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育儿 > 1岁小孩误吞硬币险丧命!幼儿异物卡喉 家长该如何自救?
1岁小孩误吞硬币险丧命!幼儿异物卡喉 家长该如何自救?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12-13 点击:

        家中随意摆放的物品,随时都会成为儿童意外伤害的“元凶”,家长不得不多留心!最近,中山陈星海医院就收治了一名1岁大的小孩,不小心吞下了一枚1角硬币,直到3天后才被粗心的父母发现,差点闹出了人命。

由于小孩一开始并没有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的症状,家长对此并没多留意,一直到第三天,小孩吃饭一直哭闹,吞不下饭,家长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到医院后检查拍完片,大家都吓出了一身冷汗。

X光检查报告清楚地显示,一个圆形的硬币状的密度影卡在小孩的食道和气管的交界,如果没有及时取出,容易发生感染、诱发炎症、糜烂、溃破直到穿孔,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好在,在经过手术及时治疗后,这枚硬币最终被顺利取出,目前宝宝的情况良好。

小孩子都比较好奇,他们喜欢用嘴巴去认识这个世界,作为家长,如何预防自己的小孩发生气管异物呢?

1、不要给孩子吃不能咀嚼的食物,3岁以内宝宝不要给花生、瓜子、蚕豆等不易咬嚼的食物;5岁以下宝宝不要吃泡泡糖和不要进食体积较小的果冻等食物;

2、教育孩子正在吃食物或口中含有东西时,不要哭、笑或玩耍;

3、告诉孩子不要将小物件含在口内玩,小儿玩具不要带有容易脱落的小零件;

4、对于刚会爬、会走的宝宝,周围不可放置小物件,以免抓到后放入口中;

5、发现孩子口内有异物,应劝说或诱导其吐出,切不可急于从其口内挖取或打骂;

6、调制孩子饮食时,应仔细小心,防止有异物掺杂;

7、告诉孩子进食时应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吃瓜类时吐出瓜子,最好将瓜子取干净后再给孩子吃;吃水果时要吐出果核,切勿囫囵吞食。

发生异物卡喉,家长该如何处理?

1、孩子吃任何东西之后,若出现剧烈呛咳,不管以后有没有任何症状,都应带孩子及时去医院就医,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2、一定要保持镇静,不要慌张,尽量让孩子保持安静;

3、在送孩子去医院的路上,应尽可能让孩子右侧体位朝下。因为一般异物容易存留在孩子的右侧支气管口里,右侧体位朝下能避免对孩子进一步的伤害;

4、当孩子出现气管异物时,应就近找医院进行急救;

5、若异物较大,完全遮蔽声门时,孩子可能迅速出现窒息,应立即采取自救。

海姆立克急救法:

1、3岁以下的孩子发生气管异物

操作方法:

  1)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

  2)若经上述操作异物没出来,可把孩子翻过来。抢救者以中指或食指,放在孩子胸廓下快速向上重击压迫。重复,直至异物排出。

2、3岁以上的孩子发生气管异物

  操作方法:

  1)患儿取立位或坐位,救护者坐或跪在患儿身后,并将双手环绕在患儿腰部,同时让患儿弯腰头部前倾。

  2)救护者一手握拳,使拇指掌关节突出处顶住患儿腹部正中线肚脐上方2厘米。

  3)用另一只手抓牢握拳的手,向上向内快速拉压冲击患儿腹部。

  目的:反复快速拉压冲击,直到异物从气道内排出来。

TAGS:育儿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