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青少 > 5岁男孩摔了一跤被送医院 医生竟从他脑袋里取出9颗牙齿!
5岁男孩摔了一跤被送医院 医生竟从他脑袋里取出9颗牙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10 点击:

小孩子顽皮摔跤是再寻常不过的事,可对于家住浙江的5岁男孩小刚(化名)来说,摔了一跤后,不寻常的事情发生了。昨天,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沈志鹏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月前发生在小刚身上的“诡异”故事。

开颅手术取出9颗牙齿

一个月前的某一天,小刚无意中摔了一跤。之后,孩子就开始出现呕吐的症状,并总是捂着头喊头痛。看着孩子情况有些不对劲,小刚的父母带着他来到当地医院做检查。头颅CT竟然显示,小刚颅内有积水,而且脑干部位有高密度阴影表现。

可以确定的是,小刚颅内长得是肿瘤,可又是非常奇怪的脑肿瘤。当地医院医生们看到这样的影像检查报告都瞠目结舌,纷纷建议将小刚转送到省城诊治。很快,一家人来到了浙大儿院神经外科。

磁共振显示颗粒状东西集中在脑干部位

为了进一步确定病症,沈志鹏为小刚做了磁共振检查。结果影像放大后发现,小刚的脑干骨骼部位长出很多个颗粒状东西,从画面上看,可以考虑这些颗粒状的东西是骨骼性质的东西。

考虑到小刚颅内积水严重,必须尽快手术。 “人脑实质像嫩豆腐一样,更别说孩子,就好比在鸡蛋里面挑骨头,手术的复杂程度可想而知,整个过程花了五六个小时,最后我们从孩子的颅内的一块骨头上取出了9颗牙齿。”沈志鹏告诉记者,在随后的病理检查后,确认小刚颅内长的是成熟畸胎瘤。

从小刚颅内取出的9颗牙

畸胎瘤长在了脑子里

关于畸胎瘤的定义是这样的: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来源于生殖细胞,分为成熟畸胎瘤(即良性畸胎瘤)和未成熟性畸胎瘤(恶性畸胎瘤)。良性畸胎瘤里含有很多种成分,包括皮肤、毛发、牙齿、骨骼、油脂、神经组织等;恶性畸胎瘤分化欠佳,没有或少有成形的组织,结构不清。早期畸胎瘤多无明显临床症状,大多是体检时偶然发现。

是仅次于白血病发病率最高的肿瘤

通俗简单来说,就是人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原始细胞发育不好残留在体内,这些组织残留在体内,变成肿瘤性质。

“大家都知道儿童肿瘤发病率排名第一是白血病,但很多人不知道,儿童中枢神经肿瘤也就是脑肿瘤,是仅次于白血病发病率最高的肿瘤,并且在儿童实体肿瘤发病率中排名第一。”沈志鹏说,“畸胎瘤属于生殖细胞肿瘤,生殖细胞肿瘤在中枢神经肿瘤中的占比不高,约为5%,而成熟畸胎瘤是生殖细胞肿瘤的一种,约占10%。”

他解释,中枢神经肿瘤位置一般都在脑中线上,常引起脑积水,手术难度非常大。近年来,儿童中暑神经肿瘤总体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在浙大儿院神经外科,以前每年接诊40-60例,近几年,每年都超过100例。

儿童频繁呕吐头疼要重视

中枢神经肿瘤很严重,可很多家长往往无法识别早期症状。在浙大儿院神经外科,大部分中枢神经肿瘤病人往往会先去消化内科、内科就诊,甚至有时候治疗了很久才发现是颅内肿瘤所致。

“儿童肿瘤早期很难发现,等到发现时,绝大部分都是脑积水已经非常严重。沈志鹏解释,儿童对于肿瘤耐受能力非常强,在脑积水没有非常严重的时候很少有表现,到医院的时候往往肿瘤都非常大。因为很多小患者最初的症状表现是头痛、呕吐,家长会以为是内科或者消化内科范畴的疾病,却没想到,其实是颅内肿瘤作祟。

沈志鹏提醒,3岁以上的孩子具有一定的表述能力,3岁以下表述能力差,一旦家长发现孩子频繁呕吐、头痛、精神不好,在内科治疗反复呕吐2周-4周不见好的情况下,应该考虑做脑部检查。

TAGS:青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