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湘江提前11天“犯桃花” 史上最强厄尔尼诺是罪魁祸首
湘江提前11天“犯桃花” 史上最强厄尔尼诺是罪魁祸首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3-24 点击:

20991458757113984 (1).jpg

3月23日,长沙五一路朝阳路口的内涝监测预警站。长沙市水文局目前已在全市11个内涝重点区域建设监测预警站。

  3月,桃花盛开,南方暴雨持续。

  一场桃花汛,比往年提前11天到来。3月20日以来,湖南省南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雨,10个县(市)出现暴雨,永州、邵阳等地降下冰雹,大如“鸽子蛋”。几乎整个长江中下游,都提前进入了汛期。

  “罪魁祸首”是谁?号称“史上最强”的厄尔尼诺。国家气候中心最新预测认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会更频繁出现。

  3月23日是第五十六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而你的城市,准备好了吗?

  春雨不停,湘江部分河段水位超警戒。3月23日,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受湘江上游永州、郴州和衡阳的局地大暴雨以及长沙地区连续降雨的影响,湘江长沙段出现今年以来首次洪水过程,提前开启了“桃花汛模式”。而自3月20日20时起,全省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就已提前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这比往年早了11天。

  水文部门最新分析显示,预计本次湘江洪水过程将于25日凌晨出现34米左右洪峰水位,浏阳河、捞刀河、沩水各主要支流控制站水位有小幅上涨。

  就目前情况来看,20日凌晨至23日8时,长沙全市平均降雨37.3毫米,过程雨量最大为浏阳市南部的雅山站117.9毫米。

  不过,引发这场“桃花汛”的雨,绝大多数并没有降在长沙,而是来自湘江中上游。

  今年以来至3月23日8时,长沙全市累计平均降雨242.1毫米,较历年同期还偏少12%,3月至今降雨96.3毫米,较历年同期也偏少9%。而受湘江中上游强降雨影响,3月20日以来,湘江中上游干支流水位迅速上涨,部分干支流水位涨幅3至4米,部分河段还出现接近或超警戒水位洪水。湘江长沙段也因此出现今年首次洪水过程,水位从3月20日开始上涨,23日8时已涨至32.54米,涨幅1.87米,目前仍在上涨。

  为了防范内涝,长沙市水文局还在全市11个内涝重点区域设置了监测预警站。

  厄尔尼诺引发极端天气

  2014年9月开始发展,已经持续了18个月

  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累计较常年偏高26.9摄氏度

  已超过1997/1998年和1982/1983年这两次历史上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