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老人 > 广西一老人久咳不愈 检查后发现竟是气管内这个东西在“作妖”
广西一老人久咳不愈 检查后发现竟是气管内这个东西在“作妖”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14 点击:

近日,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覃雪军主任医师接到天等县人民医院的求助电话。当地医生在为一名81岁的老年女性患者进行气管镜检查时发现,其右肺下叶支气管内有一异物嵌顿,虽经百般努力和尝试,仍无法将其取出。

覃雪军接到电话后,立即通知呼吸内科气管镜室,为该患者安排绿色通道。

患者及家属赶到医院后,呼吸内科吕劲主治医师和黄桂香主管护师立即为患者实施气管镜检查。

行气管内浸润麻醉后,患者不再咳嗽,气管镜检查顺利进行,检查发现患者右下叶支气管管腔有一黑色圆形异物崁顿,经过几次探试,医生发现该圆形异物特别容易滑动,考虑到当地医院多次尝试未能取出,他当机立断,使用最大的鼠齿钳稳稳夹住异物的两端,伴随着气管镜小心翼翼缓缓退出,异物取出来了!

原来竟是一粒老人平时常吃的中药果子,直径约1cm,患者本人及家属均未回忆起异物是何时进入气管的。经气管镜取出异物,避免了开胸手术给患者带来的巨大风险和痛苦。患者转危为安后,家属们激动地对气管镜室的医务人员表示感谢。

据介绍,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经电子支气管镜取气管内异物技术已开展多年,曾取出鸡骨头、假牙、药丸、玉米粒等异物。

气管内异物是生活中常见的急症之一,大的异物如果完全阻塞大气道造成窒息,几分钟就能夺走生命,而小的支气管异物则会长时间嵌顿在气道中,刺激气道粘膜,使粘膜水肿、增生,久之被肉芽或纤维组织包裹,造成支气管阻塞,继发感染、肺不张,严重者甚至引起呼吸衰竭,同样危及生命。

医生提醒大家,吃饭时最好不要将鱼、鸡鸭等有骨头的食物与馒头、稀饭混在一起咀嚼,这样容易被骨头卡住。
吃的时候应前后分开,充分咀嚼后再吞咽;吃饭时不宜说笑,以免食物呛入气管。
异物一旦误入气管,患者应尽快到医院就医,千万不要拖延,不要试图用喝醋等土办法解决,以免被卡住的部位被划伤或感染,导致并发症的发生。

TAGS:老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