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老人 > 杭州一位公交司机诉苦“我一个月里陪两位老人去了医院!”
杭州一位公交司机诉苦“我一个月里陪两位老人去了医院!”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27 点击:

公交司机黄师傅(化名)打电话给快报,说他想讲几句心里话:

我一个月发生两起车内伤,都是车厢空的时候,乘客换座位的时候,都是老年人。上个月19日一起,前几天又一起。第一个骨裂,第二个后脑受伤。我想借媒体呼吁一下,老年人坐公交车,座位最好不要轻易换来换去,不只公交驾驶员经济上有损失,最主要是对老年人自己也不好,我现在看见老年人在车上都紧张了……

黄师傅52岁,1986年到市公交公司上班,1993年考出驾照后一直开公交车,是个老司机了。

黄师傅说,第一起事故发生在10月19日,那天他开早班车,早上6点不到,车上很空,上来一位带着孙女的老奶奶。

“我马上让老奶奶拉好扶手,就近入座,可老奶奶不听,好像看上了车厢后面台阶上的双人座位,拉着孙女颤颤悠悠朝着车厢后面走过去了。

“我开过一个路口,突然窜出一辆电动三轮车,我只好踩刹车,结果就听到车厢里‘啵咚’一声,回头一看,老奶奶摔在地板上了。”

旁边人说,老奶奶刚刚照顾孙女坐下,自己还没坐稳,结果一个刹车,她就从座位上滚了出去,一直滚到台阶下面的地板上,幸亏有位乘客伸腿帮她挡了一下,不然肯定伤得更重。

黄师傅赶紧靠边停车,询问伤情。老奶奶说自己头疼屁股疼,黄师傅马上通知公司和调度员,让其他乘客下车。由于附近没地方停车,他直接开着公交车送老奶奶去了浙医二院。经检查,老奶奶臀部骨裂。

“后来我三天两头打电话给老奶奶家里人询问情况,还要带她去复查,为这个事还特地请了3天年休假。”

黄师傅说,没想到11月17日又碰到一次,同样是后排双人位,同样是老年人。

那天下午1点多,公交车上人不多,在一个红绿灯路口。

“我等绿灯亮了正常启动,又听到‘啵咚’一声……我开过红绿灯靠边停车,发现又有个老大爷摔倒了,摔倒在车厢后面双排位置中间,后脑勺流血了。我赶紧把车子开到附近车站,让所有乘客下车,自己打车送老大爷去浙医二院。经检查,还好,老人没有大碍,医生说半个月后再来复查。”

黄师傅说,去医院前,他听乘客说,老大爷是因为站起来换座位才摔倒的,连忙留了其中一位乘客的电话,给自己作证。

当时给黄师傅留了电话的是袁阿姨。她向记者讲了自己知道的情况。

“坐在老人旁边的小姑娘告诉我,车子起动的时候老人刚好站起来换座位,所以才摔倒的。”袁阿姨说,当时公交车启动的速度并不快,也没有转弯。

黄师傅说,两位老人到医院的检查费他已经付了将近1000元,后续复查还可能产生新的费用。

公交公司有规定,出了伤人事故,如果有责任走了保险是要扣安全奖的,具体扣多少是根据赔偿额度来的,他心里也没底,所以一般数额不大他就选择私了。但是除了钱,带老人去检查还需要时间,带老奶奶去检查他已经请了年休假,半个月之后老爷爷去检查,还不知道怎么办。

“现在路面交通很复杂,遇到紧急情况驾驶员肯定要踩急刹车,我给快报打电话,就是希望老年人不要在公交车上随意换座位,万一摔倒受伤,不仅驾驶员要赔钱,乘客要耽误时间,最主要还是对老年人自己的身体不好。”黄师傅再三说。

换座位的情况比较普遍

昨天,记者在平峰时段随机乘坐了几辆公交车,观察乘客上车后换座位的情况。

上午10点05分,记者在中北桥南乘上156路公交车,往城西方向行驶,车上只有7位乘客,其中3位是老人,车辆只开出一站路,一位和记者同时上车的老人就从后排双人位换到了车门边的照顾专座。

昨天上午10点32分,156公交车上,一位老人从后排双人位换到门口的照顾专座。

中午12点22分,记者在文三路马塍路口乘上13路公交车,往滨江方向行驶,车上9位乘客,有5位是老人,其后陆续有乘客上车,其中一位带小孩的大伯和一位带着孕妇的大妈上车后,径直走到了车厢后排的反向座位。12点40分,后排有乘客下车,大妈示意孕妇从反向座位换到对面的正向座位。12点43分,和大伯一起上车的小男孩开始在座位上盘腿、下蹲、反坐,其间大伯并未阻止。

昨天中午,13路公交车上,一位乘客从后排反向座位换到前排正向座位。

下午2点10分,记者在市一医院上车,往城北方向行驶,车上11位乘客,其中6位老人。当车辆行驶到梅登高桥站时,有多位乘客下车,一位老人从后排反向座位换到前排照顾座位。

5位司机有两位遇到过乘客换座摔伤

对于车厢里换座的情况,我又采访了5位公交司机,他们都说,这种情况蛮常见,其中两位师傅说,他们遇到过同样的事情。

156路的孙师傅说,只要车厢里比较空,就会有人换座位。

孙师傅说,自己在2015年也碰到过和黄师傅类似的经历,当时是私了的,赔了几百块钱,只好自认倒霉。

相比孙师傅,8路车司机任师傅说,他赔得钱要多得多。

任师傅说,去年,一位喝醉酒的男乘客车还没到站,没拉扶手就起身往车门方向走,结果人行道上冲出4个行人要过马路,孙师傅轻踩了一脚刹车,男乘客一个踉跄摔倒在车厢里。

“还好旁边就是市一医院,我直接送他到医院,结果手摔断了,医药费4万多,当时我们公交车还没有商业险的,要我们驾驶员自己陪,我赔了1万块,顶格了。”孙师傅说,因为公司规定,出了事驾驶员最多赔1万元,剩下的3万多元由单位出,但是他因此被扣了4个月安全奖和6万公里安全里程,损失惨重。

几位公交司机都说,今年1月份市公交公司给公交车买了商业保险,降低了公交司机在遇到事故时所承担的风险,但是如果选择保险理赔,也还是要扣除相应的安全奖、服务费和安全里程,而安全里程在年底也是可以换奖金的,所以一般4000元以下的赔偿,公交司机都会选择自己私了。

换座位的情况大致分为5种

根据几位司机师傅的经验,加上我自己的实地观察采访,车上换座位的情况大概有5种:

1

认识的人一起上车,刚开始没坐在一起,后来有空座了总想换到一起坐。

2

不少人觉得反向座位不太舒服(反向就是面向车尾的座位,车开动时窗外景物是快速倒退的),总想调到正向座位。

3

车上人多时坐到了车尾,后来车有空座了就会换到前面,一来舒服些,二来离门近方便下车。

4

有人喜欢坐过道,有人喜欢靠车窗,一有机会就想换到自己喜欢的座位上。

5

没有特定理由,可能觉得座位不太舒服,也可能觉得身旁坐的人让自己不太舒服。

孙师傅说,乘客的安全一直是司机最看重的,但是车辆行驶的时候,司机注意力都集中在路上,根本无心关注车厢里是否有人换座位。

几位司机师傅都认为,作为公交车司机,他们肯定应该牢记安全,小心驾驶,同时也希望乘客们尤其是老年人,在车上最好不要随便换座位,尤其不要在车子行驶中换座位,避免危险。

TAGS:老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