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女性 > 武汉女子鼻塞久治不愈 医生竟从鼻子里取出一坨霉
武汉女子鼻塞久治不愈 医生竟从鼻子里取出一坨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4-14 点击:

45岁的吴女士是黄州人,去年6月一场小雨过后,她的鼻子堵了,头也疼得厉害。以为是感冒了,吃了感冒药和抗生素。没想到拖了半个月后,病情越来越严重:右半边头胀得疼,擤出来的全是脓鼻涕。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鼻窦炎。断断续续治疗了几个月,症状总是时好时坏。

10天前,吴女士发现自己擤鼻涕时,里面经常会有红血丝,担心是鼻咽癌,吓得她赶紧坐车赶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长期鼻塞鼻涕带血,首先要排除鼻咽癌的可能。”在接诊医生姚琦副主任医师的建议下,她做了鼻内镜和鼻部CT检查,结果发现:鼻窦被一团团灰黄色的孢子占满了,确诊为霉菌性鼻窦炎。

“说简单点就是鼻窦‘发霉’了。”姚琦告诉吴女士,霉菌性鼻窦炎的致病菌是霉菌,常用的抗生素对细菌有效,对付霉菌时可能还会加重病情,这也是之前治疗时好时坏的原因。要想解除症状,必须把鼻子里的霉菌团取出来。

霉菌怎么会跑到鼻子里去?面对吴女士的不解,姚琦解释,霉菌喜欢温热潮湿的环境,而人的鼻窦内正好可为霉菌的生长提供这样的环境。湖北的6月正是梅雨季节,潮湿的空气最容易滋生真菌。在受凉、疲劳、感冒等抵抗力低时吸入了含有霉菌的尘埃,就有可能感染发病。

姚琦给她做了微创鼻内镜手术,细菌培养显示:取出来的是一种叫“曲霉菌”的真菌。经过对症的抗真菌治疗,吴女士的头不痛了,鼻子也通了。

姚琦指出,现在很多人一感冒发烧就会习惯性地吃抗生素。殊不知,滥用抗生素可因过度抑杀细菌造成环境和体内正常的菌群失调,从而引起继发性霉菌感染。患有手足癣的患者,如果有挖鼻孔的习惯,也容易真菌感染。“门诊中像吴女士这样的患者,科室里一年能碰到10多个。”他们大多有个共同点:在生病初期当作普通感冒。

姚琦提醒说,鼻窦炎和感冒不同,疼痛部位和时间都有规律。除了鼻塞、流涕,通常还会同时伴有头疼、眼眶附近或鼻子两侧有疼痛的症状,而且疼痛部位越按揉越痛。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别擅用抗生素,及时去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尤其是有糖尿病、长期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抗肿瘤药物的人。

 延伸阅读 »»» 

每人每天要喝掉1000ml鼻涕哦

你,流过鼻涕吗?

你曾体会过鼻涕擤了流,流了擤,擤了又流……纸巾用完了,鼻子擦破了,但鼻涕还绵延不绝的恐惧吗?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人生疑问:黄鼻涕和清鼻涕有什么区别?怎样才能优雅地擤鼻涕?鼻屎和鼻涕是什么关系?

图来源:丁香医生设计团队

这个画面实在太过于「美好」

就不展示了

大家自己体会一下就行

不过,操作时请一定注意

准备好纸巾

扔进垃圾箱

和鼻涕斗争,要讲文明讲卫生

不要随地吐掉,更不要随手乱抹

TAGS:女性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