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老人 > 武汉六旬婆婆身怀一块“和田玉” 连胆囊也没了!因为她好那一口
武汉六旬婆婆身怀一块“和田玉” 连胆囊也没了!因为她好那一口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11 点击:

来来来,先上图

看看这个打破全国记录的胆结石

长啥样

8×3厘米大,像不像一根“玉米肠”?

晚报君一个搞文玩的朋友看了说,这简直就是一颗皮相完美的洒金皮羊脂玉独籽料啊!

点击图片可在新窗口打开

是不是很神似呢?

点击查看源网页

看完了这颗创纪录的胆结石,再来说说它的主人——64岁的新洲人,喻婆婆。

喻婆婆为人勤劳朴实,和丈夫在农村打理着一亩三分地,偶尔出去做做工。

辛苦劳作一天,她也喝不了几口水,而且一喝水就喜欢搁白糖,非要带点儿甜味儿才喝得下去。

除了喝水放糖、吃白粥放糖之外,喻婆婆还很喜欢煮银耳汤、绿豆汤等各种甜汤喝,恨不得把一罐子糖都放进去。尽管家里人都觉得甜得腻得慌,但是喻婆婆就是好这口儿。

今年2月份,喻婆婆因为夜间突然腹痛不止、恶心呕吐被送往家附近某医院检查,查出胆囊结石。医生给她开了消炎排石药,但并没有做系统治疗处理。

8月底,喻婆婆在武汉京都结石医院复查查出胆囊被一枚8×3厘米大的结石撑满,取石手术迫在眉睫。

经过检查,喻婆婆胆囊肿大,已被撑大变形,胆囊壁明显增厚,且部分已经纤维化,胆囊已失去功能,无保留价值,所以进行“三镜联合微创胆囊切除”手术。

经过手术,这枚创纪录的胆结石被取出。除了医生,等候在手术室外的喻婆婆的家属们也都惊了:“怎么会这么大,这也太吓人了!”

据该医院介绍,该枚胆结石创下来全国胆囊结石的记录。

长期高糖饮食可致胆结石

该医院肝胆结石主任沈章义提醒说,当人们食用过量的甜食后,人体需要分泌更多的胆汁来消化,如果多分泌的胆汁不能及时排空,滞留在胆囊内,容易形成结石。

此外,糖分能加速胆固醇积累,造成胆汁内胆固醇、胆汁酸和卵磷脂三者的比例严重失调,从而导致胆结石的产生。过量的糖还会自动转化为脂肪,这也是导致胆结石的危险因素。

沈主任表示,生活中高糖分、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食物摄入需适量,不能岔着吃。多饮用白开水,三餐饮食要规律,而且要均衡。

成年人最好每三个月或半年做一次结石彩超筛查,发现结石及时治疗,趁胆囊功能良好还能保胆取石,一旦拖到胆囊失去功能,就只能切胆了。像喻婆婆这样放任胆囊结石长到这么大,不仅最终胆囊失去功能会被切除,还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因为结石长期在胆囊内刺激胆囊粘膜,久而久之癌变的可能性非常大

说起喻婆婆的胆结石,因为已经到了如此地步,不得不进行手术。但有人会说啦,我的胆结石没啥症状,也没那么大,是不是有必要做手术呢?能不能保守治疗?这就涉及到学界存在的一个争议了。

保守派观点:不建议手术。

1. 很多结石到死也不会发作,患者没有必要挨这一刀。

2. 有些不典型的症状如隐痛、嗳气等,部分患者的症状,即使手术过后,仍不能缓解。

3. 只要手术就有一定的风险。

激进派观点:积极手术。

1. 虽然这部分患者症状不明显,但是不少人将来会有各种症状出现,甚至发生急性胆囊炎、胆管炎。万一急性发作的时候患者在野外、山区等不能及时就医的地方就麻烦了;或者发作时患者年龄较大,心肺功能差,不能耐受手术,就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了。

2. 胆结石常年慢性刺激会有一定的癌变几率,而胆囊癌的预后是很差的。

但根据最新指南建议

没有明显症状的患者

有以下几种情况时还是应该积极手术

☟ ☟ ☟

1. 中老年胆囊结石患者

2. 病程长,胆囊结石病史在 5 年以上者

3. 胆囊结石患者 B 超提示胆囊有其他病变的患者

4. 胆囊结石直径大于 1 cm

5. 结石位置不好,容易堵塞胆管诱发更严重疾病的患者

6. 糖尿病合并胆囊结石者,建议在糖尿病控制良好时积极手术

7. 儿童胆囊结石

8. 有胆囊癌家族史的患者

就算暂时不用手术,也不能不闻不问,建议每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 B 超;规律饮食,避免暴饮暴食。

TAGS:老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