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老人 > 山东淄博一独居老人摔倒昏迷10小时 邻居察觉异常才被发现
山东淄博一独居老人摔倒昏迷10小时 邻居察觉异常才被发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30 点击:

11月20日早晨,在临淄二化生活区,一位75岁的独居老人在卫生间摔倒。当天下午,多亏一名邻居因两天没见老人出门,担心出事报了警。民警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发现老人意识模糊,紧急将她送往医院抢救。此时,老人已经在卫生间地上躺了10小时左右。

图为民警和医护人员用担架将老人送往救护车

报警
75岁独居老人两天没出门

11月20日16:30许,山东省齐都公安局北区分局康平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二化生活区20号楼,有一位独居老人已经两天没有出门了,电话也没人接,希望民警能上门看看。

“当时,报警人特别强调,这位独居老人患有心脏病,请求赶紧查看。”康平派出所民警张忠心告诉记者。

当张忠心等人到达现场后,发现老人的亲属和几名邻居都在场,老人住的房子设有两道门,外面的防盗门已经被亲属用钥匙打开,但里面的木门从室内反锁。张忠心破门进入室内,老人当时趴在卫生间地上,一动不动,情况非常危急。

老人被发现时躺在卫生间的地上。视频资料

抢救
老人意识模糊 身体状况非常差

很快,老人的外甥赶来,发现老人意识模糊但还有气息。

不久,救护车赶到,医生立即对老人进行检查,发现老人身体状况非常差,需立即抢救。

16:50,老人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19:00时许,民警向医院核实,老人住进特重病房抢救室,经过抢救,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从民警执法记录仪拍下的视频中看到,在民警和医护人员用担架将老人抬上救护车时,老人的右手还颤抖着挥手。

事后
子女在外地工作 老人已独居多年

民警张忠心坦言,这次多亏了那位热心邻居发现老人情况异常及时报警,才使这位老人得救。

记者了解到,这位热心邻居姓贺,平时常与老人一起聊天,但在事发前两天,她一直没见老人出门,她给老人打电话也未能接通,这才觉得老人可能出了意外。

据贺女士介绍,她后来询问老人的亲属,得知老人20日早晨感到眩晕,在上厕所时突然摔倒,晕了过去。当时老人还没吃早饭。老人已经在此独居多年,她的孩子们在外地工作居住,会不定时地回来看望母亲。孩子们也提出要母亲搬去同住,但老人就喜欢住在自己的老房子里。

康平派出所教导员张继武表示,近年来,民警下片走访发现,辖区内的独居老人越来越多。他希望市民常回家看看,即使工作再忙,也要坚持每天给老人打电话。

记者调查发现,

丧偶、血亲联系淡薄、地域关联丧失等,

使得独居人群逐步扩大。

据国家卫计委报告披露,

我国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

而独居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近10%。

不在父母身边,子女该怎么办

民警建议,独居老人在生活上面临年老体弱、无人依靠、就医困难等难题,不能与父母同住的子女要密切关注老人的状况,定时打电话,定期探视,甚至可以在老人家里安装监控,以便及时确切掌握老人的生活情况,万一出现意外,便于及时发现。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丽娟说,作为儿女,应加强对老人的“精神赡养”,独居老人容易缺乏精神慰藉。子女一周至少应保持3次至4次的电话问候,一到两周一次探视。

儿女还可以与父母一起建立和睦的邻里关系,留自己的电话给邻居,备一份家里的钥匙放邻居家里,以备急用。

子女不在身边,老人该怎么办

老人独自在家时要注意与外界保持联系畅通,可设置手机快捷键,便于遇到危急情况时及时与他人联系。

  老年人也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理,平时去做一些喜欢的事情,转移精神寄托,也可以外出旅游或在家种种花草、养养小动物、打太极拳、练剑等。对于条件允许的,老人还可以定期到子女家生活一段时间。

完善居家养老体系

据了解,外地很多社区尝试过多种办法来预防独居老人发生意外无人知晓。比如,太原一社区成立了“天天敲门小组”,每天前往80岁以上独居、空巢老人家敲敲门,问个平安、聊聊天。

2017年2月召开的淄博市民政工作会议上透露,淄博将大力实施社区养老示范工程,年内,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达到230家、新增农村养老服务设施120家,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40张。

早在2016年,张店区就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计划到2020年,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基本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全区所有居家老年人。新建居住小区须按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

TAGS:老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