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老人 > 浙江宁波60岁大伯有这个习惯 4年来连粥都喝不下!
浙江宁波60岁大伯有这个习惯 4年来连粥都喝不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5-03 点击:

    大口大口喝粥,对一般人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但在60岁的金大伯身上,这一幕却让家人倍感安心。原来,由于长期高盐饮食致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进而发生梗阻,老人已经喝了4年的粥,近几个月越喝越少,1米7的他就医时体重只有86斤,一度严重营养不良。

        记者了解到,金大伯是宁海人,从小在海边长大,最喜欢吃咸鱼干,一日三餐都离不了。而且由于以打零工维生,年轻时吃饭经常没个准点,收入少的时候饿着肚子睡觉也是常有的事

        大约10年前,金大伯发现,自己总是半夜莫名隐隐腹痛,痛得不厉害他就没有重视。4年前发展到一吃饭就肚子胀。以为是年纪大了消化功能减弱,于是开始改喝粥。但渐渐地,连粥也喝不下了,一两口下去就饱了。

        由于进食少,营养不够,老人日渐消瘦,没有力气,也没法打工了,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家休息,靠着低保艰难维生。这次就医前,他已经在床上躺了3天,水米未进,人也昏昏沉沉。兄妹得知后将他送到了当地医院。

        “1米7的个子,体重只有86斤,白蛋白只有22g/l,正常应该不低于35 g/l,血色素只有70g/l,正常应该不低于100 g/l,这是严重的营养不良啊。”金大伯的情况让接诊医生也很吃惊。

        当天,医生就给金大伯打了营养针。后续检查也揪出了病因,老人患有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由于没有经过正规治疗,出现疤痕愈合,导致该部位梗阻,胃里的食物不能进入肠道。这种情况需要手术治疗,他被转到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

        “太可惜了,出现了典型症状却不治疗,小病硬是拖延成了大病。而且由于梗阻,消化液不能排到肠道,患者还合并有反流性食管炎、胃炎。”接诊的胃肠外科虞伟明主任医师摇头说,“要是能早发现、早治疗,完全有可能能够避免这一刀。”

        手术迫在眉睫,而金大伯的病情十分复杂。营养不良已经影响到甲状腺功能、凝血功能、肝肾功能、电解质平衡,还有心脏毛病,手术风险极大。了解病情后,金大伯既后悔又担心不已。

        “放心,虽然有风险,但我们医生一定尽力。”虞伟明请来了多个科室医生讨论,综合评估后制定了方案——先改善营养状况,基本情况稳定后再手术。

        经过2个星期的治疗,金大伯的各项指标恢复正常。4月19日,先是装了临时起搏器,接着虞伟明和助手梁超做了胃大部切除和胃空肠吻合的手术,3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4天后,金大伯可以喝水了,没有腹痛腹胀。然后又开始喝米粥,量一天天增加。到出院时,他已经一天可以喝7碗米粥,这样的“大胃口”老人已经几年没有出现。而他的体重也增加到了90斤,精气神和入院时判若两人。“回去后吃饭时间要定时,腌制过的食物尽量别吃了。人要有什么不舒服,别拖,一定要正规医院接受正规治疗。”虞医生叮嘱说。

        虞伟明告诉记者,十二指肠溃疡是我国的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喜欢吃腌制、高盐食物,吃饭不规律,这个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但通过正规的药物治疗,大多数人能良好控制。夜间饥饿痛是典型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像金大伯就是隐隐作痛。“长期出现的腹部疼痛,不管轻重,都建议去医院就诊。”他提醒说。

TAGS:老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