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老人 > 武汉爹爹突发心梗 “元凶”竟是他每天早上做的这件事
武汉爹爹突发心梗 “元凶”竟是他每天早上做的这件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11 点击: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

这是说锻炼身体的时候,

酷暑严寒都要坚持

既可以锻炼体质,也可以锻炼意志

不过

冬季锻炼也有很多“禁忌”

前两天

家住武汉市汉阳区的吴先生就因为坚持锻炼,

至今还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

坚持锻炼诱发心梗

上周末,尽管天气非常冷,但吴先生依然希望下楼锻炼身体,家人怎么劝都劝不住。

谁知回家10分钟后,吴先生就出现了胸闷心慌、胸口疼的症状,家人紧急将他送到医院,当时他已经有了生命危险。

随即,医院为吴先生做了一个微创搭桥手术,目前他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经过追溯病史后,医生发现,吴先生是一名高血压患者。

每逢寒冷季节,像他这样具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在户外强行锻炼时,屡屡诱发心梗。

医生提醒,

一些在春秋季节司空见惯的户外活动,

到冬季严寒时期,

一些市民身体可能就吃不消了

需要警惕的人群

1、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气温骤降,心脑血管疾病就进入高发季节,包括:高血压、心肌梗死、脑卒中、房颤等等。

有心血管疾病或隐患者,冬季锻炼首先要防止猛然外出受到寒冷刺激,极低温度的刺激会激活交感神经系统,导致心率增快,外周血管阻力增加,从而升高血压。尤其患病老年人,对温度的适应能力变差,血管弹性降低,寒冷还会引起血管痉挛,易诱发大面积心梗。

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冬季到户外锻炼时,除了要穿厚点,还要带上口罩及帽子。锻炼时间也应避开寒冷清晨,最好选择有阳光的午后。

另外,老年人还要避免进行短时间大强度运动,运动强度过大会加速血液从心脏向四肢的供应,加大心脏和呼吸系统负担,从而增加发病风险。

2、糖尿病患者

冬季到户外锻炼时,由于寒冷刺激,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糖代谢减慢,从而更易导致血糖升高,加重糖尿病的症状,同时糖尿病足等并发症也最容易在冬季发生或复发。

在冬季,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对足部的护理非常重要,有时即使是微小的损伤,也可能引起感染,发生坏疽,甚至需要截肢。

建议老年糖尿病患者经常按摩下肢,用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

选鞋要宽松(切忌前后左右顶脚)、透气应穿浅色、宽松、无破损棉袜。

3、骨质疏松人群

60岁以上的老年人,骨质疏松的发生率已接近60%,并发骨折的有12%。冬季天气寒冷、日照减少,更易加快中老年人的骨骼钙质流失。再加上,由于穿着衣物臃肿,冬季成了老年人跌倒的高峰季,也是老年人发生骨折的高峰季节。

图自网络

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或是60岁后有过跌倒经历的老年人,在冬季锻炼时更要注意个人防护:外出锻炼要选择明亮平坦的道路,防止由于光线昏暗被坑洼不平的地面绊倒。锻炼时结伴而行,相互照应

此外,骨质疏松人群在冬季,要多选择阳光充足的天气进行户外锻炼,多进行能力范围内的力量练习,特别是针对下肢的肌力训练,从而刺激骨细胞再生,减少跌倒风险。

锻炼时的注意事项

特别是一些六十岁以上,具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就更要小心。因此老年人在冬季进行身体锻炼时,一定要对身体进行一个常规的体检,确保身体能够承受相应的运动负荷。

1、锻炼时间应恰当

冬季晨练时间不宜过早(过早气温偏低),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早晨6-11时是心肌梗塞、猝死的高发时段。最好选择在9点太阳出来后或午后气温上升再进行锻炼。有慢性病的老年患者锻炼时间则更加要注意,例如糖尿病患者要在餐后1-2小时锻炼。

2、穿的衣服要有层次

许多人认为户外锻炼只穿运动服即可,理由是运动起来不会冷。但人体在锻炼中产生较多热量的时候仅是中段,一前一后十分容易受外界温度的影响。因此休息以及锻炼结束时,应及时添加衣物。同时,可以适当戴上手套、护耳等衣物。

3、锻炼前做足热身准备

热身运动最好从系统的拉伸活动开始,避免突然用力。拉伸之后,轻微的原地跑跳等,可以让全身的关节得到了预热。

4、把握好锻炼的节奏

有人为了尽早暖和起来,刚开始就快速地奔跑,以达到大量产生热量,从而让身体感到温暖。但是,超速保持不了多久,一旦速度落下的时候,产生的热量会急剧下降,引发体温下降。所以控制好锻炼的节奏很重要,要注意循序渐进,太快了可能会因为吸入过多的凉气而导致呼吸道不舒服。锻炼后可能会出许多汗,要立马把汗水擦干,换上干衣服并及时补充能量。补水时要少量多次,可以选择温水;在跑完之后30分钟内,建议进食健康的淀粉和蛋白质食品。

详情请戳▼

TAGS:老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