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女性 > 浙江宁波26岁女老师晨起骑电瓶车到学校 一照镜子发现嘴巴、眼睛都歪了
浙江宁波26岁女老师晨起骑电瓶车到学校 一照镜子发现嘴巴、眼睛都歪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19 点击:

上周五,26岁女老师小苏和以往一样,

一大清早就迎着风骑着电瓶车前往学校。

到了办公室,她猛然发现自己左脸颊不会动了,

一照镜子,嘴巴和眼睛都歪了,

吓得她赶紧请了假往医院跑。

结果被诊断为面部神经麻痹,

也就是宁波人俗称的“面瘫”。

记者从宁波市第一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等各大医院神经内科了解到,最近像小苏这样的病例还挺多。其中,浙江大学明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杜小鹏主任医师介绍说,进入11月以来,已经接到十多例面瘫患者,多的时候一天门诊会遇上6、7个,这跟天气逐渐变冷有关,长期疲劳的人受冷风刺激后更容易发生面瘫。

骑电瓶车到学校后发现嘴巴和眼睛都歪了

小苏是宁波某小学老师,因为上周临近学校期中考试,每天要给学生批改作业、试卷,还要备课、做PPT,天天忙到很晚才睡,感冒了也顾不上好好休息,吃了几片感冒药就继续忙活。

上周五,她和以往一样,一大清早就迎着风骑着电瓶车前往学校。到了办公室,突然发现自己左脸颊不会动了,一照镜子,嘴巴和眼睛都歪了。这样的情况以前从来没出现过,小苏赶紧请了假往最近的浙江大学明州医院跑。结果被诊断为面部神经麻痹。

“每年一到换季的时候,特别是秋冬换季,因为早晚温差大,乍暖还寒时,人体的抵抗力较弱,有时冷风一吹就容易面瘫。“杜小鹏说,面瘫是中医的叫法,西医称此病为面部神经麻痹。

出现面瘫要及时就医

两边脸孔不对称、面部肌肉僵硬、面颊动作不灵、无法皱眉、嘴角下垂、嘴巴歪向一侧、无法控制唾液从嘴角流出,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等动作都无法完成。严重者还会出现味觉障碍、耳鸣等现象,这些都是面瘫的典型症状。

杜小鹏介绍说,在日常生活中,轻微的面瘫突发比较常见。“比如刚洗完澡出来,眼睛就闭不上了;睡醒后,嘴角就歪了;早上出门上班还挺正常的,一到单位就成了’歪嘴巴’等等。”

“出现面瘫,要及时就医。轻微的面瘫通过打针、吃药等治疗就可以,当然非常轻微的面瘫甚至都不需要治疗,就会自愈。但是情况严重一些的面瘫,恢复是需要循序渐进的,通常要通过激素消炎消肿,有病毒还需要抗病毒治疗,再加上营养神经等方式,基本要经过面神经麻痹、病情稳定、面部神经修复、面神经恢复这四个时期。”

另外,杜小鹏强调,很多人会在面瘫后立刻去做颜面部的针灸,不仅起不到治疗效果甚至会耽搁和加重病情。颜面部的针灸等面瘫急性期过了以后在做,会取得更好效果。而且在治疗期间,病人的积极配合,可以加速康复过程,避免留下后遗症。

长期疲劳的人冷风刺激后更容易面瘫

“疲劳的人更容易面瘫。除了因肿瘤等其他病因引起的面瘫外,大多数面瘫患者的发病与潜在的疲劳、紧张、感染等有关。”杜小鹏提醒大家。

长期的疲劳会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这类人突然受凉后,比普通人更易发生面瘫,因此老年人、小孩以及孕期和产后的女性会因为身体虚弱,更容易发生面瘫。小苏老师正是因为过于疲劳,加上感冒造成的抵抗力下降,在冷风的刺激下,诱发了面瘫。

目前宁波正在降温,

接下来的天气只会越来越冷,

杜小鹏提醒,

预防面瘫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吹风。如果非要外出,可以戴口罩或用围巾把面部、耳前、耳后围起来保护好,不要接触冷风;平时洗完头之后,也要赶紧把头发吹干,不要让湿头发贴在自己身上。

2、饮食方面需按时进餐,多吃粗粮、新鲜水果和蔬菜、豆制品、瘦肉、大枣等食物,少吃腌制品、辛辣、海鲜等发物。

3、合理的运动能够提高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可以有效防止疾病的发生。

4、足够的睡眠可以维持人体的健康状态,提高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5、心理因素是引发面瘫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保持愉悦的心情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也是预防面瘫的有效方法。

6、加强面部表情肌的训练,练习皱额、蹙眉、闭目、撅嘴等动作,还可以适当咀嚼口香糖,加强瘫痪肌群的恢复。眼裂不能合拢,特别是眼睑外翻严重者,要涂抹药膏和眼药水保湿并戴眼罩。

TAGS:女性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