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青少 > 浙江宁波14岁男孩得糖尿病!26岁小伙突然瘫痪!
浙江宁波14岁男孩得糖尿病!26岁小伙突然瘫痪!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23 点击:

14岁男孩发烧昏迷,

26岁小伙突然瘫痪,

罪魁祸首竟是糖尿病!

这么小的年纪竟然会被糖尿病给盯上?

到底咋回事?

14岁“小胖墩”患上脂肪肝和糖尿病

  家住鄞州区的14岁男孩乐乐(化名)是家里的独生子,爷爷奶奶的“爱孙”,体重150斤,经常被小伙伴们戏称为“小胖墩”。

  “我们不给吃,他就跑到爷爷奶奶那去要。”乐乐爸爸李先生说,一周前,乐乐突然就恶心、呕吐,去当地的卫生院一测,体温已高达40℃。

  “刚开始我以为是孩子吃坏了肚子,没有什么大碍,可一量体温40℃,吓了我一跳……”李先生赶紧带着乐乐来到鄞州人民医院急诊就诊,谁料刚到医院,乐乐就陷入了昏迷。

  医生立即进行检查,发现乐乐的血糖超过正常值7倍多,各项代谢指标都超过正常值,还患有重度脂肪肝,被确诊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幸亏抢救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仍在该院内分泌科住院治疗。

  据该院内分泌科主任龚维坤介绍,乐乐患的是Ⅱ型糖尿病:“儿童和青少年患糖尿病主要是以I型为主,但近年来,‘小胖墩’逐年增多,Ⅱ型糖尿病开始向青少年蔓延,尤其以10岁以上的少年儿童居多。

  龚医生告诉记者,与I型糖尿病的孩子多表现为身体消瘦、爱挑食、营养状态不好相区别,Ⅱ型糖尿病的孩子往往是因营养过剩导致超重、肥胖:“据他父母介绍,乐乐就是平常饮食习惯不注意,尤其喜欢吃肉和喝碳酸饮料。”

26岁小伙一天3瓶冰红茶“甜”出瘫痪

  一周前,26岁的小周(化名)早上起床发现四肢无法动弹,被家人紧急送到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急诊科。

  “他是低钾型周围神经麻痹,需要住院治疗。”接诊的卢苗青医生通过血化验,明确了其血钾度远低于常人,并安排其住院。但低钾有很多诱发因素,如果不找到原因,还可能会再发作。于是卢苗青又详细询问了小周的生活习惯,原因竟然是酷爱甜食!

  原来,小周平常就喜欢喝碳酸饮料,尤其是冰红茶,一到夏天更是当水喝,一天3瓶打底。一周前家里人榨了果汁,小周一口气喝下1000多毫升,睡觉前又喝下一瓶冰红茶。次日八点多,小周想起床去上班,才发现手和脚根本挪不动。

  “这是‘甜’出来的瘫痪。”卢苗青解释说,“饮料中的糖可以代谢掉血液中的钾离子,致使血液中缺钾。”而钾离子是维持神经肌肉的应激性和正常功能不可或缺的元素,一旦缺少会导致肌肉没有力气收缩,严重的可以使呼吸肌无力,导致窒息死亡。

  而卢苗青发现,小周除了出现低钾性瘫痪之外,还出现了血糖升高,空腹血糖高达10.9mmol/L,通过检查又被确诊为Ⅱ型糖尿病,还需要内分泌科的治疗。

  所幸小周就诊还算及时,经过积极的对症治疗,3天后他恢复了肌力可以下床活动了。

医生提醒:好的生活习惯是保持健康的关键

  近年来,糖尿病发病逐渐呈现出低龄化、年轻化的趋势,在儿童和青年当中已屡见不鲜。有不少病患因饮食不健康、生活不健康,导致年级轻轻就患上了II型糖尿病这种往往只有40岁以上才患的疾病。

  龚维坤医生告诉记者,孩子年纪轻轻就患上II型糖尿病,和家长教育不当有很大关系,应从小就教育孩子多吃水果蔬菜、多运动。

  龚维坤介绍,临床发现,那些肥胖的患儿中大约3%会发生糖代谢紊乱,如果不及时干预,就会演变成Ⅱ型糖尿病患者,不过与成年人相比,大部分的Ⅱ型糖尿病患儿,只要重视,及时干预治疗,是可以逆转的。

  “在12岁以前逆转的可能最大,当然,不及时干预,危害也会更大,除了会诱发各种并发症外,还会影响孩子的身高等。”龚维坤说。

  “千万注意健康饮食,不要饮料当水喝。”卢苗青提醒市民,夏天很多人爱把饮料当水喝,或者把水果榨成果汁喝,导致摄入大量的糖分,易导致脂肪肝、加速皮肤老化或引发心脏病,“并将会大大增加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会严重损害身体的机能,所以我们要控制糖分,保持在正常的范围内。”

  卢苗青建议,要控制总的摄入量,尽量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或水果,还要考虑糖的来源,应多选择谷物、蔬菜、水果中的未精制的糖。此外还要警惕隐形糖,有些商品写着无糖食品,但实际可能用了饴糖、麦芽糖等代替。

  多位医生在采访中建议,糖尿病要尽早发现、治疗,如果年龄超过40岁,腰围过粗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市民应定期检查血糖,“管住嘴,迈开腿,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糖尿病的好方法”。

  如果出现“三多一少”、嗜睡、乏力等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TAGS:青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