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育儿 > 福州3岁男孩玩“沙”后 呼吸衰竭!你家孩子一定玩过!
福州3岁男孩玩“沙”后 呼吸衰竭!你家孩子一定玩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1-19 点击:

带孩子去游乐场玩耍

没想到回家后

孩子剧烈咳喘、呼吸衰竭……

嘴巴、鼻子抠出一堆“小果子”

这堆罪魁祸首到底是什么?

而你家的孩子一定也没少去玩!

游乐场归来

男童咳喘不止

13日凌晨2时许,小杰被紧急送到省妇幼保健院时,小脸惨白,咳得喘不过气。

“他可能吞了中药颗粒!”父亲着急地说,当晚8时许,从游乐场回到家,小杰就有点咳,家人以为是感冒,送他到诊所做了雾化治疗,不见好转,11时许,他越咳越凶,还吐了。这时,家人才从小杰的嘴巴、鼻子抠出一堆棕褐色的“小果子”,每颗只有绿豆大。

家长抠出的黄金子

小杰的父亲掏出“小果子”,王世彪主任一看,是中药黄金子。他仔细检查,小杰的喉咙水肿,可听到痰喘鸣音和细湿啰音,胸片显示小杰双肺炎症,纵隔气肿,血气分折显示呼吸衰竭存在,医生只得给他戴上了无创呼吸机。14日中午,王主任给小杰全身麻醉后,经喉罩探入纤维支气管镜,发现小杰的气管通畅,只有一些黄白色分泌物,再用生理盐水灌洗肺泡,只有少量脓液,也就是说,小杰并没有吞下黄金子。

“是否过敏体质?”王主任一再追问,父亲才说,小杰从小就有哮喘病史,对海鲜、鸡蛋过敏,但雾化治疗后,一般能缓解,此次治疗却没有凑效。王主任推断,可能是小杰长时间接触黄金子,产生了过敏反应。抢救4天,小杰才转到普通病房,2天后可能出院。  

CT显示双肺炎症、纵隔气肿

中药颗粒成沙池

安全隐患不少

到游乐场玩,小杰险些丧命,父母懊悔不已。他们说,孩子喜欢玩沙,他们以为,天然植物的种子更干净,又不会掺进眼睛,让孩子玩更放心。

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大型商场的儿童乐园区都设有决明子“沙池”,在塑料池铺上厚厚一层决明子,孩子们光着脚丫堆“沙丘”、砌“沙堡”,老板宣称决明子能明目清肝,黄金子可以理气消食止痛,小孩玩比较健康。

福州有好多这样的游乐场,小孩在玩“沙” 

近日,在福州光明港公园的露天游乐场,不少小孩在决明子沙池里用脚踢、用手抓决明子,家长们在一旁闲聊、玩手机,一个男童好奇地抓起一把“沙子”往嘴里塞,旁人惊呼,妈妈才赶紧喝止。

王主任提醒:

决明子、黄金子虽是中药颗粒,也有很多沙尘、渣滓,做成“沙池”难消毒,或许久不更换,长期被儿童玩耍后,可能传染细菌和病毒,在孩子揉眼、吃饭时进入体内,导致疾病。

此外,决明子含大黄素、大黄酚及番泻叶苷等,可润肠通便,如果误食易腹泻;如果掉进耳道或鼻腔,可能跟分泌物粘连在一起,引起黏膜充血水肿、鼻塞,引发鼻窦炎;如果这些颗粒是活种子,掉进耳道和鼻腔,可能吸水膨胀,甚至发芽、霉变;如果是死种子,也可能造成不适,还可能进入鼻腔深处,甚至被吸入气管,导致儿童窒息;如果进入内耳、吸附耳膜,轻者会发臭,重者会流脓、听力下降,对听力造成伤害。

幼儿误吞异物

2分钟可能夺命

去年,误吞异物的小孩超过20个!”王主任说,今年1月刚过半,该院已经接诊危重患儿4个,有误服杀虫剂、花生碎的。

他提醒,6岁前的孩子,喜欢将异物塞入耳鼻,甚至下身,比如黄豆、绿豆、纽扣电池等。如果小孩吞下的异物较小,且不是尖锐的、腐蚀性的异物,一般可通过粪便排出;如果吞入呼吸道,且异物较大,咳不出,说不明,易被当成重症肺炎治疗。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反复咳嗽,发出像吹哨子一样的哮鸣音,病情反复时,应追问小孩是否吞下异物,并及时拍CT、胸片。

年龄越小的孩子,缺氧耐受力越差,两三分钟就可能引起心脏呼吸骤停,要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先拍背,使卡在气道内的异物松动,再做胸部冲击,产生气流,把异物冲出。1岁以下的婴儿和幼儿,急救手法还得注意部位、力度,避免对孩子的脏器、肋骨造成损伤。

网络图

决明子、黄金子比较小,误入耳鼻虽是小概率事件,但确实存在风险。因此,孩子玩耍时,家长应加强监护,告诫小孩不要抛撒决明子,不要揉眼,不要边玩边吃东西。玩耍后,让孩子立即洗手,并仔细检查,是否有决明子等掉进小孩的衣袖、裤腿、口袋。年龄较小的宝宝不要穿开档裤,应穿纸尿裤。一旦小孩误食、误入耳鼻,要尽快就诊。

新闻多看点

世事难料

莆田4岁的小强走在路上

怎料被飞来小铁片

割破了脖子!

16日,在莆田新度镇善乡村,4岁的小强(化名)路过工地,突然脖子一疼,一摸一把血,他吓得哇哇大哭。妈妈惊恐地发现,他的脖子被割开一道小口子,鲜血直流,辗转9小时,他们才赶到福州儿童医院,发现是一块小铁片“飞”入小强的脖颈,距离气管仅1毫米,险些危及性命。次日,医生紧急手术,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把小铁片取出来。

被取出的铁片

今日,小强还住在福州儿童医院。父亲郑先生心有余悸,他说,意外发生在莆田新度镇前往灵川镇的主干道,最近在修路,前些天刚撤了围档,也没有警示标志,而这条村道是村民进出的必经之路,16日下午1时许,小强的妈妈、姑姑带着三个小孩,一起出门买鸡蛋,距离挖掘机不到十米远,小强突然一声哀号,紧捂着脖子哭了,妈妈一看,他的脖子冒出一道伤口,约1厘米长,鲜血直流。

铁片插入小强的脖颈,距离气管仅1毫米

家人慌了神,立即把小强抱到附近的医务室,医生一看直摇头,称“包扎不了”,交代他们立即送医院。当天下午,他们赶到当地医院,医生问清情况后,立即给小强消毒、拍了CT,检查报告显示,小强的右侧甲状腺外侧有异物,约8毫米长、2毫米宽,医生也表示没把握,“孩子太小,尽快送大医院吧!”辗转9个小时,当晚10时许,小强才被送到福州儿童医院,当时,伤口已不再流血,但小强仍吓得不轻。

“再深一点,可能割破气管!”该院外科主任陈新弟说,CT报告显示,小铁片距离气管仅1毫米,距离动脉血管不到5毫米。次日上午8时,医生紧急手术,他们担心小强大出血,更担心异物扎破气管壁,术中修补气管,风险将更大,为此,医生事先做好了多种准备。手术前,医生给小强打了麻醉,用一根金属针插入伤口,给异物拍片定位,发现异物随着脖颈的甩动,已挪位1厘米,溜到了伤口的下方,医生只得切开伤口,冲洗后,用血管钳夹出了异物,他们发现是一个小铁片,在场的医生都惊呼“幸好,铁片不是很锋利!”

经过2天调养,小强明日可出院。意外发生的次日,郑先生报了警,施工方也在村道周边做了围档、警示。对此,陈主任说,被异物割伤时,如果伤口较浅,可用干净的镊子等拔除,再到医院处理伤口,如果异物较大、伤口较深,或者伤在要害部位,不要试图自行拔出异物,应及时就医,进行消毒、并打破伤风针。

放寒假了

孩子的安全

 更应该重视起来!

TAGS:育儿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