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通道“立体化”扶贫 旅游、易地搬迁、电商并驾齐驱
湖南通道“立体化”扶贫 旅游、易地搬迁、电商并驾齐驱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9-15 点击:

通道皇都侗文化村

通道皇都侗文化村

  人民网怀化9月15日电 (邢骁)“2014年,我们演出月收入只有1千多元,今年达到3千元,翻了一番还多。”谈及收入快速增长,26岁的皇都侗文化村艺术团演员杨思梦脸上乐开了花。杨思梦还在村里还开了一家工艺品小店,每月还能额外收入1千多元。

  位于怀化通道县的皇都侗文化村,原是一个“老大难”的贫困村。通道县实行旅游带动下的“立体化”扶贫,“建景点、引企业、活经济”,带动村民,挖掘旅游资源,改造村容村貌,实现村民大幅增收。

  “去年年底,皇都侗文化村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游客来得多,去年300多贫困户一万多人参与到创新旅游扶贫,有60多家贫困户做了星级农家乐,皇都侗文化村村民的平均收入,2015年比2014年增加了近2000块钱。” 皇都侗文化村支书、皇都艺术团团长欧俊楼高兴地说。

  2016年,通道县继续把旅游落到脱贫上,以旅游大环线和业态布局规划为串联,推进全域旅游与精准脱贫、特色小城镇开发、侗寨景点化建设,推动景区提质与基础改善、业态提升与群众增收。在旅游扶贫带动下,推进易地搬迁、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等模式,逐步形成扶贫的“立体化”格局。

  通道县围绕“重点县”建设和旅游“二次创业”,以旅游环线和业态布局为零联,整合资金和项目,加快景区基础提质,形成以景区、园区、合作社、休闲农业、龙头企业“五带动”为主的“旅游+”模式,直接带动2000 余贫困户10000余人参与旅游开发和景区经营,为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并围绕旅游景区、申遗侗寨新村、特色小城镇建设,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带领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搬迁,主动融入旅游开发。目前争取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1.6亿元,围绕生态移民、库区移民,推进分散插花式安置和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旅游景区集中安置等易地搬迁模式,解决141户贫困户、35户扶贫搬迁户、106户危改户住房问题。

  为此,通道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电商和农业产业化建设,让群众在“互联网+扶贫”中增收。同时,探索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委托扶贫”新模式,以铁皮石斛、蔬菜等优势产业项目为载体,委托企业对贫困户进行帮扶。通过扶贫资金入股,1200余贫困户有“分红”;通过土地流转,4000 多贫困户有租金和劳务收入;通过合作社带动,5571 户贫困户发展种养项目194个,实现人均增收526元;通道还开展金融扶贫,评级授信贫困农户12035户,授信金额25390万元,建立健全风险补偿金制度,300万元风险补偿金全部到位。截至目前,银信部门为650余户贫困户发放贷款318 万元。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