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青少 > 13岁男孩双腿布满“疹子” 竟然是得了这种病!
13岁男孩双腿布满“疹子” 竟然是得了这种病!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10 点击:

最近,一名13岁的男孩发现自己双腿上起了不少小红点,家长以为是皮肤过敏,用抗过敏的方式处理却没有任何效果,反而是皮疹越长越多。后来医生检查发现,孩子问题的症结原来是出在了血管上,本期的《小葵花安全调查》—儿童急诊室,我们一起看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经医生确诊,这名男孩患得是一种名为过敏性紫癜的疾病。过敏性紫癜又称出血性毛细血管中毒症。这是一种较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病变主要累及皮肤、黏膜、胃肠、关节及肾脏等部位的毛细血管壁,使其渗透性和脆性增加,以致造成出血症状。

好发于3~10岁儿童,小儿过敏性紫癜发病较急,孩子或家长首先看到的通常是皮肤紫癜,大多开始出现在双侧小腿,踝关节周围,有时还伴有荨麻疹,病情较重的孩子上肢、胸背部也可出现出血点,甚至会有大片瘀斑或血性水泡。

紫癜的特征是高出皮肤、大小不等、呈紫红色、压之不退色的出血点。一般1~2周消退,也可反复出现或迁延数周、数月不退。其次是有关节疼痛,有2/3左右患儿会发生关节红肿疼痛,不能走动。

多见于踝关节、膝关节,甚至部分患儿出现关节腔积液。关节肿胀的特点是消退后不留后遗症。还有少数患儿出现脐周疼痛、呕吐,甚至便血、肠套叠。

另有30%的患儿会出现肾脏损害,如血尿、蛋白尿或管型尿,这种较严重的表现称为紫癜性肾炎,一般发生在病后2~4周。肾炎发病轻重不一,多数为轻型,通常不治自愈,少数可出现肾功衰竭、尿毒症。

感染是过敏性紫癜的主要原因之一,过敏性紫癜85%与感染有关。如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龋齿、肠道寄生虫病等要及时治疗,平时注意避免接触这些能够引起过敏的物质,若与某种食物有关应禁食,与药物有关应停用,与环境有关应避开。在积极药物治疗的同时,细致的护理对本病的预后非常重要。那么,平时家长们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本期的《小葵花安全调查》—小葵花妈妈课堂,小编就带家长们了解下。

1、注意避免与致敏原接触,如花粉、化学物品、油漆、汽油、尘螨等。

2、过敏体质的儿童不要养宠物,尽量减少与动物皮毛的接触,特别是已经明确致敏原的患儿更应当注意。

3、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不吃不洁瓜果及水生植物,以杜绝肠道寄生虫感染的机会。

4、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各种感染的免疫力,避免过敏性紫癜的发生诱因。

5、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预防感冒,房间内定时通风换气以保持居室内空气清新。

6、在病情未痊愈之前,不要接种各种预防疫苗,必须是痊愈3~6月后,才能进行预防接种,否则可能导致此病的复发。

TAGS:青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