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男人 > 杭州21岁IT男下班后去“放松” 突然呼吸困难 一查肺破了!
杭州21岁IT男下班后去“放松” 突然呼吸困难 一查肺破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25 点击:

前不久,21岁的小邵下班后和同事一起去做背部理疗,才按摩了没几分钟,小邵就感到呼吸困难,赶到医院一查,竟然肺破了,还是自己体质引发的。如果不是及时就诊,后果差点不堪设想。

工作累了想按摩

结果引发了自发性气胸

小邵是一位IT男,刚工作不久的他在萧山一家互联网公司做部门经理。

他看上去瘦瘦高高的,身高176厘米,体重110斤。虽然平时不怎么喜欢锻炼,但身体总体还算健康。

8月9号那天,同事说下班了一起去按按背放松放松,小邵正好感到比较疲惫就跟着去了。

来到萧山一家按摩店后,按摩师让小邵俯卧在推拿床上,然后为其进行背部理疗。但因为不太适应俯卧位这个姿势,小邵感觉到呼吸有点急促,仿佛憋着气。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小邵猛地咳嗽起来。然后,他就感到透气困难,整个人很不舒服。

意识到问题不妙,他马上让按摩师停止按摩,在同事陪同下赶到了萧山医院急诊。

医生为小邵拍了胸部X片后发现,小邵的左肺破了!而且的双肺膨胀不全,左肺压缩20%,右肺更是压缩了85%,已经形成双侧气胸,情况不容乐观。

胸外科医生会诊后,明确小邵得了双侧自发性气胸。

于是,胸外科陈栋医生马上为小邵进行双侧胸腔闭式引流术,小邵的病情才总算稳定下来。经过疗养,住院3天后再复查,小邵的双侧胸腔只有少量残气了。

8月13号,小邵办理了出院手续。

什么是自发性气胸呢?

自发性气胸是指非外伤或非人为原因引起的肺组织或脏层胸膜破裂,引起肺和支气管内空气进入胸膜腔,导致胸膜腔内积气。气胸可引起胸膜腔内压力发生改变而影响静脉回心血流,产生不同程度的心、肺功能障碍。

自发性气胸是先天性肺部发育不良导致的发病。肺部本由很多个正常的肺泡组成,但如果肺弹性纤维发育不良,就会出现肺泡高度膨胀,肺泡壁破裂并相互融合而形成肺大疱。而按摩和憋气都导致了小邵的肺部压力增大,导致了肺大疱破裂。”陈栋医生说道。

“而且自发性气胸偏爱瘦高体型的人群,像这个小伙子就属于这类体质。这类人群往往体质不是很强壮,胸壁会比一般人薄。有不少患者在劳累、紧张和剧烈活动时发生肺大疱破裂,也有肺大疱破裂得悄无声息。甚至有的在打篮球或者在KTV唱歌的时候也可能引发自发性气胸。”

推拿有风险

不是人人都适合

2017年11月,都市快报曾经报道过一起病例:

时年56岁的李女士因腰不好,就去做了次推拿,结果3天后右侧臀部和大腿就肿了起来,痛得她一动都不能动。3天后,李女士到省立同德医院看急诊时。结果发现情况严重,当时,她的右侧臀部里有个巨大血肿,同时重度贫血,有可能失血性休克,有生命危险。医生们分析,很有可能是做推拿时,推拿师用了大劲,把这根小动脉推到了骨头上,引起了血管破裂。 

推拿保健的同时也存在一定风险,那么什么人适合做推拿呢?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张狄医生向记者介绍了推拿的原理:推拿是中医指用手在人体上按经络、穴位用推、拿、提、捏、揉等手法进行治疗,也是以轻柔的手法使人的肌肉得到放松,从而保健的方法。而有一些人群不适合推拿:

  1. 一些骨质疏松的老人。70岁以上的老人不建议做推拿,可以做针灸进行保健。

  2. 骨折、受伤的人。脱臼、骨折时,推拿可能会加重骨关节的错位,甚至引起或加重骨裂对周围神经、血管、脏器的损伤。

  3. 孕妇、生理期的女性。怀孕期间的女性,要警惕大动作幅度的推拿,以免对胎儿造成影响。处于生理期的女性,不适合做腰腹部的推拿按摩,但可以按摩颈椎。

  4. 处于在颈椎间盘突出或腰椎间盘突出的急性炎症期的人,不适合推拿。因为推拿力道太大会加重水肿的程度。碰到这种情况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5.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血管可能存在动脉粥样硬化或是钙化问题,颈椎部位不专业的推拿可能会造成硬化斑块脱落,随血液进入颅内,堵塞颅内血管,引发中风。

  6. 皮肤有伤口、发炎、溃烂的人,要避免按摩伤口损伤加重。

“另外,特别瘦的人不适合做按摩推拿,因为他的身体过于消瘦,不受力。”

张狄医生说:“不少人往往认为,按摩力度越大、按得越痛,保健效果越好。实际上,这是个误区,这样会增加肌肉损伤的风险。而且,按摩时间越长,这种风险越大。”

现代许多白领因为工作需要久坐不动,颈椎和肌肉长时间保持紧张状态,引发颈肩酸痛是正常的。但如果酸痛在生理能承受的范围内,不一定必须得去推拿。

“因为一些推拿师在给人推拿时,力气比较大,一旦推拿的次数多了,可能会导致肌肉慢性受伤。所以,如果身体酸痛在休息充分后可以改善,是不一定要去推拿来保健的,保证睡眠质量是很重要的。同时,针灸对肌肉酸痛也十分有疗效,也可以选择针灸的方式来放松身体。”张狄医生建议道。

TAGS:男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