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青少 > 不要熬夜!同济大学大二男生清晨猝死
不要熬夜!同济大学大二男生清晨猝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8-31 点击:

据多名网友爆料称,8月29日6时40分许,同济大学一名大二男生参加军训集合前突然晕厥。当天男生因抢救无效离世。

事件回放:大二男生军训前猝死

据称,曹同学祖籍安徽,是同济大学2015级经管学院管理班的学生。

现场一起军训的同学介绍称,8月29日上午6时40分许,当时军训还没有开始,学生们正在人工草坪集合准备排队吃早餐。此时,曹同学突然晕倒在离人工草坪的大门不远的位置,

“当时看到他醒过来了,以为没有什么大事。”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曹同学前不久刚刚从同济大学经管学院主办的“爱洒定西”的支教活动回来,近期一直在熬夜,但健康方面并没有任何征兆。

 

回应:同济大学称非常痛心和惋惜

今日中午,同济大学官方对外发布了“8月29日我校一名学生猝死的情况说明”。内容如下:

 

8月29日6:40左右,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学生在四平路校区操场点名,准备集合后出发去食堂吃早餐,并将于早餐后开始2016年度学生军训。此时,一名男生突然倒地。随训教师当即找来随训校医,并拨打了 120。校医检查发现该生呼吸心跳停止,马上在现场采取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抢救措施,学生呼吸心跳恢复。7:15救护车赶至现场,在随训教师的陪同下,约7:26送学生到新华医院抢救。13:15 左右, 学生家长赶至医院。14:07,该生经抢救无效去世。

这名同学入学以来,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努力,成绩良好。他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在同学中有很好的人缘。平时注重社会实践和能力锻炼, 参加学校社团联合会、院团委及学生会的工作,工作积极主动。对于班级工作热心参与,受到老师同学的一致认可。今年夏天他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爱洒定西”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为失去这样一位优秀的学生感到非常痛心和惋惜。目前学校正全力以赴,会同家属和有关方面做好善后工作。

回顾:大学生猝死事件频发

近年来,大学生猝死的时间屡见不鲜。原因主要是熬夜过劳、长时间不运动等等。

2016年8月,中国传媒大学25岁博士凌晨疑因过劳猝死教学楼。

2015年12月,武昌职业学院一大一学生小勇在1000米测试时在终点附近猝死。

2015年9月,东华理工大学一男生在去军训路上时突然猝死在篮球场。

2012年11月,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学院一名陈姓男生被发现猝死于宿舍当中。

2012年11月,成都大学张同学在校园活动时猝死,生前他曾网上留言:“10天4个半通宵顺利完成作业。”

2012年6月,烟台某高校20岁女生欢欢猝死,据其同学介绍,欢欢猝死前两个月长期熬夜。

2010年,广东一所高校建筑系的一名大三学生因熬夜赶制设计图突发晕厥,抢救无效离世。

对策:高校如何引导学生规律作息

针对部分大学生作息时间混乱的问题,上海不少高校也有对策。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就设置了周日至周四晚间23点封闭楼道门禁,23点30分断电断网的机制来控制学生的作息时间。上海建桥学院晚上22点30分断电,断网,门禁;上海商学院奉贤校区晚上22点30分断电,断网。

但也有大学并不熄灯或是断网。比如,华东政法大学设置了23:00-次日6:00门禁,会在23时熄灯,但不断网。而上海交通大学设置了0点门禁,不断网的同时也不熄灯。而复旦大学则是不熄灯、不断网、没门禁(23:00后保安会要求看学生证)。华东理工大学同样也是如此。

有相关专家表示,合理地安排生活作息和锻炼,是保证大学生身体健康的重要方式。很多学生不太重视体育锻炼,也没有养成锻炼的习惯,这是很大的健康隐患。所以建议有条件的高校可以组织常态化的素质锻炼活动,督促学生多做户外锻炼,为将来压力重重的生活打好身体基础。

提醒:熬夜危害多 年轻人需警惕

2015年1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畅谈交流“县委书记经”。习总书记在会上说过这样一段话,与大家共勉。

那个时候我年轻想办好事,差不多一个月大病一场。为什么呢?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干。后来最后感觉到不行,这么干也长不了。先把自己的心态摆顺了,内在有激情,还是要从容不迫。因为我当时是看书还是谁跟我讲了一句很智慧的话,说你手里攥着千头万绪,工作是千头万绪,攥着一千个线头,但是一次针眼只能穿过一条线。后来我就想了一个,今天(晚上)做到12点,就不做了睡大觉,第二天重新来过。

此外,专家提醒,每年夏季心源性猝死的病人特别多。而每天凌晨到上午10点之间是猝死的高发时段。这是因为人在睡眠中心率比较慢、血压比较低,而在醒来时血压上升,心律加快,而且体内水分流失了一夜,血液黏稠度增加,便会提高心血管事件发生的几率。

因此建议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不能常熬夜,如果患者本身患有冠心病、心脏扩大、心功能不全病史,或者曾有过心脏停跳又复苏的经历,尤其应该提高警惕,留意头晕、胸痛、乏力、心慌、气短等一系列猝死征兆,及时就医。

在不少中青年猝死案例中,很多是没有任何症状的,甚至没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危险因素,但他们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节奏及巨大的心理压力下,身心俱疲。猝死的原因,除了与长期工作压力过大、膳食结构不合理、经常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有关,还与这一人群自以为身强体壮,忽视体检,导致一些隐性心血管疾病不能被及时发现。

最后,小新提醒各位年轻人们,切莫自恃健康,连续熬夜。注意身体,保重自己。勿要让悲剧再度上演。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俞金旻 李若楠 新媒体综合整理 图片来自网络)

TAGS:青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