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老人 > 65岁阿姨“见鬼”了 四肢发麻动不了!竟是胃里出了问题?
65岁阿姨“见鬼”了 四肢发麻动不了!竟是胃里出了问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5-23 点击:

65岁的浙江富阳黄姨(化名)

全身麻木、四肢僵硬

经过专家抽丝剥茧

一步步追溯

从神经病变挖掘下去

最终发现

麻木的根源居然是在胃里

这是咋回事?


黄姨今年65岁了,早已退休在家,但一直勤劳的她闲不住,还经常到社区、街道参加志愿者活动。“她说自己身体不是很好,出去走走锻炼下反而强身健体。”黄姨的女儿告诉我们。


2021年初,黄姨又参加了社区的志愿者活动,大家一起在外清洁环境卫生,然而,在扫地时,黄姨觉得自己像被施了“定身咒”,全身无力,四肢发麻,双腿几乎无法走路,只能依靠在墙上。


其实,这20年来,黄姨时不时就会感到手指发麻,但休息后能好转,而且也没有严重影响生活,她就没有在意。又因为黄姨已经吃了好些年的素,她以为自己可能是营养不够,加剧了这种麻木感,就赶紧坐下休息了会,想好一些后继续干活。


然而,休息了半天,黄姨发现双腿仍旧无力,在伙伴们的搀扶下,她回了家,女儿赶紧带她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经过初步检查,除了贫血,当地医院没有发现她有什么其他问题,就给她挂了人血白蛋白针后,让黄姨回家多休息。


但回家后,黄姨的症状逐渐厉害起来,几天下来,从脖子开始,到肩膀、四肢,都麻木僵硬,渐渐地双腿几乎无法走路,几乎只能靠轮椅出行。经打听后,黄姨的女儿带她来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就诊。

浙大一院神经内科柯青主任医师接诊了黄姨。“她当时过来的时候情况不太好,坐在轮椅上,全身乏力,精神欠佳。”黄姨很快被收治住院,柯青主任医师开始了“破案”:根据黄姨双上肢手套样痛觉减退、髋以下深浅感觉障碍、双侧病理征阳性(一种检查手段)、感觉性共济失调等症状,这些都提示患者周围神经、脊髓均有病变通俗地说,就是黄姨的周围神经、中枢神经都受到了严重损伤


图片


同时,经过血液检测,黄姨的血红蛋白指标只有70g/L,而正常成年女性的血红蛋白指标为110~150g/L,红细胞体积增大,符合大细胞贫血!“我一直是有点贫血的,但从来没有晕倒什么的,没想到现在查出来这么差了。”黄姨自己也吃了一惊。但是,仅仅是贫血不会造成这么严重的病情,肯定另有原因!


从四肢麻木开始回溯,环环相扣、抽丝剥茧,医生终于找到了黄姨病发的源头:长期吃素,导致维生素B12摄入不足同时,合并自身免疫性胃炎,导致维生素B12吸收障碍体内维生素B12长期缺乏最终导致周围神经病、亚急性联合变性、恶性贫血


医生提醒,如果发生四肢麻木、无力等症状,建议一定要尽快到正规医院进行筛查,避免病情延误,造成严重后果。


TAGS:老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