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男人 > 贵州一男子工地意外坠落 小腿被钢缆贯穿
贵州一男子工地意外坠落 小腿被钢缆贯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12-14 点击:

救人!救人!

黔南州都匀市一男子工地意外坠落 
一根钢缆线插穿小腿!!

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消防队吗?我们急诊室刚刚接诊了一名伤员,他的左小腿被一根拇指粗的钢缆线给贯穿了,无法正常开展手术,请你们来帮帮忙!”

12月11日下午15时许,黔南州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拨打了119。

图片伤者腿部外露的钢缆让医生很头疼


接到报警后,都匀市剑江大道消防救援站立即调派人员,携带专业设备赶到了医院。

到场后发现,伤者是一名男子,30多岁,其左边小腿被一根由7/8棵细钢丝扭成一束的钢缆线给刺穿了,血流不止。

钢缆线两端外露部分均长约30厘米,必须将其剪断,才方便进行手术,以减少不必要的感染风险。可医生缺乏剪切设备,也无法对钢缆进行处置,只得求助于119。


消防员实施剪切


简单商议后,消防指挥员迅速敲定了救援方案。医生先对伤者实施麻醉,消防员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随后利用荷马特工具组剪切钢缆线。

几分钟后,伤者小腿前后外露的钢缆被成功剪断。现场医务人员随即将其推入手术室,进行了手术。


将钢筋外露部分剪断


后经了解得知,伤者是一名建筑工人,不慎从工地高处跌落,小腿才被一棵尖锐的线缆贯穿了。

目前,伤者正在接受治疗,事故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到底是什么原因

造成如此多的高处坠落事故呢?


知  识  点


01

什么是高处作业



《JGJ80—2016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规定: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或2m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


02

高处作业的种类



建筑施工中的高处作业主要包括临边、洞口、攀登、悬空、操作平台、交叉作业及安全网搭设等项作业。



造成高处坠落事故的常见原因


一、人的不安全行为



01

未戴安全帽或不系下颏带


虽然所有施工作业人员在进入施工现场时均要求正确佩戴安全帽,但是仍有不少作业人员在作业时因不舒服等原因不系好安全下颏带,甚至不戴安全帽。


这些大部分人觉得无关紧要的动作,常会是高处坠落事故造成死亡的关键因素。


不系好安全下颏带,一旦发生坠落时,安全帽将脱离头部,无法起到保护头部的作用。


02

未佩戴安全带或安全带使用不正确


安全带是施工现场作业人员个人安全强有力的保障之一,但是在实际作业过程中,时常能看到作业人员因为佩戴安全带碍事、作业过程中不方便行走、作业时间很短穿脱安全带麻烦等原因未按照要求系挂安全带。


还有部分作业人员在使用过程中将安全带随手系挂在脚边或不稳固的地方,或者觉得安全带太短擅自接长安全带,这些错误的使用方法都将使安全带的保护作用失去该有的效果,从而导致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


使用安全带的挂点应位于工作平面的上方,即采用高挂低用的方法,这样当坠落发生时可以减少实际冲击距离,进而减轻对使用者腰部的伤害。



二、物的不安全状态




高处作业的作业环境极其复杂多变,比如搭设外架的高处作业、模板搭设的高处作业、楼层临边的高处作业、洞口和电梯井口等的高处作业、管线安装的高处作业等情况。


常见的物的不安全状态就有搭设的脚手架未挂密目网和水平兜网、脚手板未固定、跳板未满铺、没有踢脚板、移动操作平台搭设不符合要求等等。


三、环境的不安全因素




建筑施工现场的环境一般比较恶劣,为了抢工期而夜间加班,在照明光线不足的情况下进行高处作业是极其危险的。


大风、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进行露天高处作业也极易被刮倒或滑倒引发高处坠落事故。


四、管理的缺陷




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未及时为作业人员提供合格的个人防护用品;监督管理不到位或对违章作业、危险源视而不见;教育培训(包括安全技术交底)未落实;未明示现场危险。



如何预防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呢?


0

1

有坠落风险且作业高度超过2米的作业人员应经培训并持有效特种作业操作证(高处作业证)方可上岗。



0

2

高处作业施工前,应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教育、培训及安全技术交底,并应配备相应防护用品。



0

3

在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技术方案中应按国家、行业相关规定并结合工程特点编制包括临边与洞口作业、攀登与悬空作业、操作平台、交叉作业及安全网搭设的安全防护技术措施等内容的高处作业安全技术措施。



0

4

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前,应对安全防护设施进行检查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作业,验收可分层或分阶段进行。



0

5

高处作业施工前,应检查高处作业的安全标志、安全设施、工具、仪表、防火设施、电气设施和设备,确认其完好,方可进行施工。



0

6

高处作业人员应按规定正确佩戴和使用高处作业安全防护用品、用具,并应经专人检查。


图片


0

7

对施工作业现场所有可能坠落的物料,应及时拆除或采取固定措施。高处作业所用的物料应堆放平稳,不得妨碍通行和装卸。


工具应随手放入工具袋;作业中的走道、通道板和登高用具,应随时清理干净;拆卸下的物料及余料和废料应及时清理运走,不得任意放置或向下丢弃。传递物料时不得抛掷。


图片


0

8

在雨、霜、雾、雪等天气进行高处作业时,应采取防滑、防冻措施,并应及时清除作业面上的水、冰、雪、霜。


当遇有 6 级以上强风、浓雾、沙尘暴等恶劣气候,不得进行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


暴风雪及台风暴雨后,应对高处作业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当发现有松动、变形、损坏或脱落等现象时,应立即修理完善,维修合格后再使用。


图片


0

9

需要临时拆除或变动安全防护设施时,应采取能代替原防护设施的可靠措施,作业后应立即恢复。


图片


1

0

各类安全防护设施,并应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和维修保养制度,发现隐患应及时采取整改措施。


图片

结合工程特点,严格落实预防措施,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的培训教育,加强对建筑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管控,落实各项安全规章管理制度,才能减少高处坠落事故发生,保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有序进行。



来源:贵州消防


TAGS:男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