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男人 > 杭州26岁小伙接连两次脑梗死 差点终生卧床!病因竟是“缺心眼”
杭州26岁小伙接连两次脑梗死 差点终生卧床!病因竟是“缺心眼”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0-28 点击:

“不抽烟不喝酒,也没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居然惹上这种凶疾。”

一说到脑梗死(脑卒中 俗称脑中风),大多人会认为这是老年人的“专病”,且往往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危险因素,而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救治的一位20多岁小伙子,身体很好,却接连遭脑梗死“青睐”,差点终生卧床。

医生通过层层排查、追根溯源发现,该患者脑梗死的病根躲在身体深处,  而像这样遭到神秘凶手攻击的人并非个别。

//
满怀憧憬却身心连遭打击
//

“劈头盖脑的打击自己几乎崩溃,去年底体检也没发现高血压等危险因素啊,没想到竟是心脏引起的!”当医生告知真正病因时,小刘目瞪口呆,难以置信。

小刘今年26岁,大学毕业后如愿以偿留杭,在一家心仪的企业上班。工作非常繁忙,加班加点家常便饭,但小刘凭着踏实肯干、业务熟练,几年下来就得到公司的重任。买房买车,在美丽的城市成家立业,他为此满怀信心,无限憧憬。

然而从3个多月前开始,小刘身心一下跌入谷底。起床后,他突然感觉自己左侧面部有轻微的麻木感,对着镜子看到,有点“嘴巴歪”。小刘想,自己平时身体很好,又没有任何“三高”等疾病史,因此压根没觉得自己有遭遇恶疾的可能,自认为因过度劳累而得了年轻人常见的“周围性面瘫”。

那段时间公司业务又非常繁忙,他就没去医院就诊,去药店买了点治疗面瘫的药吃,两三个星期后这些症状居然慢慢消失了。不过,懂点医的亲戚当时就提醒,最好到医院检查下,根据症状怀疑他是否脑梗死(中风)。

要来躲不过。不久前,小刘因着凉感冒导致咳嗽比较厉害,延绵难绝,意想不到的事情突如其来:正在上班的小刘一阵剧烈的咳嗽之后,突然右侧手脚不能活动、讲话口齿含糊……同事见状,忙拨打120,并送其至浙江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医院脑卒中中心急救团队接诊后,第一时间在专科查体及头颅CT等检查作出评估,明确小刘是得了“脑梗死”,且病情比较严重,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很有可能将终生卧床。

//
抽丝剥茧,揪出背后神秘凶手
//

“我们分析认为,3个月前小刘发生的那一次面部麻木和口角歪斜其实就是一次脑梗死,只不过影响的范围比较小而已。3个月内发生2次脑梗,若发病原因没查清楚,这次救过来,患者很可能再次发生脑梗死。”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李盈枝事后介绍说。

在排除了禁忌征后,脑卒中中心的接诊医师在30分钟之内给小刘进行了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所幸,及时送来抢救,经过溶栓药物,小刘恢复的非常快,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行走了。

李盈枝说:“虽说,小刘恢复得很不错,我们没丝毫松懈,毕竟一个26岁且平时身体健康的年轻人,为何2次发生脑梗死呢?”

因此,在小刘住院期间,神经内科医生们决心追根溯源,揪出背后神秘“凶手”。医生为小刘安排了一系列检查,首先排除了大动脉本身的狭窄、排除了血管发育畸形,接着又排除了心房颤动等常见的病因,然在做多普勒超声发泡试验时,医生监测到了患者右向左的固有型大量分流,再进一步右心声学造影终于明确了小刘存在心脏卵圆孔未闭。卵圆孔未闭为心脏房间隔部位的一个缺口(洞眼),有人简称之“缺心眼”。而这,正是年轻的小刘反复发生脑梗死的“罪魁祸首”。

最终,小刘在该院多学科联合的诊治下,由心血管内科专家为小刘修补好了心脏上的这个“漏洞”,将再次发生脑梗死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小刘顺利康复出院。

来医院探望的同事们得知小刘患病来龙去脉,打趣道:“平时看你有时一根筋,有点‘缺心眼’,想不到心脏还真是有一个洞眼啊!”

//
心脏“洞眼”别掉以轻心
//

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耿昱教授介绍,卵圆孔是心脏左右之间间隔膜上中间位置的一个孔,是胚胎时期的一个生理性通道。当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肺部没有开放,所需的氧气都来自于妈妈的肺部。这时候宝宝的静脉血不能通过肺部,便是通过卵圆孔直接从右侧心脏进入左侧心脏,进而供应大脑、肾脏等全身各器官。出生后 ,肺部开放,静脉血大量通过肺部,心脏压力减低,大部分宝宝的卵圆孔会立即融合,部分宝宝在1岁内缓慢融合,若是3岁还没有融合则为卵圆孔未闭。在成年人中,有20%~25%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卵圆孔未闭与不明原因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偏头痛、减压病等密切相关,风险为正常人高不少。我们每年都有接诊卵圆孔未闭致脑梗死的病例。”

   

“在正常情况下,心脏内卵圆孔处于左向右分流,只有当咳嗽、大笑、打喷嚏、深呼吸等情况下,才会发生卵圆孔右向左分流。若此时静脉系统有血栓或心腔内有原位栓子,就能通过未闭的卵圆孔从右心系统进入左心系统,进而导致体循环栓塞,即出现‘反常栓塞’。像小刘,就是连续的咳嗽导致胸腔内压力增大,使得这些反常血栓堵住了脑血管,出现了脑梗死。”耿昱表示,发生过血栓事件的卵圆孔未闭患者,其再发的危险性很高。心脏介入手术封闭开放的卵圆孔,能有效降低患者反复脑梗的发生率。

  

耿昱教授提醒,当发生反复不明原因的偏头痛、脑栓塞、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又缺乏易患因素(高血压等),要警惕,及早到医院进行正确的干预。对于年轻人不明原因的脑梗塞,建议通过超声心动图等来诊断,发现脑梗塞存在卵圆孔未闭,则应考虑行心脏介入封堵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TAGS:男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