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跳水伢子追梦奥运 每天反复起跳300次 以师兄熊倪为榜样
湖南跳水伢子追梦奥运 每天反复起跳300次 以师兄熊倪为榜样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8-09 点击: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我相信有一天会出成绩,这是支撑训练的动力!”

“我的理想是成为国家队主力队员,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

                                            

 ——王泽蔚



“试试看”一跳与跳水结缘

爱上跳水运动成为省队队员


跳水是一项优美的水上运动,运动员从高处或是跳板上起跳后,在空中完成一定难度系数的动作,打开、控制好身体,保持90度垂直入水,被称为“一秒钟的空中芭蕾艺术”。

参与这项运动的运动员需要有极强的身体素质能力、心理和协调能力。今年18岁的王泽蔚与跳水结缘得从8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说起,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纵身一跳,没想到最后越练越好,慢慢地竟爱上了这项运动,最后成为了湖南省跳水队一名专业运动员,从此以熊倪为榜样,让青春在10米跳台闪光,做湖南跳水的追梦人。

图片


总有一天会出成绩

是支撑下去的动力


8月6日下午3点,王泽蔚和队友进行陆上空翻训练,一旁的教练张旋则在一旁喊着号子,“好,快一点,抱起来,兜上去,速度快一点……”教练张旋发现,王泽蔚今天的状态比以往要差一些,近段时间他的力量、体能有点下降,“高强度的训练使运动员没有喘息的机会,要保持每天一样的状态,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

图片

王泽蔚在休息的时候告诉我们,相信有一天能出成绩,是支撑他坚持训练的动力!对于跳水来说,为什么陆上的训练如此重要?教练张旋说,运动员先有一个陆上辅助训练,把它炼成一个标准化的流程,再移植到水上来训练,这样才能在水上展现优美的姿态。



一周训练50小时

每天起跳几百次


图片

跳水有一系列的动作:走板、起跳、屈体、翻腾、打开、入水,全部在不到两秒内完成,因此也被称为是“一秒钟的艺术”。如果没有陆上那些努力,不可能入水之后呈现出优美感。做完陆上训练后,王泽蔚走向跳水板,一个漂亮的翻腾跃入水中。在我们看来很是过瘾的时候,教练张旋提出了指导意见:“注意沉板,下去压板还是差一点,压好板再发力。”


教练张旋的严格是出了名的,运动员一周下来至少训练50个小时,每天重复地在陆上、水上起跳两三百次。而说起跳水,起步阶段也是充满挑战,首先要克服高台的恐惧。“高度很高,开始很怕的,能不能克服那个状态,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跳下去了。”王泽蔚回忆,第一次站在10米高台上有些害怕,后来却发现并不是很难,跳入水中速度很快,冲击力很大,所以必须绷紧全身的肌肉,但有一次跳10米台的时候却出现了意外,“一个动作太猛了,导致腰椎错位了,休息了两三个月才缓过来,这是受伤最大的一次。”

图片


梦想成为国家队主力队员

参加下届奥运会为国争光


一天的训练结束后,我和王泽蔚赶到食堂,“我看你吃的也不多,”“有时候训练累了,胃口就没有那么好,因为有训练就有受伤,每天做治疗也是训练的一部分。”跳水运动员的手部、腰部和腿受伤是最多的,王泽蔚这次理疗是因为最近跳10米台不小心导致手部肌肉拉伤。快做完理疗的时候,王泽蔚的妈妈打来了视频电话询问上次的伤情,18岁的王泽蔚倒显得真诚,“旧伤没好,新伤又来了,现在刚好在做。”“妈妈希望你把身体保护好,一个运动员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好去比赛……”
图片

教练张旋说,王泽蔚的主跳是10米跳台,他能力强,具备翻腾的能力,之前已斩获了多个大奖,其中包括获得2019年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男女混合10米跳台冠军。两年前,王泽蔚以优异的成绩入选国家队,作为二线队员接受培养。王泽蔚说,他的理想是再次进入国家队,成为国家队主力队员,争取参加下一届奥运会,为国争光!
图片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