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青少 > 深圳90后小伙上班时突然倒地 心脏骤停
深圳90后小伙上班时突然倒地 心脏骤停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4-07 点击:

日前,深圳的90后小伙刘明(化名)

经历了十分惊险的一幕!


3月25日,刘明在公司上班时突然心脏骤停,所幸在120救护车到来之前,公司同事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并使用AED除颤,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


4月6日,南都记者从协和深圳医院了解到,目前刘明身体恢复很不错,已出院。


上班期间突发心脏骤停

幸亏同事出手为其做心肺复苏



据介绍,医护人员抵达现场时

正看到一名男子躺在地上

他的同事正在给他做心肺复苏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救护车到达之前,给刘明做心肺复苏的是同事陈女士。陈女士介绍,自己曾是医院护士,现在公司做行政工作。事发当天上午11时40分左右,她接到同事电话,说刘明在工位上倒下,于是立马下楼参与抢救。


 陈女士

大家配合的非常好,有同事马上联系我,有同事打120,有同事配合着我一起做心肺复苏,有同事去拿AED,当救护车到来时,刘明的肤色从发紫恢复红润。


陈女士说,心肺复苏要把握黄金四分钟,否则大脑缺氧太久,会有不可逆转的伤害。做心肺复苏时虽然累到不行,但当时那种情况下,知道自己是专业的,就希望能够一直按到无法坚持为止。


如果不是公司同事有医学背景;

如果不是公司去年底举行过急救培训;

如果不是公司购买了“救命神器”AED;

……

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救能够成功,离不开这种种因素。


资料图:AED使用演示。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图文无关)


据介绍,去年12月底,陈女士曾给公司同事做了急救培训。今年1月份,公司购买的AED到货。具备急救知识的同事,以及有AED这个救命神器在手,为刘明的抢救增加了成功机率。


南都记者了解到,病人经lCU进一步治疗,恢复良好,能正常语言交流,可下床活动,于4月3日从ICU转到普通病房,今天(4月6日)已出院。


还好这次有惊无险

刘明的身体正在逐步康复

实际上,类似案例在深圳也曾发生


深圳曾发生多起心脏骤停事件




2019年6月18日晚,深圳地铁1号线岗厦站D出入口一名男性市民晕倒。工作人员立即对晕倒市民进行心肺复苏,并提供AED体外除颤器供120急救人员进行抢救。


由于抢救及时,当事人送医后康复。




2019年5月17日晚,在深圳市体育馆,市民孙先生在运动中突发心梗。在爱心人士帮助下,对孙先生进行了心肺复苏,并使用了救命神器“AED”,把孙先生成功抢救回来。



动态黑色音符


(以下内容,一定要重点阅读)

猝死是什么?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猝死定义:“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


近年来

心脏骤停/心梗/心脏性猝死

越来越年轻化


心脏骤停看似事发突然
实则有迹可循

下面这些,你一定要了解

*上下滑动查看全部*



学会使用这个“神器”

救活率高达90%



细心的小伙伴一定发现了

在上述的案例中

一个“神器”频频出场

它就是“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资料图: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图文无关)


AED是什么



AED是英语缩写,中文翻译为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全自动、易学易用,可供非专业人士经过训练使用的急救设备。


▲AED国际通用标志


它块头不大,但作用很大,能使突发心脏骤停的患者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接受体外除颤,实施心肺复苏。


安装在深圳机场航站楼内的AED急救设备。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如果发现有人心脏骤停

要急救使用时怎么才能找到最近的AED?


深圳市急救中心专家介绍,可以使用“AED地图”。打开“腾讯地图”或者微信小程序,在搜索栏中输入“AED导航”就会显示离你最近的几台AED,根据导航提示即可前往取出。



最后要强调的一点是,
发现有人倒地,
除了AED,这些几个步骤也很重要 


专家提醒:

心脏骤停,心肺复苏也很重要


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时间就是生命。人的心跳一旦停止,很快就会出现下列严重情况:

★ 超过10秒,即出现意识丧失、突然倒地。
★ 超过60秒,自主呼吸(自然生理呼吸)逐渐停止。
★ 超过4分钟,开始出现脑水肿。
★ 超过8分钟,出现脑死亡、植物状态。


心肺复苏,该怎么做——


① 发现有人倒地,首先观察周边环境是否安全。


② 判断病人是否有意识,拍打双肩并大声呼叫观察是否有反应。若病人失去意识,呼叫周边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拿取AED,并协同急救。


③ 根据胸廓是否有起伏,判断病人是否有呼吸。如若没有呼吸,则立即开始胸外按压,肩、肘、腕关节成一条直线,用上半身力量用力按压,每分钟100-120次,按压深度5-6厘米,按压30次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


④ 观察病人口腔是否有异物,如有异物应急时清除口腔异物,使病患仰头开放气道,捏住鼻孔,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确保胸廓起伏。持续胸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专业急救人员赶到现场位置。


资料图:AED使用演示。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图文无关)


为了你和家人的生命

下面这段急救教学视频

一!定!要!看!


最后,答应大件事君

不管工作再忙再累

都要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

赶紧转发告诉更多人

TAGS:青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