 04 -专家解读现阶段智能驾驶
主流车型离完全“自动驾驶”尚有距离
驾驶员本身才是安全行车的保障
智能驾驶、自动驾驶受到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这种新技术到底有着怎样的原理,安全性能如何?
智能驾驶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一些家用小车上已经开始运用辅助驾驶技术。中南大学车辆系系主任欧阳鸿武告诉我们,根据智能驾驶技术发展,可以分为L1-L5五个层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欧阳教授认为,智能驾驶的L2级别处于人机平衡时期,人的因素更为重要,用户不能完全依赖新技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流车型离完全“自动驾驶”尚有距离,驾驶员本身才是安全行车的保障。欧阳鸿武提醒,驾驶员使用“辅助驾驶”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处理路面突发状况。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