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老人 > 老年人受骗心理分析 原因都在这!
老年人受骗心理分析 原因都在这!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5-22 点击:

现在针对老年人的各种诈骗层出不穷,有三个现象特别普遍:保健品诈骗、理财诈骗、传销诈骗。相关新闻已经有很多,不再一一罗列。今天我们来说下为什么老年人容易成为骗子的目标。主要有以下的几个原因:(本文转自防骗大数据:FPData)

老人们内心的匮乏感。现在60岁左右的老年人,出生在贫穷的时代,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童年经历过饥饿,看着那么多人的基本生存都受到威胁,这种经历不可能对人没有影响。物质的匮乏让人饥不择食,任何东西都想抓住,好像今天放过了明天就又会挨饿。而在骗局中上当的人们,大抵逃不出“爱贪便宜”四个字。“投资高回报”之类的宣传,一击便中。

50后整个青春期的十年(也是60后整个童年少年的十年)又刚好是那乱七八糟、是非颠倒的十年,形成世界观的年纪,眼里看到的都是暴力、冷漠、自私、荒唐、算计、欺骗、蛮横、愚蠢、残忍,好像这些都是正常的应该的,不这样才是傻。他们没有受到正常的教育,被大人们玩弄利用,丧失了独立思考,指东讲西,逻辑混乱,不讲道理只讲力量,躬身向强者认同,转头拿弱者开刀,美好的东西可以践踏,人心的感受和尊严可以践踏。这些都是那个时代印在他们脑中的声音,奠定了很多人一生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

现在他们老了,因为内心空虚,退休或退二线想要找点什么事情做,充满自己的时间,感受自己还是有价值的,可是他们的思维方式和技能又无法满足现在的劳动力市场,剩下的也就只有老鼠会、传销和卖保险了。就像迷茫的青年人声色犬马、沉迷夜店、酗酒、嗑药一样,这些事情让老人们得以在自己的头脑中创造出虚妄的控制感和狂欢感。(本文转自防骗大数据:FPData)

虽说是上当受骗,但是很多做老鼠会和传销的老年人很难说完全是清白的受害者。尽管他们中有很多“清廉、正直”了一辈子,但那都是社会环境要求的,做到了就显得很荣耀,并非是内心真有这样的道德律条。因此在社会身份的束缚淡化之后,好像天下事变得无不可为。发展下线坑人钱财,从亲戚熟人下手,不受愧疚感的困扰。他们还是将自己行为合理化的高手,倚老卖老,更是理直气壮。其实和那些抢座、插队、被人扶一下就碰瓷的行为,是同源的。

其实就是说,坏人变老了。不管他们用什么样的说法麻醉自己、劝说别人,明明知道到了底层就一定有人被坑,依然不管,还是要参加传销,总之不能算是很善良。

 

至于容易被忽悠买保健品,那很大程度是由于这几十年的反智教育了(认真讲,可能不止几十年,鲁迅就写过,“我们的乡下评定是非,常是这样的:‘赵太爷说是对的,还会错吗?他田地就有二百亩!’”)。整个社会从最有权威和力量的部分开始,就鼓励这样的价值观,不承认事实道理,不鼓励思辩,迷信“权威”,为尊者讳,怀疑国家怀疑官媒(在他们眼里只要是上了电视上了报纸的就一定是国家批准的)就被认为是危险的、错误的。卖各种保健品的,正是笼络了这些人,“电视里都说了/报纸上都写了,怎么还能有假!”

好像所有事没有一个是非评判的标准,只有无条件跟随和听信他人,才可能生存。这种人生哲学,是要在怎样严酷的条件下才会形成、并且代代相传的啊...“成功”成了惟一的衡量标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那么,居于人下的那些人,他们怎么办呢?

TAGS:老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