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男人 > 痛不欲生!杭州小老板抖腿20年“半辈子没睡过一个好觉!”
痛不欲生!杭州小老板抖腿20年“半辈子没睡过一个好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20 点击:

俗话说,每个爱抖腿的人,身体里都住了一台缝纫机,一天不抖,浑身难受。但大多数时候,这只是个习惯动作,不碍事。

不过,却有人被抖腿折磨了半辈子。杭州的方先生(化名)说:“不抖腿,我浑身难受!以前,老婆揉揉捏捏,还能睡得着。现在啊,半夜都会被腿抖醒,必须起身到客厅快走半小时,才能停下来,再去睡。”

接诊的医生提醒,这抖法是不安腿综合征作怪,与交感神经功能紊乱有关。有缺血性贫血、下肢血流不畅的人也易中招,需要就医。

抖腿的习惯有20年

梦中还在抖不停

方先生今年42岁,在杭州做点小生意,高高瘦瘦,脸看上去特别憔悴,而且挂着两个浓浓的黑眼圈。“出现抖腿的症状有20年了,就是一躺上床,双腿感觉到难以名状的难受,控制不住想要抖动、揉捏或敲击,近期更是发展成为半夜里必须起床走一会儿才行。”方先生在辗转了风湿科、皮肤科、骨科、神经内科之后,最近一次来到邵逸夫医院的疼痛门诊就诊,他又一次向医生倒苦水。

在一旁的方先生老婆也说,老公每晚10点左右入睡。睡之前先快走半小时,睡了两三个小时,有时他还在梦中,我都能看到他的腿在抖动,然后再过一会儿,人就醒了,再到客厅快走半小时,他才能接着睡。

“痛不欲生啊,我半辈子没有睡过一个好觉,说出来都没人信。”方先生说这毛病还有点奇怪,白天不发作,非得等到夜深人静才会“找到感觉”,即使每晚吃三颗安眠药,也按捺不住双腿抖动。

经过拍片、化验和肌电图检查,再结合症状,田素明副主任医师锁定了“不安腿综合征”这个毛病。

据悉,不安腿综合征是指小腿深部在休息时出现难以忍受的不适,运动、按摩可以暂时缓解的综合征。

叶酸缺乏的孕妇

10个里有1个发病

有数据统计,国外不安腿综合征发病率在2%~10%,国内在1.2%~5%。孕妇是高发人群之一,发病率在11%左右,和叶酸缺乏有关。

50岁是发病的“分水岭”,超过50岁,发病率会明显上升,女性多于男性。

那病因到底是什么呢?田素明主任分享了最新的研究和发现。

一种说法认为,不安腿综合征患者的几个基因位点和正常人不一样。还有临床及实验室研究显示,这类患者的黑质纹状体中枢多巴胺系统功能紊乱,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正常兴奋抑制失调。另有研究认为,可能与下肢血液循环有关,比如缺血性贫血、下肢有血管问题、糖尿病等。

方先生在确诊后接受了“腰交感神经射频调制”介入手术,也就是用一根直径0.7mm左右的针,穿刺至腰交感神经附近,释放5~10分钟的高脉冲射频电磁波刺激,以改变神经敏感性,使得腰交感神经的功能恢复平衡状态,患者下肢症状即可缓解或消失。

手术是在傍晚做的,不到一个小时。刚做完,方先生没啥感觉,等到第二天查房,他情绪特别激动地说:“昨晚是我这么多年来睡的第一个完整觉,睡了六七个小时。”

不安腿综合征的抖腿特点

1.下肢异常不适:最常见的是腓肠肌,也就是“小腿肚子”总有一种非常不舒服的酸胀感觉,会让你急切地想要运动。

2.难以忍受的痛苦:伴随酸胀的还有撕裂感、蠕动感、烧灼感、疼痛或者瘙痒感,这些感觉都来自肌肉深处,而不是皮肤表面,有的患者会误以为是“骨头”里面不舒服。

3.静止不动时,不适感会加重,腿怎么放都不舒服,必须靠抖腿、走动、按摩等活动来缓解。

4.症状往往在晚上卧床时变得非常强烈,失眠是其必然的结果。

5.大多数患者伴发睡眠中周期性肢体动作(PMS)。PMS是发生在快速动眼相睡眠期的腿部刻板的、重复屈曲动作,会把人惊醒。

TAGS:男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