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男人 > 浙江宁波一45岁男子上厕所每次要花4小时!医生说“这病爱找这类人”
浙江宁波一45岁男子上厕所每次要花4小时!医生说“这病爱找这类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4-08 点击:

近日,家住鄞州的施阿姨向医生求助

儿子每次上大号都要花4小时

每次都要反复擦屁股!

即使破皮出血也停不下来……

  “我儿子总说脏死了,不擦心里难受,擦了心里更难受,因为他明知道误事却控制不住自己。”施阿姨一脸愁容地说。

  专家表示,这是典型的强迫症。近年来,随着各方面压力的增加,因此前来求助的市民越来越多了。

宁波男子每次上大号都要花4小时

  施阿姨的儿子杨先生今年45岁了。早年做过修理工,10年前与妻子离婚后没有再婚,两人也没有孩子。

  3年前,施阿姨和老伴发现儿子有些不对劲了。“反复关煤气,怕泄露,不能看到菜刀、剪刀,说危险,上厕所时间越来越久,一大袋卷桶纸,三四天就用完了。”施阿姨描述儿子的怪异行为。

  如今,杨先生不工作,也不出门,一天到晚很少说话。看到父母为他愁白了头,他也不好过,他告诉父母,他知道自己的行为没有必要,只是白白浪费时间,但他就是没有办法控制自己。

  这一次,老俩口要带他上医院,他死活不去。最后,施阿姨只好代替儿子找医生求助。

  “当事人有强迫行为,一遍遍地关煤气、擦身体,也有强迫思维,他自己也不想这么做,却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这是典型的强迫症。”接诊的心理咨询师屠珺楠表示。

强迫症被称作精神癌症

  强迫症,人们对这个词并不陌生。人们的很多行为偏好都会被自己或他人扣上强迫症的帽子。比如,有的人,朋友圈发图片一定要发满9张,看到别人只发8张,右下角空出一块,他心里就特别别扭。

  但人们口中的强迫症,并非医学上定义的强迫症。

  “强迫症患者知道自己不必重复某些行为,他们也不想重复这些行为,但是就是做不到,内心充满焦虑、矛盾、痛苦。”屠珺楠说,强迫症患者,不光自己难受,也会把周围人弄得很难受,最终没法工作,没法学习,失去社交能力。

  强迫症又被称作精神癌症,会转移会扩散。有的患者,开始只是洗手时间长了点,慢慢发展为反复打扫房间,家里总有一股浓烈的消毒水味。有的患者,开始只是多检查几次门窗关没关,最后发展为反复关门,手都痛了也停不下来。还有的患者,起初只是工作中有点较真,最后发展为反复校对一些细节,一整天也干不成一件事。

  中重度强迫症患者愈后也往往不太理想。行为疗法、心理疗法的作用都非常有限,当事人需要大剂量用药才能勉强控制。以杨先生为例,在一天4次大剂量用药一段时间后,他上大号的时间缩短为2小时,但距离“正常”还是很遥远。

敏感固执、追求完美的人更易患强迫症

  近几年来,在宁波市康宁医院、宁波市精神病院以及各大医院的相关门诊,强迫症的患者越来越多了。患者中,男性和女性的人数基本持平。年轻人要多过老年人,20岁至40岁是发病主要年龄段。

  屠珺楠发现,敏感、固执、追求完美是多数患者共同的个性,“有这样性格基础的人,容易产生焦虑情绪,而焦虑是催生强迫症的重要因素。老年人之所以不太容易患上强迫症,也和经历过风风雨雨,想开了看淡了有一定的关系。”

如何远离强迫症?

  专家提出几点建议:当遭遇不顺心的事时,及时寻求支持,可以和亲友诉苦,也可以找专业人士进行心理干预;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掌握一定的生活常识,比如,讲卫生,但不要放大细菌的危害;

  培养一两项积极的兴趣爱好,可以起到性格纠正的作用;

  当出现强迫倾向时,及时去精神科求助,不要心存偏见,不要讳疾忌医。

TAGS:男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