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女性 > 全世界女人都欠他一声谢谢!
全世界女人都欠他一声谢谢!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7-20 点击:

今天下午两点,杭州小营巷车水马龙,路上是行色匆匆赶往浙医二院看病的患者,路旁是悠闲摇着大蒲扇、三两聚集聊天的街坊邻居,一只小狗倚靠在杂货店门口的台阶眯眼打瞌睡。61岁的周凯说,这里是最传统的杭州市井小巷,从这头望去,小营巷原先至大王庙一段原名叫阿弥陀佛弄,这几天全中国最红火的杭州男人、宫颈癌疫苗的发明者周健,就是在这儿土生土长的。

 

 

周健 陈伟提供

周凯是周健的亲姐,她和周凯的94岁的老母亲就住在杭州。这几天老母亲每天看报纸,都能看到儿子发明的宫颈癌疫苗在国内上市的新闻。“妈妈既开心又难过,开心是弟弟为国为杭州争了光,难过是弟弟1999年因病遗憾离世了,骨灰就安放在杭州的南山公墓里。”周凯说,穿越岁月时空,仿佛依稀能看到儿时和弟弟手拉手走在阿弥陀佛弄篱笆墙下上学的情景,耳畔喇叭呜呜,眼前烟雾袅袅。

 

大洋彼岸,周健的遗孀孙小依下午正在澳大利亚的道格拉斯港开眼科年会。听说我是来自家乡杭州的记者,她在工作间隙,回忆起她和先生周健在杭州的岁月。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三大、中国女性第二大最常见的癌症,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以早期预防和根治的恶性肿瘤,是唯一一种可以通过疫苗降低发病率的癌症。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曾说,全世界数千万的女性都欠周健一声谢谢。

 

周健是继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浙江宁波人屠呦呦后的,又一位来自我们浙江的世界级科学家。

 

今天,都市快报为您还原杭州人周健的故事。

周健是老浙二家属圈中
最聪明又调皮的孩子

 

周健,1957224日出生,双鱼座。

 

周健爸爸是部队医院转业到浙医二院工作的专家,当时的浙江医科大学(现浙大医学院)给他们家分了房子,就在阿弥陀佛弄(现已拆迁)。

 

周健算是“子承父业”,从小就对医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弟弟很喜欢医院里的瓶瓶罐罐,爸爸就把废弃的盐水瓶子带回家,弟弟拿来做点小发明创造。”姐姐周凯说,“高大上”的发明不说了,说个有意思的。我们杭州的夏天蛮热的,小时候没有冰箱,弟弟就把玻璃盐水瓶里灌上汽水,瓶口上拴上绳子扔进井水里,晚上全家人就喝上“冰镇”橘子汽水了,就那种原先塑料包装的黄黄的汽水,老底子杭州人都懂的。杭州巷子里的井蛮普普遍的,邻居们看到也学样子,都夸周健聪明。

 

周凯比周健大两岁,她小时候经常帮弟弟做的“坏事”“擦屁股”。

 

她说:“我们住的房子有六户人家,基本上都是老浙二的家属。邻居家买了密码锁,弟弟一会儿功夫把锁破解了;邻居家养了小鸡,弟弟抓来研究解剖结构;邻居在院子里种了向日葵,弟弟拔了作研究……他是老浙二家属圈中最聪明又调皮的孩子。”

 

周健妈妈在下城区教育局工作,对于儿子,保护“好奇心”是一个方面,调皮过头时也“棍棒”过。不过,对于儿子的学习,周健的父母包括姐姐,全部很支持。

 

1977年,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冲击而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当时在杭州一家工厂做了两年工人的周健,因为成绩优秀被推荐上了温州医科大学,也是恢复高考后这个学校的第一届学生。

温医大七七级临床医学二班全体同学合影(右排中间为周健)陈伟提供

“那时杭州坐汽车到温州要十多个小时,可是周健的爸妈、姐姐,经常到学校里看他的,还带上杭州的好吃的,我们同学都很羡慕。”周健的同学瞿佳说,暑假时,周健邀上他们寝室的其他五个同学到杭州玩游西湖,也住他家里,周健家庭里的学术氛围很浓厚,家里书很多。

温医大宣传办的陈伟老师对周健的母亲也印象深刻,陈伟给了我很多照片,其中有一张是2014年525日,周健母亲站在儿子的铜像(温医大给周健铸造的)前。“儿子,我来看你了。当时母亲边说边搂着儿子周健的腰,将头轻轻埋进他的胸口,然后又举起手,轻抚他的脸庞。”陈伟说,周健的母亲当天还与“周健奖学金”获得者和即将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周健实验室学习的同学们座谈,鼓励学习科学。

2014年5月,周健的母亲以及他的儿子在温州医科大学的校园内,第一次见到周健的铜像。陈伟提供

温医大校园内周健博士雕像 陈伟提供

周健
是一个不按套路解题的“牛人

瞿佳是温医大前任校长,也是周健的大学室友,是周健“睡在下铺的兄弟”,更是人生挚友。

 

周健(右)和瞿佳合影 陈伟提

瞿佳今年60岁,“如果周健在世,也59岁了。他是我们寝室年龄排行第三的兄弟。”电话里,瞿佳对我回忆起周健时有四次大笑一次落泪低语——

 

第一笑是,周健学习成绩特别好,同学们遇到不懂的题目爱问他。他解题从不按套路,抛开课本上的条框和公式,爱用自己的方法解出来,更通俗易懂。我们笑称他是“大科学家”,长大后,他真的成了大科学家。不过,现在想来,这也是正常的。

 

第二笑是,医学院的课程很忙,寝室里大家经常点蜡烛学习到凌晨2点,周健对此“不感冒”。他不搞劳累战术的,他晚上的时间拿来看外文的医学杂志,喜欢看一些医学新领域的前沿信息。

 

第三笑是,周健个子很高、很帅,是女同学们暗恋的对象,但是衣着非常朴素。像现在夏天,那个年代有些同学穿上皮凉鞋了,周健一直是穿一双塑料凉鞋的。

 

第四笑是,周健毕业前一年恋爱了,他说是隔壁班的孙小依,杭州姑娘,学习好,体育也好,我们两家父母见过面了,也定下来了。

 

一次落泪低语是,19993

TAGS:女性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