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女性 > 成都两女子胸口剧痛进医院 竟是“心碎”了!
成都两女子胸口剧痛进医院 竟是“心碎”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24 点击:

贾宝玉说林黛玉“哭得我心都碎了”

心真的会碎吗?

连续两位患者“心梗”入院

血管却未见堵塞

“哎呀,我就是着急得不得了。”11月21日,在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的病房,67岁的新都病人李芳(化名)躺在病床上,状态尚好。

医生刚开口询问,李芳就“噼里啪啦”地抖出了“连环炮仗”,15日,因急诊入院时胸口剧烈疼痛的她,可没这个精神。

患者李芳

原来,15日白天,因为老伴儿种的庄稼被人放水淹了,“马上能卖钱了啊!”李芳说,自己一下子着急上了火,六七个小时后,胸口剧烈的疼痛让自己完全不能忍受,“痛得啊,汗水大颗大颗地流,我以为这回怕是要……”

很快,李芳就被家人送到医院,心电图和血液检查的肌钙蛋白指标显示可能是心肌梗死。

▲患者心电图

巧合的是,13日晚上9点,52岁的李秀(化名)也因为胸口疼痛被送到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胸痛中心,心电图和血液检查的肌钙蛋白指标都指向了心肌梗死的结果。

在家属主诉病情时,医生了解到,患者发病一两天前,因为琐事和家人有过争执,“我就是觉得,一股无名火(在胸口)。”李秀说。

▲患者心蛋白谱

但是,在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中,却显示患者冠脉血管没有明显的狭窄,“如果说心肌梗死,血管堵塞了,我们要在尽快的时间里把血管打通。”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医师张波说,这是抢救心梗患者的生命通道。

但患者的血管没有堵塞,却表现为“心梗”,原因在哪里?

两位医生在查看患者病历,讨论病情

一个性格急躁 一个性格内敛

她们都是“心碎综合征”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医师胡军介绍说,在对患者进行进一步的心室造影检查,医生发现了原因,“左心室尖部部收缩期呈球形,左心室收缩期呈现反向运动”,这意味着,心肌细胞受到了损伤。“(正常的)心脏收缩应该是同步的。”

正是造影上左心室尖部收缩的独特情况,让医生们抓住了两个患者的病因。

李秀和李芳患上的,是一种叫做Tako-tsubo心肌病的疾病,因为急性期独特的左心室造影表现,即“左心室收缩末期底部圆隆、颈部狭小”,通俗地说,就是心脏收缩功能不同步,形状像日本渔民捕捉墨鱼的鱼篓,而称之为Tako-tsubo(墨鱼瓶)心肌病,又被称作“心碎综合征”。

▲52岁李大姐左室造影,可见明显“墨鱼篓”状

这是一种由心理或生理应激所导致的、与冠脉阻塞无关的急性心衰综合征。

“一般都是因为情绪上的剧烈波动,比如说悲痛。”胡军介绍说,心碎综合征的病因是遭遇惊吓或剧烈的感情打击,比如遭遇丧亲,离婚,情感背叛等情感压力事件,情绪波动过大,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肾上腺素水平迅速增高,肾上腺素及其他化学物质会影响心肌肌肉的正常活动,心脏上半部突然收缩(心尖部球形改变),心脏的跳动能力突然减弱,造成类似心脏病发的症状——剧烈胸痛或呼吸困难,甚至是昏厥。

模式图(左边是左心室,右边是类似的墨鱼篓)

13日、15日相继入院的李秀和李芳,都是因为在发病前有过剧烈的争执,情绪出现了剧烈波动。

不同的是,李芳性格急躁,尤其是曾经发生过脑梗,说话做事风风火火,“我就是啥子事一下子就想弄完。”而年龄稍小的李秀性格则更加内敛,话不多,有什么事情闷在心里比较多。

▲医生在疏导患者和家属

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7倍

多发生于绝经期妇女

“心碎综合征”的发现并不长,1990年首次由日本学者提出报道。

今年5月29日,《欧洲心脏杂志》发表了相关的国际专家共识文件,根据已发表的文献,67—70岁的女性患者占90%,55岁以上女性发生风险比55岁以下的女性高5倍,比男性高10倍

“一般说来,平均发病年龄是54岁到78岁左右,男女发病比例是1:7。”张波介绍说,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一般而言,男性更容易受到生理应激事件的影响,而女性则更易受情绪应激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心碎综合征”的临床表现与急性心梗非常相似,这对医生的快速准确判断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虽然患者预后的情况比较好,但是还有10%的复发率。”胡军说。

目前,李秀和李芳经过及时的对症治疗和相应的心理疏导,病情已经稳定好转。

那么,如何避免患上“心碎综合征”呢?医生提醒:

一定要注意自我的情绪管理,积极主动寻找负性情绪发生背后的真正原因,学习如何避免再次发生,而不是给自己的行为找一个合适的说得通的解释理由,被这种“合理化”阻碍及时处理负性情绪。

如果自己不能排解,找一个能客观看待问题的朋友来倾诉,同时避免无休止的诉说,不要让自己停留在负面情绪里的时间过长。如果十分痛苦,最好要哭出来。这样可以去除体内因压力痛苦而产生的负面情绪,可能会得到有效释放。

TAGS:女性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