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青少 > 银川25岁女孩横纹肌溶解!只因剧烈运动后又干重活
银川25岁女孩横纹肌溶解!只因剧烈运动后又干重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7-07 点击:

运动健身
本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随着健康中国行战略的推行实施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健身大军


图片

然而运动也是个技术活,如果运动量超过了身体承受能力,不但不能强身健体,反而会造成损伤。


近日,银川一位25岁的年轻女孩因过量运动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图片


身体超负荷运动  出现横纹肌溶解



25岁的小美(化名)是个爱漂亮的女孩,为了保持良好的状态和苗条的身材,最近她经常到健身房运动。7月1日,小美在健身房跑了步,又骑了动感单车,累计运动约一个小时。随后她回到单位,碰巧遇到了体力活,又搬运了重物。回到家后,小美即感到腰部酸痛,全身乏力,上厕所时发现尿液颜色较深,呈浓茶色。小美以为这只是运动后的正常反应,没太当回事,谁知休息了近2天后,自觉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逐渐严重,这才担心起来。

7月3日,小美来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科就诊,口述了自己的症状后,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康向飞为她安排了相关检查。结果显示,小美的好几项检验指标明显异常,其中肌酸激酶的数值(肌肉的一个酶学指标)高达16000单位,这个数字是该医院检测设备的数值上限,也就是说,她的这项指标已经明显爆表了,而正常人的肌酸激酶值应该是80-170单位。同时检查结果还提示肝功能损害。

结合病史和化验检查结果,小美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情危重,立即被收治到急诊重症监护室开展救治。

宁医大总院急诊科主任杨立山教授解释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由多种原因所致横纹肌损伤,使得细胞内成分(如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等)进入血液循环,引起机体内环境紊乱,甚至急性肾衰竭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其典型临床表现是乏力、肌痛、尿色深三联征。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因可分为创伤性和非创伤性因素。其中,创伤性因素有运动过量、挤压;非创伤性因素有药物(他汀类、贝特类、中药甘草制剂)、内分泌疾病(低钾血症、糖尿病、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甲状腺机能减 退症等)、中毒(食物、百草枯等毒物),其他原因如感染、遗传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运动性横纹肌溶解常发生于运动员或平素不经 常锻练而突然大量剧烈运动的人。近期出现感冒发热等不适、服用可增加肌肉损伤作用的药物、在高温高湿或高海拔的环境下进行剧烈运动,都会增加发病的风险。“这个年轻的女患者主要就是剧烈运动后,又进行了重体力劳动,身体内乳酸堆积过多,最后造成横纹肌溶解。”杨立山说。

确诊后,宁医大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康向飞带领团队对小美进行一系列对症支持治疗,一方面积极控制原发病,一方面保护肝功能、补液、碱化尿液等处理。“好在患者尿量基本正常,未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而‌‌有的横纹肌溶解患者会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需要通过至少一次的血液净化治疗。”康向飞说。

积极救治2天后,小美的各项身体指标逐渐恢复,趋于正常,神志清醒,自我感觉越来越好。7月6日,医生评估后认为她脱离了危险,随即转入了普通病房。




运动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及时补水



康向飞说,在急诊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患者并不少见,几乎每月都会遇到至少一两例,患者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以前我们接诊了一个21岁的小伙子,平时不太运动,那天去爬山,下山回家后就出现酱油色尿,检查结果显示为急性肾衰竭,做了4次血液净化才得以纠正”。这种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有出生命危险,因为肌肉溶解坏死不仅会造成急性肾功能损伤,还可能会影响到心脏肝脏等其他脏器。

通过这个病例,宁医大总院急诊科团队提醒大家,运动健身一定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不要为了达到某个目的急于求成,盲目地剧烈运动,不可强撑着完成超出身体承受能力的运动。尤其是平时不太运动的人,更要懂得运动要循序渐进,适量运动,逐渐增加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切勿一上来就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

另外,夏天天气炎热,运动的过程中会大量出汗,身体更容易失水,一定要补充足够的水分。运动前要充分地热身。避免高温环境、高强度体力劳动等。如果剧烈运动后出现了肌肉酸痛、乏力、尿色加深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TAGS:青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