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青少 > 广州一6岁白血病患儿抗拒治疗 8岁“老病号”神劝导
广州一6岁白血病患儿抗拒治疗 8岁“老病号”神劝导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3-13 点击:

6-8岁本来是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年龄,但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童血液科收治的血液肿瘤患儿们,却在漫长的治疗中,承受着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近日,一个15秒的视频在朋友圈中被广泛传播——两个穿着病号服的小朋友一坐一躺,其中一个是护士姐姐搬来的“救兵”,给另一个不愿意配合治疗的孩子做思想工作……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6岁“小病号”因恐惧拒治疗
8岁“老病号”前来“谈心”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童血液科护士长张婷婷就是这段视频的拍摄者。她回忆说,此前病区里收治了6岁白血病患儿小刚(化名),因为化疗需要在静脉置PICC管,小家伙因为恐惧对治疗很抗拒,医护人员想了很多办法,甚至连镇静剂上了,结果全都没有用。


不得已之下,医护人员启用了“同伴教育”。一个累计住院半年、身经百战的“老病号”——8岁的童童(化名),走到小刚的治疗床前坐下来,用两人的共同方言潮汕话讲起了自己的治疗体会,一讲就讲了十几分钟。


张婷婷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只见童童讲得特别投入,治疗床上的小刚则慢慢安静下来,一会儿点头、一会儿咯咯地笑。


两个孩子的纯真和懂事,让张婷婷的心暖暖的、眼酸酸的,于是她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后来特意找懂潮汕话的同事翻译了一下,才知道童童说“你不要盯着看,越看就越痛,不看就不痛……”


经过了这次“谈话”后,小刚的转变很大,开始配合治疗了。第二天小刚治疗时,童童还特意到小刚的病房去打气。等到童童要治疗了,小刚又把护士姐姐送给他的扭扭蛋玩具转送给了童童。


图片


护士:“同伴教育”很奏效


张婷婷护士长介绍,儿童血液科收治的孩子们大多患有血液肿瘤,治疗时间长,过程也比较痛苦,许多大人都受不了。刚来的孩子不愿意配合治疗,也是可以理解的。


据了解,该病区开展“同伴教育”已很长时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一些治疗时间长、有经验的“老病号”,被派去鼓励刚开始治疗的孩子。“老病号”在治疗时,就让“新病号”在一旁观摩,让他们知道,治疗过程其实也没那么可怕……

TAGS:青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