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男人 > 江苏扬州45岁男子倒在自家桌前 抢救无效死亡
江苏扬州45岁男子倒在自家桌前 抢救无效死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19 点击:

 近日,

扬州一45岁男子

在家上网时

突发急性心梗猝死

……

突发急性心梗

45岁男子在家猝死

张女士(化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丈夫说没就没了。三天前的下午,张女士回家后发现丈夫倒在电脑桌前,动也不动。“喊了他的名字,怎么也没有反应。”张女士连忙打120急救电话,可是等到救护人员来时,丈夫已经快不行了。随后经医生抢救无效死亡,初步诊断死因为急性心梗。

“下午丈夫一个人在家,当天他休息,就在家上网。”张女士说,中午吃饭的时候人还好好的,根本没想到这么突然。据说,张女士丈夫平时身体还不错,有时候喜欢熬夜上网和打牌。她根本没想到丈夫会出现心梗这种意外。

近期心梗增三成

抽烟、熬夜等都是诱病因素

昨天,记者从苏北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了解到,近期心梗多发。“最近两个月,心梗患者增加了三成左右,各个年龄段的都有,并且中年人心梗趋势有所上升。”该科主任医师何胜虎告诉记者,前两天凌晨,他连做两台急性心梗的介入手术。“凌晨一点半,接着来了两个心梗男性患者,一个48岁,一个63岁。”好在胸痛中心的专家团队抢救及时,一个小时同时救治了两个患者,手术都很成功。

何胜虎表示,接诊的心梗患者中,除了一部分发病原因跟心脏疾病、天气变化等有关,其他基本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吸烟已经被证实是诱发心梗的直接因素。我们接诊的心梗患者,吸烟的超过8成。”无心血管疾病家族史,也并无高血压等三高病史,单纯因为抽烟而引发心梗的患者在临床并不少见。“以前还接诊过三四十岁的心梗患者,这些患者都比较年轻,心血管状况却不好。”何胜虎两年前曾接诊一个21岁的年轻人,急性心梗抢救成功,但是由于患者长期吸烟且没有规律服药,前段时间,该年轻人再次突发心梗,又送到医院抢救。

预防心血管疾病
一定要戒烟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在接诊年轻、无病史的心梗患者时,医生们首先会关注两点:是否吸烟、是否吸食毒品。

尼古丁作为香烟中主要的成瘾成分之一,可引起人体多种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肺癌等,而心梗之所以发生,就是因为动脉粥样板块发生破裂。

而且二手烟含的有害物质往往比一手烟还要多,有2倍的尼古丁、3倍的焦油、5倍的一氧化碳和约50倍的致癌物质。因此,年轻人生活方式一定要改善,为了预防心血管疾病,最好把烟戒掉。

此外,工作生活节奏快、生存和心理压力大、不良饮食习惯及长期熬夜、作息不规律等都容易诱发心梗。而且,中青年人心梗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一旦发生心梗往往比老年人更危重,猝死的几率也比老年人更高。

通过这个典型病例,

可以看出,心梗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

据2016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我国每年心肌梗死患者约250万

并且今后10年心肌梗死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

而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

1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相当危险的疾病,在发病后的头几个小时内病死率很高,大约2/3的病人在被送到医院之前已经死亡。

因此,一旦心肌梗死发生,最重要的是快速开通堵塞的冠状动脉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心肌的损害。

2

牢记两个“120

  • 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

  • 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从发病至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3

心肌梗死的症状?

心肌梗死的救治需要闯过三道关,一是患者自己,二是急救运送,三是医院救治其中患者和家人这关尤为关键,直接决定抢救的成功与否。

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是胸骨后或心前区出现压榨性的闷痛,有濒死、压迫感,可持续5~15分钟或以上,有时还会有恶心、出汗等症状。

一般来说,胸痛持续20分钟还不缓解就要高度怀疑心肌梗死。有时候心肌梗死的表现形式多样,可以表现为上腹痛、牙痛、咽痛等,这种情况下也需格外警惕,不可忽视心肌梗死的存在,最好马上就医。

4

该如何急救?

发生心肌梗塞迹象后,如果及时开始心肺复苏则可大大提高存活率,超过6分钟未获得有效治疗,大脑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所以也有“黄金6分钟”的说法;超过10分钟,患者存活的几率就不到千分之一。

一旦出现心梗,每分每秒都有成千上万的心肌细胞死亡,早一分开通,就多一份希望。

第一关:发现不典型心梗

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剧烈疼痛,有濒死、压迫感,还有人会伴有出冷汗、恶心等症状。一般来说,胸痛超过5分钟就要警惕,持续20分钟还不缓解要高度怀疑心梗。另外,心梗也会表现出一些不典型症状,出现上述症状时,最好马上送医院,决不能硬着头皮忍耐。

第二关:第一时间联系谁

相关研究显示,约1/4的患者不是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而是给自己家人打电话,等家人赶来后才打120,从而延误抢救时机。另有统计发现,心梗患者中有近一半是自行到医院,认为这样更快捷,只有约1/4的患者通过呼叫急救车到达医院。

据悉,苏北医院成立我市首个“中国胸痛中心”已一年多,专家团队由该院心脏内科、心脏外科医生组成,搭建起抢救心肌梗死等重症胸痛患者生命的“高速通道”,大大提高患者抢救率。 

为何要开通绿色通道?美国调查发现,使用急救系统的患者,到达医院的时间可缩短31分钟,做心电图缩短了3分钟,接受冠脉治疗缩短了13分钟。所以,第一时间应联系120,到有“胸痛中心”的医院

第三关:保持气道畅通

通知急救人员后,应让病人平躺,保持安静,不受刺激同时尽可能保持通风,让病人得到充分的氧气供应。发生心梗后,最坏一种情况是室颤,可能导致猝死。如果出现,要保持病人呼吸道畅通,并由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做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防止脑缺氧,造成大脑细胞死亡。

第四关:信任并配合医生

为了病人的安危,病人及家属一定要信任医生,配合医生工作,尽快签字,进行手术。

第五关:术后必须遵医嘱

首先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专业的康复治疗。其次,患者一定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定期复查,降低复发风险。最后,患者还要遵医嘱辅以恰当的药物治疗。

医生提醒:从目前看来,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是心梗的主要危险,糖代谢异常、肥胖、运动过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精神紧张等都可能提高心梗风险。上述人群应从调整生活方式开始,积极预防心梗的发生。

小编提醒

有了这些前兆

就要更!加!小!心!

 1 经常性出现肩部与颈部强直性发麻,经常头疼、胸闷、耳鸣、目眩,去医院检查也没有结果。

 2 早发性秃头:早发性秃头或不断掉发都预示着工作压力过大、精神紧张。这个时候一定要想办法减压。

 3.  检查身体时发现肝功能异常,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心电图不正常。要更加地重视。这个时候一定要及早采取措施,进行预防治疗。所以,建议每一年要做一次全面的身体健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救治。

 4.  情绪波动大:做事经常后悔,易怒、烦躁、悲观,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预兆。

 5.  肠胃障碍,食欲不振、没胃口,经常不吃早餐或是用餐时间不固定。看似小问题,但是小问题的背后有着大隐患。

如何预防?
1
保持生活规律

日常生活应注意保健,要讲究科学,不可由着性子和个人喜好来安排衣食住行。尤其是“白骨精”,更要注意劳逸结合、量力而行,不要自恃身体条件好而经常熬夜。

2
饮食结构要合理

多吃水果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及蔬菜,少吃胆固醇高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食含维生素C 丰富的蔬菜、豆制品等。烹调多用植物油,菜肴少放盐,口味清淡为好

3
定期体检

应随时检查血压、血脂。因为血压过高不仅可突然诱发中风而导致猝死,同时也会增加心脏猝死的危险。血脂过高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硬化常可导致冠心病和心肌梗死。要坚决控制体重。有资料显示,体重超过标准20%,则冠心病突发的危险性增加1倍。

4
保持情绪稳定

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做到情绪乐观、性格开朗、随遇而安。脾气暴躁、易发火动怒的人,血压波动剧烈,易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5
预防心梗

首先要预防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最根本、最重要的措施就是远离和消除如下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烟等。

TAGS:男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