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女性 > 医生都惊呆了!杭州21岁女孩怀孕竟怀到肝上去了
医生都惊呆了!杭州21岁女孩怀孕竟怀到肝上去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5-04 点击:

“听说过宫外孕移位至肝脏旁吗?今天我是第一次遇到!”前不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腹腔镜外科主任王跃东主任医师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微信:一位21岁女孩因为宫外孕出血做急诊手术,医生寻遍盆腔没有找到胚胎组织。没想到,这颗“失踪”的胚胎竟然着床在肝脏上!

手术时找遍盆腔没胚胎

最终在肝脏位置找到了

一星期前,王跃东主任医师突然接到一家基层医院外科主任的求助电话,他们正在为一位情况特殊的宫外孕病人做手术,遇到了非常棘手的问题。

发生宫外孕的女孩年仅21岁,姓蒋,在城西一家公司上班。当时因为突然腹痛,到这家基层医院就诊。

医生询问病史,小蒋停经40多天,随后检查发现,她的宫腔及腹腔内有积液,而且血液检查发现,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指标升高,这项指标是早期妊娠诊断的重要诊断依据。根据这两项检查结果,医生判断小蒋是宫外孕大出血,非常危险,马上为她安排了手术。

宫外孕也叫做“异位妊娠”, 指的是胚胎在子宫以外的部位着床发育,最常见的部位是在输卵管。随着胚胎逐渐生长,会导致输卵管破裂出血,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理,可能会引起失血性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小蒋正是因为宫外孕出血引起腹痛症状,到医院就诊发现的。

手术中,医生将小蒋盆腔内的积血处理干净,结果发现她两侧输卵管完好无损,找遍了整个盆腔,怎么也找不到胚胎组织。奇怪的是,在腹腔右上方靠近肝脏的位置,有不少新鲜血块组织,这意味着出血点可能在右上腹。

情况紧急,该院外科主任拨通了王跃东主任医师的电话,请他来会诊。当时王医生正开车回家,接到电话后立刻赶去会诊,约10分钟左右到达。王主任通过腹腔镜为小蒋进行腹腔探查,最终在右侧肝脏下缘发现异物组织,出血点就在这里。

在腹腔镜下,王跃东主任医师为小蒋摘除了异物组织,这异物组织不是别的,就是之前找了很久都没找到的胚胎。

肝脏妊娠的概率并不高

一旦发生比普通宫外孕更凶险

“像小蒋这样胚胎从盆腔跑到腹腔,称之为‘原发性腹腔妊娠’,这在临床上并不多见。我从医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遇到。”

王跃东主任医师说,腹腔脏器异位妊娠是腹腔妊娠中最罕见也最危险的一种类型。截至目前,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原发性腹腔脏器异位妊娠不到50例,其中肝脏妊娠22例、脾脏妊娠18例,不到33%的患者妊娠周数超过3个月,大部分在孕早期就因流产或破裂引起腹腔出血而诊治。而在国内,目前只有1例腹腔镜手术处理肝脏妊娠的报道。

为什么胚胎会从盆腔跑到腹腔,着床在肝脏的位置?

王跃东主任医师说,原因尚未明确,业内学者们考虑可能是由于输卵管的逆蠕动,将受精卵排到腹腔,未被腹膜吸收前,由于肠管蠕动的顺时针效应导致胚胎上移,正好种植到肝脏、脾脏等脏器表面。而肝脏、脾脏等脏器血液循环丰富,表面张力不大,来自胃肠道门脉循环血液丰富,有利于胚胎生长。但随着胚胎发育生长,可能会发生脏器破裂形成快速大量出血,若抢救不及时,容易出现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死亡风险比普通的宫外孕要大得多。

对小蒋来说,虽然这次肝脏妊娠的意外非常凶险,但因救治及时,最终转危为安。幸运的是,虽然发生了宫外孕,但她的输卵管仍完好无损,对今后结婚生子不会有影响。

TAGS:女性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