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男人 > 西安男子今晨锻炼后中暑身亡!高温天~必须掌握这些知识!
西安男子今晨锻炼后中暑身亡!高温天~必须掌握这些知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7-25 点击:

“今天上午,一名五六十岁男子晨练结束后,回家途中,中暑昏迷,被送往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救治。 医生当即对其进行了紧急抢救,情况非常危急。不幸的是,经过多方努力,仍没能挽留住该男子的生命,男子于今天中午去世。

最近西安高温持续,

已有多名市民因为严重中暑热射病倒下。

>>西安

昨日至少5人热晕 4人病危1人亡

对于高温天仍坚持运动锻炼的人群,医生提醒,夏季气温较高,在高温环境中运动,因环境温度高于皮肤温度,机体产生的热量不能迅速地散发出去,反而会吸收周围的热量,故易中暑。在髙温环境下运动,机体会因大量出汗,快速脱水,电解质丢失,体液平衡紊乱,心血管系统运输氧的能力降低。

注意事项

1

花些时间慢慢适应高温

人体作为一个精确运动的系统对环境的适应性还是很强的,一般而言,我们需要2-3周适应,在此期间适当降低运动强度,让身体逐渐适应。这样能使你更有效地适应环境,继续锻炼,你自身的降温能力也会持续增强。

2
合理安排训练时间

尽量避免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这个时间段进行室外训练。通常来说,在天气炎热的季节里,清晨(7点前)和傍晚(17点以后)是最好的锻炼时间。

3
高温环境下适当降低训练强度

在热环境运动时,皮肤需要大量的血流供应来维持体内热量的散发,这也大大影响了肌肉的血流供应,使得肌肉能量供应不足。另外,体内热量不能很好散发,体温过高时还会出现神经系统的紊乱,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眩晕等表现。

所以,你的身体并没有充足的血液支撑你加大运动量。气温升高的时候,在锻炼之前,你可以先计算一下自己能完成的训练量,随后做2/3的强度。如果这时你感觉良好,你也可以稍微提高。

4

注意补水,但也不要太多

在炎热的夏天锻炼,保持体内水与电解质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最有效的补水方式就是失多少补多少。

补水时要注意两个方面:

第一,不同的温度和湿度是我们产生汗液的主要影响因素。

第二,每个锻炼者的流汗速度各不相同,更何况这一数值还会在天气影响下发生变化。湿度对流汗速度的影响非常大。湿度越高,汗水越不易蒸发,皮肤就难以得到冷却。这将使人体体温逐渐增高并产生更多的汗液。

不要一次大量饮水,这样一方面容易加重心脏负担,另外也容易加速电解质的丢失,出现抽筋等现象。

5
注意补充电解质

电解质是溶于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状态下就能够导电并发生化学变化的化合物。人体内的电解质可以调节体液,保持血液维持正常的PH值,为人体活动提供必不可少的电脉冲。当然日常生活中较为简单的操作方式就是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饮料。

6
运动后不要立刻洗澡

如果运动后立即就去洗澡,机体受到热水刺激后,会导致肌肉和皮肤的血管扩张,使流向肌肉和皮肤的血液进一步续增加,导致其他器官供血量不足,尤其是造成心脏和脑部等重要器官的供血不足。

7
运动后及时更换衣物

运动后及时更换衣服,避免用体温烘干衣服。汗液中含有有害物质,不及时更换湿衣服,水分蒸发后,浓度会增大,人的皮肤是会吸收的,人体发热才会出汗,毛孔会打开进行散热,冷空气通过毛孔进入人体,很容易造成感冒。

关于热射病,

还是有必要介绍一下!

"热射病"不是简单的中暑

可能有很多人都没把中暑当回事,认为只要多喝点水,吃点解暑药,到阴凉的地方歇一歇就好了。但是,中暑也分轻重,严重了真的会要人命。

根据临床表现,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

先兆中暑

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如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降温,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轻症中暑

除上述症状外,体温往往在 38 ℃以上,伴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

如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平躺解衣,降温,补充水和盐分,可于数小时内恢复。

重症中暑

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

热痉挛

常发生于初次进入高温环境工作,或运动量过大时,大量出汗且仅补水者。

现为训练中或训练后出现短暂性、间歇发作的肌肉抽动

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平卧,补充盐水或饮用电解质溶液可迅速缓解热痉挛症状。轻症者可口服补液盐,脱水者应静脉输注生理盐水,并做好积极转运准备。

热衰竭

常表现为多汗、疲劳、乏力、眩晕、头痛、判断力下降、恶心和呕吐,有时可表现出肌肉痉挛、体位性眩晕和晕厥。

热衰竭如得不到及时诊治,可发展为热射病,所以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热射病

也是最严重的一种,典型的临床表现为高热、无汗、昏迷

热射病之所以危险,是因为人体器官都需要在一定正常温度下才能正常运作,这和各个酶的生物活性及机体代谢有关,而一旦器官损伤造成了,并不是总是可逆,当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时,死亡率极高就不难理解了。

并不只有暴晒才会中暑

有的人认为只有长时间暴晒才会中暑,其实不然,引发中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暑的发生不仅与气温过高密切相关,也与空气湿度有关。

比如,人们在看似"凉爽"的闷热潮湿的天气下,容易放松防暑的警惕性,这时即便人体大量排汗,热量也很难散发出去,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体温会迅速上升,进而引发中暑。

另外,高温来袭,空调成为很多人的避暑利器,但是空调的出现,使人们的热耐受能力普遍下降,对高温气候的恐惧感也在加大,一旦出现异常高温天气,高危人群就容易出现中暑,死亡率很高。

热射病急救:迅速降温

 一旦发现身边的人出现了“热射病”的症状,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急救,首先要做的就是迅速降温。

 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有条件的话移到空调房间。在腋窝、头部、腹股沟大动脉明显处放置冰袋或用30%~40%酒精涂擦,同时用电扇或扇子等吹风以快速散热。

 如果患者意识清醒,可让其饮用些淡盐水。已经昏迷者不要强行喂水,以免引起气道梗阻或呕吐窒息。

 出现心跳骤停时,要立即做心肺复苏。同时联系120,转运到有血液净化治疗条件的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通常要在2个小时内把患者体温从40℃以上降低到38.5℃以下。

 热射病虽然不多见,但大家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温度超过35度,最好不要长时间在室外活动,以免中暑。

TAGS:男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