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男人 > 40多岁男子爱吃火锅欲罢不能 胃部不适就医 一查发现胃跑进胸腔!
40多岁男子爱吃火锅欲罢不能 胃部不适就医 一查发现胃跑进胸腔!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1-07 点击:

40多岁的许先生爱吃火锅,他五六年前就患胃病,使用了大量药物,症状时好时坏,最近病情加重,烧心呕吐,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检查。

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确诊为食管裂孔疝合并胃食管反流。原来,许先生本应待在腹腔的胃,竟部分“跑”进胸腔。

//
胃病难愈,原来是胃“跑”进胸腔
//

许先生身高1.7米,体重却有85公斤。他是做服装生意的小老板,吃喝应酬少不了,吃撑误餐也常有的事。

在冬季,麻辣火锅是他及朋友们的最爱,浑身发热、酣畅淋漓是哥们待在一起很惬意的一件事。

网络图图文无关

“为生意经常焦虑,喜欢麻辣,加上饱一餐饥一顿,胃很早就落下病。”许先生对自己的毛病也心知肚明,但欲罢不能,无法改变多年养成的嗜好。

5年前,许先生就发现自己偶尔有反酸症状,以为只是小毛病,自行买胃药吃。开始,反酸症状明显减轻,但慢慢地药效越来越差。

去年下半年,症状变得更频繁,几乎每次饭后胃里就反酸,不时干呕,且有上腹胀痛表现。

“不会是患肿瘤吧!”在家人提醒下,他赶紧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

“我最爱吃火锅,但现在一吃就难受得不行。”许先生一脸痛苦地向医生诉说。消化内科医生接诊后怀疑这并非普通胃病,建议其到王知非教授那儿进一步经检查。

经过一系列检查,确诊为食道裂孔疝,许先生食道裂孔撕开了一个直径4厘米的缺口,致使部分胃轻而易举地从缺损处“跑”入胸腔

王知非教授为许先生实施了微创手术,植入特殊材料补片修补好食管裂孔疝并进行胃底折叠手术,重建防止胃酸反流的屏障。

王知非(右一)等在手术

1月2日(上周四),许先生回医院复查高兴地说,症状完全消失,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现在不太辣的火锅可以吃了,酒也试着喝一点,请放心,我会控好制量的!”

王知非在门诊为许先生复查

//
哪些人胃容易“越位”
//

浙江省人民医院胃食道反流及减重代谢诊疗中心主任王知非教授介绍,我们胸腔和腹腔之间由一层扁平肌肉分隔,叫膈肌,膈肌上有一个裂孔叫食管裂孔,食管穿过膈肌上的食管裂孔进入腹腔与胃相连。

正常情况下,食管裂孔刚好可容纳食管通过。但当我们腹腔内压力大于胸腔,造成食管裂孔过大,于是压力差会将胃的一小部分“吸入”胸腔内,称为食管裂孔疝。

食道裂孔疝胃“越位”图谱

“很多时候患者不知道自己有食道裂孔疝,有些病人起初症状不明显。”

王知非教授说,食管裂孔疝,最常见的是造成胃食管反流,也就是本来存在于胃内的胃酸,因为食管裂孔疝的影响,倒流进入食管,导致一系列症状,包括胸骨后烧灼感、胸骨后闷痛、不能平卧睡觉等症状。

网络图

胃食管反流除了食管裂孔疝,还有焦虑等精神因素及饮食因素,比如吃得多或者吃得晚,胃没有来得及排空,胃扩张,胃内压力增高,使防止反流的阀门的食道下端括约肌一过性松弛。

网络图,图文无关

王知非教授说,食管裂孔疝,除了先天存在,还有后天因素,或可称得上是一种富贵病,在肉食过多的人群中食管裂孔疝高发。这与肉食人群肥胖比例升高、腹内压力增大有关系。

此外,老年人群也是罹患食管裂孔疝的高危群体。随着年纪增大,老年人自身的肌肉、韧带等支撑结构逐渐退化、变得薄弱,食管裂孔周围的结构也一样在退变,加上慢性咳嗽、便秘、前列腺增生等一些引起腹内压力升高的因素,容易导致食管裂孔扩大,进而发生裂孔疝。

//
近期是胃食管反流高发季
//

“食管裂孔疝明显症状是胃食管反流,从门诊及手术来看,胃食管反流病人近期增加明显,平时一个月门诊中胃食管反流病人近50位,但去年12月超过60位。

根据以往资料,今年1月这样的病人也只多不少。”王知非教授分析认为,岁末年初,元旦,加之春节临近,聚餐增加,经常饱食会增加胃食管反流的发生几率

临床上,有几类人是胃食管反流病的高发人群:

肥胖人士,这可能与肥胖导致腹内压升高有关系;
喜欢吃夜宵的人,尤其是夜宵吃得饱饱的,然后立马躺倒就睡;
经常酗酒的人,不少患者在发病之前,都曾经发生过酗酒后剧烈呕吐的情况。

网络图

“对于返流症状轻微的食管裂孔疝,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及服药减少脂肪摄入,避免大块食物,少食用刺激胃酸分泌和反流的食物,如酒精、含咖啡因的饮料、巧克力、辛辣食物,及减轻体重等;

此外,避免在生活中长久增加腹压的各种动作和姿势,像穿紧身衣及束紧腰带等。

药物方面,可服用制酸剂及服用促进胃动力的药物,一定程度改善症状。”

网络图

王知非教授表示,临床发现合并食道裂孔疝的病人,往往服药一段时间后,效果明显打折扣,“打个比方,如果把食道下段括约肌松弛比喻成门松了,那么食道裂孔疝就是门框都坏了,吃药只不过通过抑制胃酸分泌,让反流物里面少含酸,并没改变门框坏了松了的问题。”

从经典的抗反流外科角度而言,手术才根本解决反流的治疗,因此反流症状严重的可考虑手术,即修补食道裂孔及胃底折叠手术。

临近年关

可得注意啦!

本文来源青年时报公众号

TAGS:男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