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青少 > 惊险!武汉5岁女童从4楼坠下险丢命
惊险!武汉5岁女童从4楼坠下险丢命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8-29 点击:

8月28日晚,汉口古田四路联发九都府小区,一名5岁女童突然从四楼坠下,造成盆骨骨折幸无生命危险。女童坠楼的原因竟然又是一起因看管疏忽引发的儿童安全事故。

据目击者介绍,当晚七点二十分,听到外面一声巨响,居民们赶紧跑出来,看到一名小女孩从楼上摔下后掉落到一楼的玻璃平台上,居民爬上玻璃平台发现小女孩还有呼吸,但已经昏迷。随后,大伙赶紧将小女孩救下。由于找不到受伤小女孩的父母,居民们先报了警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孩子送往医院。

小女孩疏于看管意外坠楼

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受伤的小女孩已被120急救车接走。在小女孩坠楼的位置看到现场已拉起了警戒线,在警戒线上方的一楼玻璃平台上,还留有一本钢琴书。

记者通过辖区民警了解到,小女孩小名叫瑶瑶,在联发九都府小区的一户住户家里学习钢琴。该住户说:“瑶瑶学完了钢琴,等待妈妈来接,不知道什么时候她独自一个人跑到四楼的草坪上玩由于家中还有其他小孩在学习钢琴,一时没有注意到瑶瑶。没想到,瑶瑶可能是听到外面有人在跳舞,想爬到水泥护栏上去看,结果就摔了下去

目前,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这名小女孩盆骨骨折,暂无生命危险。

最近这段时间,我们的节目中接连报道了多起儿童在家坠楼的事件,其实这样的悲剧在全国各地都不少见,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高空之痛”频繁敲打我们的神经,我们又该怎样去防范、杜绝类似的悲剧重复发生呢?

暑期儿童频繁发生坠楼

案例一:武汉四岁男孩小雨,独自在家中时,从六楼阳台坠楼,导致钢丝插入体内。

案例二:由于父亲上班,母亲外出办事,武汉一九岁男童被一个人留在家里,结果从二十楼坠落身亡。两起孩童坠楼意外背后,不难发现有一个共同原因——父母留孩子单独在家。

为了让大家引起重视小编在上网搜索了相关事件我们来看看发生过的儿童坠楼事件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一些家长坦言,虽然很重视孩子的安全问题,但有时候遇到突发情况,不得不暂时离开,留孩子独处。不少市民表示,由于父母年纪大了帮不上忙,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双职工家庭,暑期照顾孩子上确实没办法。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说:“现在不像以前有大家族,带孩子的人少了,遇到出门办事就只能单独留下孩子,父母有时候也很无奈。”不过大部分家长表示,尽管有无奈,但也不能留孩子单独在家,可以将孩子送到亲戚朋友、邻居家或者一些托管机构帮忙照看一下,尽可能想办法保证孩子的安全。

有孩子的家庭要注意这3个问题 

1、窗边不要放可以攀爬的东西;

2、不要让孩子单独在家;

3、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

如何避免悲剧发生?

在全国各地发生的类似案例中,还有一个因素成为了导致孩子坠楼的“帮凶”,那就是家里门窗的防护措施不到位。无论孩子是否单独在家,窗户、阳台一定要安装护栏等防护措施,并定期检查,防止孩子翻出屋外。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表示,安全意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做好防护措施。比如阳台栏杆解决防护问题,还有家里的插座,安装封闭式的插座,做好安全措施是根本。

1

正规阳台、窗户等应设置防护栏;

家庭装修应在阳台、窗户等处设置防护栏,作为儿童监护人,家长应尽量不让孩子独自待在房间。

2

防护栏高度不应低于1.10米;

根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指出,中高层住宅的阳台、外廊等处应设置采用坚固、耐久材料制作的防护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10米。

3

栏杆设计非横向,以免误导儿童攀爬;

4

阳台地面净空,不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以免儿童攀爬;

5

阳台围栏应定期检查与维修,以免老旧松动;

6

窗台附近应避免放置可攀爬之器物或家具(沙发、凳子、床、矮柜等);

7

家中窗户尤其厅里及卧室窗户,应为内倒(向内打开)式。

自古以来,“闭门思过”成为了常见的惩戒方式。然而,在孩子独自待在房里反省错误的时候,意外就可能发生。

前不久,四岁女童因为犯错被家长关在房里,当家长外出后,孩子踩着凳子张望,寻找家长结果从三楼坠落。

教育专家表示,这样的惩罚方式,反而会让孩子慌乱,容易导致意外发生。孩子犯错误应该好好沟通、交流,采取这样的方式加大了孩子的不安全感,到处找人,寻找出口,出意外。

作为监护人应该如何做?

第一,要用心带孩子;

第二,训练儿童的空间感;

爸妈们可以给儿童提供远近不同的玩具或物体供其触摸,训练儿童对空间的感知能力。    

第三,帮助儿童建立对危险的概念。

1
除了嘴上说说,还有必要通过搂紧宝宝的肢体语言和严肃的语气表情等,让宝宝认识到从高处探出头去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2
确保儿童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让儿童在科技馆或儿童娱乐设施里体验一下“失重”的感觉。大部分人对失重有天生的恐惧感,这是人类进化而来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

3
有的家长,尤其是爸爸,喜欢玩将宝宝抛出再接住的游戏,这可能导致宝宝只体验到自由落体的快感,从而丧失对坠落的恐惧感,因此也需尽量避免此类游戏;

4
在儿童开始模仿“飞行”的动作时,爸妈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在地板上模仿“飞行”,但务必要使儿童认识到:这样的飞行只存在于动画或者电影里,现实中是非常危险的。

第四,重复告知注意事项,以强化儿童的安全意识。

关于安全问题,再怎么小心都不为过。在生活中找机会,多次重复关于“只要高度低于胸口,就不能把头探出去”的概念,以防患于未然。

第五,对儿童的危险行为及时采取正确的态度。

对于性格温顺、听话的宝宝,只需要在他意图爬上高处的时候就及时严肃地制止;而对于性格强烈、逆反心强的宝宝,需要在他每次做出尝试时都及时而非常严厉地制止,让宝宝知道这不同于一般的“不可以”,而是“绝对不可以”。

每次在制止后,需要对宝宝反复地解释原因,以便宝宝能真的理解此种行为的危险性,避免宝宝产生“大人在的时候我就不爬到高处去,等他们走开了,我一定要去试试”的念头。

请戳观看精彩视频:

TAGS:青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