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青少 > 福建泉州一女孩不到10岁来月经 一年后再也不长高!
福建泉州一女孩不到10岁来月经 一年后再也不长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2-24 点击:

走亲访友时,人们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业外,还经常会说“才几个月没见,这娃长这么高”,听到这话时,想必家长都是很开心的。但如果听到“哎呀,这娃三年不见长”“去年看也是这么高”,家长就该有点着急了。

泉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黄柏青表示,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个头高,但是很多家长对孩子的生长速度、每个阶段身高监测不重视或根本不懂,导致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早诊断、干预、治疗。影响孩子身高的除了遗传因素外,也包括一些外在条件,如充足睡眠、适当运动、科学均衡营养等。

一年不长个 检查骨骼已闭合

几天前,张女士带着11岁的女儿小薇(化名)来到医院,接诊的医生是黄柏青。张女士的女儿目前身高是140厘米左右,去年这个时候的身高也是如此,而且她不到10岁就来月经。听到这话,黄柏青估计小薇性早熟了,身高要再长估计有点难。随后经过检查,小薇的骨骼已基本闭合,没什么生长空间了。得知这种结果,张女士很懊悔,没能早点带女儿来就诊,错过了孩子长个时机。

另一个孩子小辉今年13岁,身高156厘米,体重60公斤,是个十足的小胖子。今年春节期间到亲戚家拜年时,与同岁的表弟一比,去年比表弟高10多厘米,如今仅高约5厘米,一年来小辉身高基本没长。其实小辉的妈妈罗女士早就注意到了,小辉这一年来好像没怎么长个,但没对比就没伤害,这一跟表弟比起来,让罗女士下定决心早点带他去医院检查。

经医生询问、检查得知,小辉的爷爷奶奶认为孩子学习很辛苦,经常会做大鱼大肉、海参、小鸡、补品等给他进补,而且小辉也比较爱吃零食。医生检查发现小辉的第二性征已经发育比较成熟了,更忧心的是看过小辉骨龄片,小辉骨龄已经是15岁半,也就是说骨龄比他的实际年龄多了两年多。医生表示小辉最终身高可能连160厘米都不到。

重视生长监测 过快过慢都不好

据悉,医生在门诊中每天都能遇到很多家长带孩子来检查身高。虽然家长都特别关心孩子的身高,但是当医生问到最近孩子生长速度、当前身高等生长发育记录时,家长往往一问三不知,不少家长不知道怎样正确监测儿童身高、体重等发育情况。

“孩子的生长是一个动态过程,除了看他当前体格生长所处的水平以外,还应关注他一段时间以来的生长速度。”黄柏青说,每个阶段影响和调控生长的因素是不同的,如一周岁以内的孩子生长主要是营养调控,这个阶段的孩子生长发育特别快,这一年要长25厘米左右,因此婴儿期必须保证充足的奶量和及时添加转换食品,同时护理也很重要。2-3周岁后身高开始转为生长激素调控,这个阶段,每年长7-10厘米,3周岁以后每年长5厘米以上,到了青春期再一次生长速度加快。

黄柏青表示,生长监测主要是监测身高和增长速度是不是在正常范围,以及青春期有没有提前这三方面。有些孩子早期长得很高,但青春期提前了,最终身高也就不高。“我们一直强调生长监测,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黄柏青说,有些家长认为早期不长没关系,等青春期就会长,但实际上每个孩子青春期能长的高度差不多,女孩在20-25厘米,男孩在25-28厘米,如果你以一个较矮的身高进入青春期,最终的成年身高也将是矮的。因此,通过监测记录发现孩子身高增长与规律不符,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由专业医生进行分析诊断,对孩子身高进行科学有效的干预。

充足睡眠适当运动 不可随便乱补

“孩子的身高,除了遗传因素,还受外在因素影响。”黄柏青说,睡眠时间长期不足和不参加体育户外运动会严重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身高的增长。此外,长期高度紧张的生活节奏和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更会造成孩子肥胖,从而引发性早熟、代谢性疾病和神经调节系统的紊乱,严重影响生长发育。因此,家长除了要给孩子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外,还应给孩子创造轻松的生长环境。

黄柏青认为,虽然很难界定吃太好是不是真的会让身高少长几厘米,但是均衡、科学的营养摄入确实是身高生长所必需的。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长高,就给予各种进补,这也是不对的。“大量的补品、保健品会加速孩子骨龄生长,导致孩子青春期提前。”黄柏青说,不建议孩子吃各种保健品、补品。确实要补的,可到医院检查,缺什么再补什么,不要自行乱补。

TAGS:青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