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青少 > 宁夏14岁女孩半夜感冒发烧 一天后竟心脏“罢工”
宁夏14岁女孩半夜感冒发烧 一天后竟心脏“罢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7-25 点击:

“外孙女突发病毒性心肌炎,多亏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脏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医护人员紧急救治,特别是张斌大夫三天三夜没回家守在孩子旁边给孩子加油鼓劲,我们家属特别感动。”7月23日,吴忠的马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他除了想表达谢意,还想通过外孙女丹丹(化名)的案例,提醒大家千万别把感冒不当回事,如果不慎会危及生命。

网络图片

女孩夜里发烧经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

马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孙女丹丹在吴忠读初一,今年14岁,7月8日下午考完试后,被同学叫出去吃关东煮。“这孩子平时我们管得比较严,不让在外面乱吃东西,那天和同学出去觉得关东煮好吃就吃了3串,晚上8点回来睡下到夜里就感冒发烧了,孩子说她很累、全身发软。”马先生说,次日早晨,丹丹被妈妈带到诊所开了药,但服药后还是发烧,他赶紧开车将母女二人送到吴忠市医院,途中他摸了丹丹的额头,特别烫,但手脚冰凉。“我就知道这是心脏出问题了。”马先生曾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做行政工作,见外孙女这种情况心里咯噔一下。 

在吴忠市医院做心电图后,显示丹丹出现心肌梗死状况,医生预判为心肌炎,血常规化验显示异常。为了保险起见,马先生迅速开车将外孙女送往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当晚7点多孩子被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医院心脏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找我们谈话,说明了这个病的危险性。”10日凌晨1时,丹丹转入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立马进行抢救。“期间,张斌医师不断和王云主任、刘旭东医师,以及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电话交流,他们三天三夜没回家就守着孩子。”马先生坦言,在此期间,签了多份病危通知书。最终,在医护人员的努力救治下,通过ECMO体外循环机代替心脏,挽回了丹丹的生命。

多科室协作对患者施救

7月24日11时许,记者来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脏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回忆起11日的救治过程,张斌说,救治丹丹的时候他们特别焦虑,反反复复商量救治对策,“好像这个孩子的命拴到我们全科医护人员的身上似的”。 

据张斌介绍,丹丹入院后先采取药物治疗,在升压药的作用下,心率、血压还能维持,还没有到植入ECMO的指征。“11日上午,虽然孩子状况还可以,但精神不太好,到下午两点多,血压、心率维持不了了。”危急时刻,心脏大血管外科、超声科、麻醉科、急诊科、检验科、影像科、手术室、营养科等科室骨干医师组成专家团队,决定为丹丹实施体外膜肺氧合技术(简称ECMO)进行紧急救治。 

 “救治过程中,丹丹的心脏功能越来越差,都不敢往手术室转移,就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手术。医护人员一边给丹丹做心脏复苏,一边由张斌等医师进行ECMO植入,替代已经‘罢工’的心脏。”该科室副主任医师刘旭东介绍,一直到12日凌晨1时ECMO成功启动后,张斌等人没再离开过重症监护室,一直紧密监测和维护着设备。 

据介绍,ECMO植入手术要将患者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患者的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的作用,以维持患者脏器组织氧合血供,手术过程复杂、难度大、风险高,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整个手术失败,所以ECMO手术后的护理特别重要。由郭淑萍护士长选派最优秀的护理人员在手术期间对丹丹进行精心护理,预防一切可能发生的危险。 

好在丹丹年龄小,在上EC⁃MO两天后,其心脏功能逐渐恢复,到16日,顺利从丹丹体内撤离ECMO,丹丹被转入普通病房。期间,丹丹情绪波动特别大,郭淑萍和医护人员及时为丹丹疏导心理,并定期进行康复活动。同时,营养科的薛涛主任为丹丹专门制定营养餐。 

 “丹丹能活下来是个奇迹,因为心脏基本停跳后即便行ECMO植入术,存活率也是非常低的。”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王云如是说。

 心肌炎最初症状跟感冒很相似

据王云介绍,从科室接诊的心肌炎患者情况来看,年轻女性比男性多,且女性发病率比较高,年龄在20岁左右,今年接诊的病人更是证实了这一点。“这个病的症状最初跟感冒没什么区别,患者会出现发热、头疼、胃肠道症状、腹泻腹痛等,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普通感冒。不过,患者很快会出现心脏方面的症状,比如胸闷、气短,病程发展很快,还会出现心律失常的一些表现,如晕厥。” 

 “心肌炎诊断没有特异指标,不像冠心病做个造影就能看出来,心肌炎主要靠排除其他引起心肌酶升高的疾病以后,再结合病人的病史、症状才会考虑到心肌炎。”张斌说。 

“病毒性心肌炎很可怕,会从一般的感冒发展到病毒侵犯心肌、肺部,心脏传导受阻就会停跳,有很多身体非常健康的人得了这个病也难逃厄运。”所以说,心肌炎诊断要及时,“一些有警惕的下级医院会考虑到心肌炎,很快转到我们院,我们接触到的病人大部分是这样的情况。但有些下级医院没有这个意识,有些病人可能会被误诊耽搁了”。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脏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的ECMO治疗团队,是宁夏首个唯一能开展生命支持技术的团队,近两年共救治13例心肌炎患者,救治成功率达到80%。据悉,ECMO是一种改良的人工心肺机,临床上主要用于对呼吸功能不全和心脏功能不全患者的支持,对各种病情严重但又存在逆转可能的病人,如肺功能衰竭、重症肺炎、暴发性心肌炎等,及早使用ECMO支持心肺功能,可为患者进一步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来源:新消息报

TAGS:青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