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育儿 > 广西6岁女童多器官衰竭 不换血浆只能活三天
广西6岁女童多器官衰竭 不换血浆只能活三天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10-20 点击:

10月18日,在广西妇幼保健院新阳院区重症医学科,一个被马蜂蜇伤的6岁女孩,病情危重。医生说,患儿出现头痛、浮肿、无尿、多器官衰竭、肌溶解等症状,如果不换血浆,将只能活3天。

新新身上的伤口(医院供图)

受伤

6岁女童被蛰了40多个伤口

今年6岁5个月的新新,来自百色市田林县八塘博峨央茶屯。在她身上发生的事,还得从10月15日说起。

新新的妈妈戴女士告诉记者,15日上午,新新和奶奶一起到山上收板栗。在收板栗的过程中,新新不小心踩中了地上的马蜂窝,马蜂受到惊吓,立刻攻击新新。奶奶见状惊呆了,高喊“快点跑啊!快趴在地上打滚。”但已无济于事,一群马蜂朝着新新疯狂地飞去。

“新新一开始就被蛰中了双脚,所以任凭奶奶怎么喊,她根本跑不动,她在原地不停地跳着,却招来了更多的马蜂。”戴女士说到这已经有些哽咽。新新的爸爸唐先生当时正在附近干活,听到叫喊声后,拿着布帽子冲了过去。他用布帽子赶跑马蜂后,发现女儿已经意识不清,除了头部,身上共有40多处蛰伤。

很快,新新被送到当地卫生所救治,后又被送到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

危急

孩子如不置换血浆将只能活3天

10月17日凌晨,新新因为病情危重,被送到了广西妇幼保健院新阳院区。

“患儿送来的时候,浑身浮肿,多器官衰竭。”广西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莫武桂介绍,新新当时出现了头痛、浮肿、无尿、肌溶解等症状,生命危在旦夕。目前为止,新新一直需要戴着呼吸机,并且已经做了两次血浆置换,每次要换1000毫升血浆,把致敏物排出来。

据了解,新新还需要进行4-5次血浆置换治疗,治疗费用估计需要8万元。如果不及时置换血浆,孩子将只能活3天。

18日,记者在医院见到新新的伤口照片,其每个伤口面积接近大拇指头般大小。

戴女士说,为了救女儿,已经向亲戚朋友借了4万元,由于家庭不富裕,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打工和种植玉米,今后不知怎么办。

提醒

被马蜂蛰伤后应及时就医

其实这并非个案,在区妇幼保健院的重症病房里还住着一个男孩,他来自桂平。闲暇之余,他和小伙伴们一起上山玩耍,捅了马蜂窝,由于跑得较慢,被蛰了100多个伤口。因送至医院及时,目前暂无生命危险。

莫武桂告诉记者,10月9日-17日,医院接诊了3例被马蜂蛰伤的病人,都是小孩,均是被马蜂蛰伤,年龄在6-9岁,大部分都来自农村。当他们被送至区妇幼保健院时,病情都已经非常严重。这些病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被马蜂蛰伤后,不是马上到大医院治疗,而是在当地卫生所医治,抱着侥幸的心理,耽误了孩子的救治时间。

据了解,每逢夏季和秋季,被马蜂蛰伤的病人在夏季和秋季比较常见。

相关链接

如遇马蜂,该怎么办?

1. 莫武桂提醒,马蜂通常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如遇马蜂,最直接的办法是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千万别反击,否则只会招致更多的攻击。

  

2. 在城市里,如果发现小区或家中有马蜂窝,选择报警,莫要自行处置。

  

3. 在野外旅游玩耍时,应注意避开蜂巢,一旦被马蜂蜇伤后,应快速使用碱性物质的东西清洗伤口,如肥皂水,然后及时送往医院检查治疗,不能大意。

 

4. 如果被马蜂攻击了,千万不要用衣服拍打或者是用水去浇,最好的办法是找一些柴禾,把柴火点燃,但不要用明火,只需要冒烟。这样,用烟的方式就可以把马蜂击退。如果口袋里有香烟,可以用吸烟的方式击退马蜂。

TAGS:育儿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