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老人 > 杭州一"死"去多年的老人复活了?13年前他留下遗书人间蒸发
杭州一"死"去多年的老人复活了?13年前他留下遗书人间蒸发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8-22 点击:

近日,杭州萧山有个死去多年的父亲竟然活了。13年前,父亲留下遗书人间蒸发,家人苦苦寻觅七年无果,于是放弃,决定去法院申请死亡,让事情有个终了,也算是给父亲一个归宿。可13年后的当下,完好无损的父亲又站在了家门口……

13年前,父亲留下遗书人间蒸发

7年苦寻无果,

家人无奈决定向法院申请死亡

2004年盛夏的一天,22岁的陶某回到家中发现了父亲老陶留下的一份遗书。老陶在遗书上说,自己不慎丢失了一笔钱,再也无颜面对家人,故离家出走。

老陶的家人通过各种方式寻找他,但一直杳无音讯,老陶就这样“消失”了。

7年后,老陶的家人无奈地接受了这个事实。2011年,陶某的母亲向萧山法院申请宣告老陶死亡。经过走访调查,并结合陶某家人提供的证据以及居委会的证明,法院于2012年11月作出民事判决,宣告老陶死亡。

网络图片

患病没钱医治又没身份证被遣送回家
13年后,
父亲出现在家门口儿子已经认不出

2017年6月12日,一个骨瘦如柴的老人突然出现在萧山某社区居民委员会的门口,自称就是13年前那个“消失”的老陶!居委会立即通知陶某前来确认老人的身份。

时隔13年,眼前的这个花甲老人与自己印象中的父亲形象相去甚远,陶某也无法肯定这个人是不是老陶。老陶见儿子也认不出自己了,老泪纵横,急忙说起陶某儿时的故事,讲起了当年出走的情形,回忆曾经一家团聚的片段。陶某听完已经可以肯定,眼前的这个老人就是自己的父亲老陶。

陶某问老陶:“这么多年都去哪里了?怎么不回家啊?家里人都担心死你了。” 老陶解释,他这十多年都生活在云南,居无定所,以做医院保安为生:“我也很想你们,也想联系你们的,可是我没有勇气给家里打电话。”老陶平复了一下情绪,接着说:“现在算是报应吧,我得了肺积水,不够钱医治,又没了身份证被遣送回来了。”

网络图片

父亲身份恢复调查处处碰壁
亲子鉴定让死了的父亲“活”了过来

老陶回家后的第三天,即6月14日,陶某便急冲冲地赶到法院申请撤销宣告老陶死亡的判决。这是萧山法院近三十年来首例申请撤销宣告公民死亡的案件。法院受理此案后,积极展开了调查。

虽然陶某十分确定老人是其父亲,但老陶当年的照片、身份证、结婚证等关键证据都已遗失。陶某的母亲因怨恨老陶的不辞而别坚决不配合确认身份。加之老陶出走时间过长,与其相熟的老街坊老邻居都已搬走,现在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均无法确认老人确系老陶本人。

眼见老陶病情日益加重,无法恢复身份就无法为其办理社保,耽误就医,陶某心急如焚。为慎重起见,法院经陶某同意,决定启动亲子鉴定程序以确认陶某与老陶之间的亲属关系。

8月2日,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支持陶某与老人存在亲生血缘关系。 8月14日,法院作出撤销宣告老陶死亡的判决。至此,“消失”的老陶时隔13年终于又回到了家人的身边。

法院也想借此提醒:

自然人的自然死亡属于自然事件,而宣告自然人死亡则是法律事件。当被宣告死亡的公民重新出现时是可以申请法院撤销宣告死亡的,但如何确认被申请人的身份是此类案件所需解决的核心问题。在本案中,在无其他物证或无利害关系的证人可以证实的情形下,通过亲子鉴定等医学技术来确认亲属关系不失为一种最科学、最直接、最便利的途径。

TAGS:老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