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老人 > 浙江宁波6旬老伯连喝两个月粥 结果喝进医院
浙江宁波6旬老伯连喝两个月粥 结果喝进医院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4-22 点击:

人们都说:胃不好就喝点粥吧,喝粥养胃!” 可是,65岁的鄞州陈老伯连喝了两个月的粥,不但没养好胃,身体反而一天不如一天。

两个月前,陈老伯的胃病犯了,一吃饭就胃胀痛,听说喝粥能养胃,我就尝试着每天喝点粥,粥喝下去刚开始还好胃不怎么疼,可是连喝了两个月,这胃病未见好,反而越来越严重,而且人越来越瘦……”陈老伯这次着了急,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鄞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经过该院消化内科主任许丰主任医师的积极诊治,胃病才见好转。现陈老伯已恢复正常饮食。

据许丰主任介绍,像陈老伯这样坚决相信胃病靠喝粥就能养好、不用治自然就会好,是错误的想法。首先因为长期喝粥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其次粥或者稀饭未经咀嚼就吞下,没有被唾液中的唾液淀粉酶进行初步消化,从而导致过多的水分摄入稀释了胃液,会使得胃容量增大,一定程度上会加重胃的负担。所以即使是胃病患者也不能顿顿喝粥,可以每天喝一次,并且适当吃一些面食,细嚼慢咽,少量多餐,七分饱,同样可以养胃。

许丰介绍说,在人体健康状态下,大部分食物吃下去都会被我们强大的胃液消化分解,正常饮食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一旦胃出现问题以后,比如胃粘膜损伤、胃溃疡、胃肠手术后、萎缩性胃炎导致胃液分泌不足等情况下,胃的消化功能大打折扣,较难消化大鱼大肉。因此,在手术后、大病初愈时,喝粥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因为粥相对易消化、易吸收,对胃的要求不高,对于受伤的胃来说,工作起来没有什么特别大负担,可以减轻胃部负担。还有因为粥通常都已经煮的很稀烂了,与被胃消化后的食糜是一样的性状,胃不再需要对其进行研磨、消化,可以直接送入小肠进行吸收。

但是许丰提醒,喝粥养胃并不适合所有人。尤其对于容易反酸、烧心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来说,喝粥确有些雪上加霜的嫌疑了。粥是流质,容易导致反流,反而会加重胃食管反流患者的症状。对反流的患者而言,是不太建议进食过多流质食物的,而应该进食半流质或固体食物,以免食糜反流伤及食道。

所以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喝粥养胃的说法并不适合所有人,因此我们不能盲目相信民间的说法。想要养好肠胃,除了要规律饮食外,我们还要注意营养均衡,戒除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TAGS:老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