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老人 > 哈尔滨108岁老奶奶揭开长寿“密码”!从不吃保健品 喜欢喝点酒
哈尔滨108岁老奶奶揭开长寿“密码”!从不吃保健品 喜欢喝点酒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17 点击:

揭开冰城两位老人的“长寿密码”

规律生活加心大

让他俩活到108

108岁被称为“茶寿”,因为“茶”字的草字头可以看做双“十”,加在一起即为“二十”;中间的“人”分开即为“八”,下面的“木”,可以看做“八”和“十”,取“八十”的谐音,上中下加在一起,就是“108”。从古到今,人人都希望自己长命百岁。然而,即使有了如今非常先进的医疗手段和高水准的生活条件,能够活到100多岁的人也是少之又少。可是在哈尔滨,就有两位“茶寿”之年的老人,他们的“长寿密码”是什么呢?

王桂珍和儿孙们在一起

哈市老寿星王桂珍

喜欢唱歌听广播从不吃保健品

能叫出家族几十口人的名字

一口洁白的牙齿、满头光亮的银发,面色红润,思维清晰,说起话来字正腔圆……如果仅从外表看,很难相信眼前这个笑盈盈充满活力的老人已经108岁了。

108岁的王桂珍老人,虽然坐在轮椅上,眼睛也有些看不清东西了,但丝毫不影响她和别人的正常交流。“孩子,快坐那儿。”每每听到有人向她走过来,她总是这样热情地打招呼。王大娘的老家在山东,当年随祖上来到我省延寿县。 “奶奶一天书没念过,一个字不认识,但她勤劳善良,性格开朗,爱交朋友。老人心宽,啥事不操心,这或许就是她长寿的原因之一吧。”王大娘的孙女张晓峰说,她奶奶大约在106岁时出现的视力障碍,然后坐的轮椅,这之前老人身体非常好,而且没有任何老年疾病,像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统统没有,这辈子也没怎么去过医院。

“奶奶这辈子‘胜’在心态上,说白了就是心宽、心大。”张晓峰说,奶奶养育了5个孩子,年轻时,她只是做好份内的事,其他事很少操心,家里的大事小情几乎都是爷爷做主,包括钱的支配,她都很少管,爷爷说买什么就买什么……一个人能活到 108 岁有什么长寿秘诀?她都吃啥啊?有什么爱好?相信这是很多人都想问王桂珍大娘的问题。

“我除了不吃保健品,其他的没啥讲究,平时家里人吃什么我就吃什么。”王桂珍大娘说。为了让年事已高的王大娘得到更好的照顾,她现在住在孙女张晓峰开办的养老院里。平日里,她和其他老人的饮食都是一样的。但是王大娘的饭量很大,一点儿不输年轻人,一顿能吃下13个饺子。老人不太爱吃肉,可是喜欢时常喝点儿酒,一般每次都能喝半罐啤酒。

“我们家还有长寿基因,奶奶的五个孩子都健在,最大的86岁,最小的69岁。而且奶奶健在的兄弟姐妹也都八九十岁了。”张晓峰说,她奶奶的记忆力很好,能叫出家族几十口人的名字。在生活中,王大娘还保持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她是养老院里的“文艺积极分子”,喜欢唱歌、听热门的广播节目。 “一百多岁了,兴致来了还能哼上一大段‘东方红太阳升’,而且一点儿不跑调!广播里人气高的主持人,她几乎都能叫上名字,社会上有啥热点话题她也都知道!”张晓峰在这点上也很佩服奶奶。

通河老寿星宋正明

95岁还在耕田浇菜 

规律生活是保障

和王桂珍大娘相比,家住通河的108岁老人宋正明,身体硬朗程度略差了一点点。因为曾是抗战老兵,留下了很多创伤,所以宋大爷的活动范围仅限于房间内,而且这两年还经常来哈市的医院小住一阵子。但几年前,宋大爷的身体还很不错的:80岁回云南老家探亲,95岁还能耕地浇菜,107岁时还能唱军歌……这也是很少见的。

宋大爷是云南人,当年参军转业来到黑龙江。据老人的儿子宋玉学介绍,父亲18岁时顶替家人当兵,几乎参加了国内的所有战争,还参加过抗美援朝,可谓九死一生,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能活到 108 岁,父亲非常满足。“没有了对生活的苛求和抱怨,心里全是幸福感,自然就会延年益寿了。”“我活了100多岁了,我觉得当兵让我养成规律的生活很重要,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该干嘛干嘛,不能黑白颠倒,随心所欲那是祸害自己,遇事要想得开,心大了、宽了人就能长命百岁了。”这是宋正明大爷总结的“长寿之道”。多年来,宋大爷的生活非常有规律,对身体不好的食物,说不吃就不吃了;吸烟有害健康,说不抽就不抽了。

宋正明百岁生日照

宋玉学说,他也在研究父亲长命百岁的原因,因为父亲现在是县里最大的老寿星,很多人都来问他长寿的秘诀是啥? “在95岁之前,我父亲住在大平房里。那时几乎就没有闲下来过,他每天都扛着锄头种田、提着桶浇水,打理着自己的小菜园。我们劝他不要太劳累,但他却把这当成了自己的爱好,说一天不劳动就感觉不舒服。”宋玉学说,除了精神愉悦,对生活充满满足感,适当劳作可能也是他长寿的原因之一。

在百岁老人的所有长寿“密码”中,饮食是最受关注的一项内容。你别说,宋大爷吃的真都是粗茶淡饭,但他最喜欢吃一点儿甜食和肥肉。 “我就是怀有一颗平常心,知足,感恩。我们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就都能活到100岁。”宋大爷很谦虚地说。

延伸阅读

哈市的百岁老人已经达到237人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像王大娘、宋大爷这样的百岁老人人数也是在逐渐增多。哈尔滨市1958 年第一次人口普查时,尚无百岁老人;1964 年第二次人口普查时,百岁老人有1人;据最新统计,到2019年1月,哈市共健在237位百岁老寿星,是算得上有统计以来百岁寿星最多的月份。其中男性76人,女性161人。哈尔滨的最长寿老人是一位老奶奶,已经113岁。

这237位百岁老人区域分布为:道里区58人、南岗区41人、道外区22人、香坊区21人、平房区3人、松北区3人、呼兰区13 人、阿城区8人、五常市10人、巴彦县6人、双城市11人、方正县 3 人、宾县 12 人、依兰 5 人、尚志市17人、通河3人、延寿1人。

据了解,百岁老人身上有着比较集中的生活习惯。在饮食方面,百岁老人们大都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只吃七八分饱。在作息时间方面,早睡早起,生活很规律。很多老人一生务农,一直在劳作。在为人处世方面,性格开朗,心胸宽阔,与人为善。在个人长寿小窍门方面,大都推荐经常梳理头发,促进血液循环,保持头脑清晰。

TAGS:老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