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首个互联网+农村资源平台为流转交易“牵线搭桥
湖南首个互联网+农村资源平台为流转交易“牵线搭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11-04 点击:

【编者按】作为传统农业大省,湖南一直有着农业强省的梦想。“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让农业强省梦插上腾飞的翅膀。日前,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展大数据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更加指明了湖南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

互联网+现代农业对于湖南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既是现代农业建设的要求,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推手,是湖南实现农业强省梦、小康梦的现实基础。其实,互联网与农业的融合早已在三湘大地发芽抽穗。红网推出解码“互联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系列报道,将为广大网友采撷互联网+现代农业在湖南实践的点点滴滴,展示新型农业发展的广阔天地。也许这些企业和企业家才刚刚起步,步伐还显得不那么坚定有力;也许利用互联网进行农业生产和管理还处于摸索阶段,还有这样那样需要思考和完善的地方,但是我们坚信,最新兴的互联网与最传统的农业嫁接一定会擦出最炫丽的火花,点燃湖南现代农业飞奔的引擎。

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刘娜 浏阳报道

33亩林地,自己种没时间,荒着又可惜,想找人承包还要花费大力气“找婆家”。对于古港镇新园村大屋组的罗正根来说,这1982年分林到户的33亩林地让他犯了难。

新期绿联合社的企业负责人郑建如则面临另一个问题,合作社要扩大经营,急需承包土地开展蔬菜种植。按照以往经验,他需要走村串户,逐个上门,才能实现一大片土地的成片流转。

如今,通过浏阳农村资源流转交易中心,这二人的难题都得到了解决。

浏阳,是农业大市,农业林业资源丰富,是全省今年48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县市区之一。随着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趋势的不断增强,土地流转面积的持续扩大,农村资源流转交易更频繁。

为更好、更广推进农村资产的市场化,进一步规范浏阳市农村资源流转交易,2015年10月10日,湖南省首个互联网+农村资源流转交易平台——浏阳市农村资源流转交易中心正式成立。

浏阳农村资源流转交易中心,依托浏阳农村资源流转交易网,整合过去林权交易、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村级集体类资源交易等分散、单一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打造农村资源流转交易“一站式”服务的公益性综合平台。

中心交易服务涵盖六大方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木、林地交易权,农业机械机具,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含河道)使用权,水面承包经营权,水域滩涂、养殖经营权以及其他可以依法进行交易的相关资源。

农民不再需要花费大力气“找婆家”,企业也不需要走村串户“找厂地”了,供需双方只需到浏阳市农村资源流转交易中心申请登记,“一站式”服务就会免费提供。免费帮助发布信息,提供交易场所、项目受理、信息发布、组织交易、出具交易合同文书、开展法律与业务咨询、开展专业评估与指导等等。

农民手中的闲置资源盘活了,农村资源也得到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浏阳农村资源流转交易中心成立当天,便有7宗农村资源完成流转交易。

“有了政府这块的审核,心里有底了。”沿溪镇礼花村观湾组组长张柏根对农村资源流转交易一直很谨慎,浏阳农村资源流转交易中心的严格审核流程让他放了心。

通过打造互联网+农村资源流转交易平台,农村资源供需双方,可直接在网站获取所需信息,而网站具有的实时查询、及时答疑、及时分析、及时监管功能,交易过程阳光化、透明化,既让供需双方的交易更具权威性,又可以维护双方权益。

为提升互联网+农村资源的未来发展空间,浏阳农村资源流转交易中心将进一步强化农业、水利、林业等公益性服务,推动农村资源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进一步规范流转交易行为,乃至服务辐射至湘赣边城市,实现农村资源价值的最大化,有效激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