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青少 > 南京儿童医院一年检出新发白血病150多例
南京儿童医院一年检出新发白血病150多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7 点击:

南京市儿童医院

检验科主管技师韩晶晶

取出血常规样本

推片、染片、风干

放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

经过两人再三确认,

她沉重地在化验报告中写下结论——

样本镜检查见异常细胞,

请结合临床进一步检查。

3岁多男孩

血色素1月掉了近40克

真的是因为 " 疰夏 "?

来源网络,图文无关

半个多月前,妈妈就发现3岁多的男孩诚诚(化名)吃饭不好,脸色有些苍白,心想大概是夏季天热,有些 " 疰夏 ",没太在意。

但近日,诚诚突然开始咳嗽,并于三天前发烧,最高烧到 38.7 ℃,在当地医院就诊,初步诊断为 " 急性支气管炎 ",血常规显示血红蛋白浓度只有 89 g/L,存在轻微贫血,医生建议到南京市儿童医院再行诊察。

妈妈带着诚诚找到儿童医院血液科医生,初步诊察后医生建议再查一次血常规。韩晶晶主管技师回忆道,孩子来的时候是中午,后面也没人在排队,我看孩子脸色不好看,有些担心,就和妈妈攀谈了两句。

" 孩子最近查过血常规吗?

血色素多少还记得不?"

前两天刚查的 89,

上个月幼儿园也查过是 128。

估计是有些‘疰夏’,

在幼儿园吃得不好,有些贫血。"

 妈妈边安抚诚诚,边不在意的说着。然而,这个回答更让韩晶晶疑虑," 一个月血色素掉了近40克,饮食再差也不会造成如此大变化,肯定是有原因的。"

就凭 " 直觉 "

一个血常规复检了四次样片

大约半小时,诚诚血常规报告出来了,血红蛋白为95g/L,仍然有些偏低,其他指标虽有降低,但未达明显异常,也均未触及血常规复检规则。但是,"直觉 " 告诉韩晶晶 ,这孩子有些 " 不对劲 ",便立即进行手工染色 , 显微镜复检该血液样本。

第一次复检,未见明显细胞形态异常,只显示有几个细胞染色质较细。面对结果,韩晶晶仍不放心,再次复检,一次、两次、三次,终于,经过近1个小时仔细排查,在第四次复检中发现了异常细胞,这意味着诚诚很可能患了血液方面的恶性疾病,需立即通知医生。

最终,经医生仔细诊察及骨髓穿刺报告提示,诚诚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南京儿童医院

一年检出新发白血病150余例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是儿童最为常见的白血病,多起病急,病情变化快,早发现早治疗是其治疗成功关键点之一。但起病隐匿,早期难以发现,血常规显微镜复检是发现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最快速、最便捷的方法,但血常规复检耗时费力,步骤繁琐细致;对检验人员要求高,需要精谌的业务能力和多年的经验。

据不完全统计,儿童医院检验科每年复检 3 万余例血常规,其中每年筛查出 150-180 例新发儿童白血病,1000 多例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1000 多例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完成 2000 多例新生儿白细胞纠正。

哪怕是万分之一可能

也要尽百分之百努力

其实像诚诚这样在血常规中发现异常,进而通过人工复检查出白血病案例并非个例。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南京市儿童医院检验科每年完成门急诊、病区等三万多例复检血片。

检验科主任陈红兵告诉记者,平均每天 100 多张复检样片里面,只有少部分是医生要求复检的样片,其余大部分都是检验师怀疑有问题而自主进行的。对于血常规手工复检的标准,检验科有一套固定的规则,一旦触及复检标准,立即由检验师人工复检。推片、染片、风干、看片,仔细排查细胞异常,再由另一人审核,才能最终出报告。疑难的如上例未触及规则的,则由检验人员审核报告时决定是否复检。

" 复检一张血片至少需要 30 分钟。这是一个耗时耗力、不收费、风险大、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但我们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我们也要做百分百的努力,在第一时间把‘恶魔’揪出来。" 陈主任说。

TAGS:青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