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老人 > 四川自贡七旬患癌老人用乐观创造了生命奇迹!
四川自贡七旬患癌老人用乐观创造了生命奇迹!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12 点击:

他痴迷音乐,组建了丹桂艺术团

患癌后,用音乐理疗疾病

他追逐潮流

在还有40多天就满70岁时,考取了驾照

他享受时尚

购买了一辆汽车

常年自驾游在异地他乡

他是邓均如,一位年过七旬的、曾经患上癌症的老人,心态乐观、年轻,生活里充满了阳光,展现了“活到老,快乐到老”的新一代老年人的精神风采。

宋体

吹拉弹唱 夕阳奏出欢乐颂

“有好多老年人觉得自己人老了,没用了,但我却不这样认为。如今,社会和谐,生活美好,老年人的生活也应该多姿多彩。”邓均如说。

邓均如曾在一家国营的小工厂里当技术工人。1997年工厂倒闭后,他利用一技之长,开办了一家工厂。当自家小工厂运转步入正轨后,他闲来无事,就爱去社区活动室打麻将。渐渐地,他感到生活越来越无聊,身体也越来越差。2001年,他报名参加了市老年大学晚霞乐队。他年轻时就爱好文艺,擅长拉二胡和四川方言表演。在晚霞乐队,他找到了乐趣,精神和身体逐步好起来。

“我何不把周边同我一样爱好器乐的中老年人组织起来呢?”2004年9月,邓均如有了这个想法后,立即向高新区丹桂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谈了自己的想法。办事处负责人得知后,不仅赞成,而且给予力所能及的扶持。邓均如便关闭自己的企业,牵头组建了一支由辖区中老年文艺爱好者组成的丹桂乐队。

在这支乐队里,有年过七旬的耄耋老人,也有刚过不惑之年的中年文艺爱好者,有文艺团体退休的专业乐手,也有从企事业单位退休的文艺骨干。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乐队很快从成立时的8人壮大到20多人,演奏曲目也由刚开始的几首增加到数十首。

“丹桂乐队的乐器配置比较齐全,一支民乐队应有的乐器基本都有。”邓均如介绍说,社区、街道、高新区的一些重大活动,丹桂乐队常被邀请到现场助兴。乐队还利用重阳节、建军节等,到敬老院和驻军部队慰问老人和解放军官兵。他们被特邀参加了多届国际恐龙灯会文艺演出。

邓均如还组织队员创作音乐。乐队创作的器乐《釜溪河畔》在全市比赛中获得了优秀奖。他们创作的歌曲《做人要本份》《口碑》等被录制成单曲,被多支坝坝舞蹈队用于伴舞。2012年9月,丹桂乐队以器乐合奏《瑶族舞曲》参加了在安徽省黄山市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从来自14个省、市、自治区的31支参赛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铜奖。

此后,丹桂乐队更名为丹桂艺术团,并于每周四下午定期开展排练活动,二三十个成员聚在一起吹拉弹唱,在音乐的陪伴下度过一个又一个快乐的时光。

阳光心态 创造生命的奇迹

72岁的邓均如精神抖擞、开朗乐观,不知内情的人绝对不会想到他曾经是“鼻咽癌”患者。

“那是2013年7月的一天,我发现自己咳嗽很厉害,痰里带血,到医院检查,被确诊患了鼻咽癌。”邓均如说,妻子拿到诊断报告那一刻,失声痛哭。他得知后,思想包袱也十分沉重,因为在67年的生活经历里,第一次觉得死亡离自己那么近。

但他很快调整好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邓均如开朗、健谈,擅长四川方言,住院治疗期间,常为病友带去欢乐,成了住院部的明星。“社区里的老陈,今年六十挂零,退休才一年,身体就喊不行。原因很简单,他天天在‘砌砖’。一天整两场,天天都在忙……”这是他自创的四川方言《老有所乐》,调侃的声音传到病房的每个角落,逗得病人及家属开怀大笑,分散了病友们对病情的注意力,激励病友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战胜病魔。他对待疾病的乐观态度,让主治医生感叹:“很少看见这样开心快乐的癌症病人。”

30多次放疗、化疗,让邓均如的一头黑发掉光,身体免疫力极低。面对病魔无情的折磨,他以顽强的意志,在生死线上闯过一关又一关。

即使在放疗、化疗期间,邓均如依然每周四召集丹桂艺术团成员开展排练活动。“参加集体排练活动,在音乐声中根本想不起自己是个癌症病人。”邓均如说,康复期间,只要艺术团的乐声一起,整个人就陶醉在音乐世界,脑袋里就只有音乐。5年来,他每次复查,身体各项指标都较正常。如今,他的身体状况已恢复到了患病前的状态。邓均如以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心态战胜病魔,创造了生命奇迹。

考取驾照 常年自驾异地游

2000年左右,邓均如先后加入了自行车骑游队、摩托车骑游队,畅享“骑”乐无穷。2016年7月,他见许多老人都买了汽车,也动心了。一打听,考取驾照的最高年限为70岁。“自己还有4个月就满70岁了。”邓均如心想,必须立即学驾车,还必须每科一次性考过,否则很难在最后期限内拿到驾照。

为参加科目一的理论考试,邓均如把一本书翻来覆去地看,不厌其烦地做模拟试题。模拟试题做到连续10次95分以上后,他才放心大胆地走进考场。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轻松闯关。接下来的科目二、科目三,邓均如都顺利过关。

2016年10月10日,邓均如如愿领取到了驾照,并立即购买了一辆汽车。此后,他常和一些老年自驾游爱好者开车去异地旅游观光。

“我第一次自驾游走的是宜宾市的巡场。那是2017年2月底,去了5天。”邓均如介绍说,一年多来,他已经自驾旅游了10多次,去得最远的是贵州、广西,去得最久的是成都市、阿坝州一带,去了两个半月。“我自驾游是以养生为主。”邓均如说,他们是车开到哪里天黑就在哪里歇,所有同伴都是吃住在车上。

就在记者采访时,邓均如和“驴友”刚从阿坝州红原县自驾游归来不久,又在准备前往攀枝花市米易县自驾游。“到米易县要耍到过年时才回来。”邓均如说,这次他将招呼艺术团的几个成员去,让悠扬的二胡、温和的琵琶、高亢的唢呐、低沉的大提琴音,一路随风飘向远方。

在邓均如的影响下,丹桂艺术团的邓禹州、罗桂生也在还有三四个月满70岁时考取了驾照。他正在团结一批志同道合的老人,一起以自驾游的形式抱团养老。“这样可避免独守家中的寂寞和老年公寓生活的单调。”邓均如说。

图片源自网络

“老年人应该多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动,尽享和谐、盛世的快乐。”邓均如说,今天的幸福生活属于年轻人,也属于中年人,更应该属于养儿养女埋头苦干了一辈子的老年人。

TAGS:老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