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女性 > 女子以为是普通伤口 一查竟是癌!知名主持人因患这种病去世
女子以为是普通伤口 一查竟是癌!知名主持人因患这种病去世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6-23 点击:

近日,浙江宁波市民赵女士的生活终于恢复了正常。不久前,她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整形修复中心接受了一起高难度的腕部鳞癌切除手术,并使用股前外侧游离皮瓣移植,术后恢复良好。


据了解,由于该手术涉及游离皮瓣移植,需要放大30倍进行血管吻合,是科室近几年做的难度最高的手术之一,该技术为宁波市内首例,在省内处领先地位。


图片


女子腕部鳞癌竟是从一处破溃开始


图片


赵女士今年64岁,近几年来,她手腕部的一处大面积伤口一直困扰着她,严重影响着她的正常生活。


6年前,赵女士偶然发现手腕处有一处很小的破溃,没有太在意。自行处理后未见好转,反复感染,逐步加重,渐渐的渗出脓水、发出异味,令她痛苦不堪……当手部已经无法正常活动时,赵女士才想到去医院求诊。


赵女士辗转市内外多家医院,病理报告单上“高化分鳞状细胞癌”的字样,让她难以置信。怎么好好的,就得了癌?


经介绍,赵女士找到了宁大附院院长、皮肤科专家许素玲教授。经过相关检查,许素玲教授团队决定对赵女士进行腕部鳞癌手术切除,并采用股前外侧游离皮瓣移植“修复”手腕,尽最大努力在切除肿瘤的同时,保证伤口的美观和功能恢复,以满足赵女士日后的正常生活需要。


“游离股前外侧皮瓣移植是一个高难度手术,

需要借助显微外科的技术吻合血管,

近年来医院较少碰到这样的案例。”


许素玲教授表示,该手术的难点在于需要借助显微镜将创口放大30倍,用11-0线吻合1条动脉和2条伴行静脉,然后用比头发丝还要细数倍的显微缝线吻合10余针,保证血管通畅、不漏血,是一个精细活。


图片

董栋医生正在进行手术


手术中,董栋医生使用赵女士大腿的股前外侧皮瓣,将其移植到手腕上,一次性修补了鳞癌扩大切除后的创面,术后皮瓣成活,预后很好。相较于传统的游离植皮,赵女士术中采用的游离皮瓣虽说手术难度更大,但移植后颜色质地更耐磨,更能满足赵女士的需求。


经过几天休养,赵女士的手腕终于恢复得接近常人,于近日康复出院。赵女士悬了好久的心,终于放下了。


图片

皮肤鳞癌多发于老年人

曝光部位需及早干预

图片


据相关报道,去年初,知名播音员赵忠祥因患鳞状细胞癌逝世,让这种病症一下子占据了大众的视野。


图片

鳞状细胞癌简称鳞癌,又名表皮癌,包括由鳞状细胞引起的许多不同类型的癌症,是恶性程度比较高的一类皮肤恶性肿瘤,这种癌发展较快,破坏也较大,即可破坏组织,又可以通过淋巴管转移,甚至引起全身性转移。因此,鳞状细胞癌可以发生在皮肤、口腔、唇、食管、前列腺、子宫颈、阴道等覆盖鳞状皮肤的部位。发生在皮肤的鳞状细胞癌最为常见。


赵女士患的皮肤鳞癌,多发于老年人的曝光部位。一开始多见小而硬的红色结节,境界不清,慢慢会演变成为疣状或者乳头瘤状,表面有鳞屑,中央容易发生溃疡,溃疡表面容易坏死、出血,溃疡边缘比较宽,呈现菜花状,伴有臭味。


图片


专家表示,目前鳞癌的具体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和有害的物理、化学刺激、感染病毒有关。


常见的物理刺激有紫外线的照射、放射线照射等,有害射线可能会导致细胞发生突变,诱发疾病;接触有毒物质也会刺激细胞发生突变,导致发生鳞癌;鳞癌的发生还和病毒感染有关,最密切的就是人乳头状病毒。


图片

“今年3月份以来,宁大附院皮肤整形修复中心收治了23例皮肤恶性肿瘤患者,其中近10例为鳞癌。目前,鳞状细胞癌治疗主要以手术治疗、药物治疗与放射治疗为主,像赵女士这样的情况,若是及早去医院就诊,治疗效果将更好。”许素玲教授表示。


此外,患者若是遇到皮肤软组织的良恶性肿瘤、难愈合的创面,一定要到有皮肤外科等具有综合实力的医院就诊,避免延误病情。

TAGS:女性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