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育儿 > 2岁男童深夜紧急送医 差点没了命!原是家人的这个疏忽
2岁男童深夜紧急送医 差点没了命!原是家人的这个疏忽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17 点击:

《都市快报》节目经常报道小朋友误吞或者误吸异物的紧急情况,可仍有家长疏忽大意,这不,就在昨天凌晨四点,又一个小男孩遇到紧急情况。

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住院医师 张睿:“(患者)突然出现心律下降 ,血氧饱和度逐渐下降,直至到零,当时情况很危险。”

好在抢救及时,两岁的甘肃男孩心跳呼吸终于恢复了正常。

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住院医师 张睿:“声门是气道最狭窄的地方,(异物)卡在那,孩子当时就呼吸困难,双肺出现肺水肿,孩子缺氧情况严重。”

医生紧急进行了异物取出手术,而据了解,就是一个直径0.7到1.5厘米的芸豆差点要了小家伙的命。

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住院医师 张睿:“孩子奶奶泡了一碗芸豆,孩子在拿着玩,就误食误吸进去的,当时孩子就出现严重的呛咳。”

《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奶奶赶紧抱着小孙子从甘肃老家转院到西安,这才捡回了条命。经过重症监护室的观察抢救,眼下小男孩一切平稳。

医生也想再次提醒家长们,这些小而坚硬的物品或者食品,一定要尽量远离孩子,特别是对三岁以下的孩子来说,一旦误吞误吸,可能致命。

当孩子被异物卡喉,很多家长都有一套自己的急救措施,用手去扣异物、让孩子吞咽或是催吐等,其实这些方法都是错误的,最好的办法就是马上就医。

如果无法及时就医,则需要立即采取正确的现场急救方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

1、如果是3岁以下孩子

救护人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2、如果上述操作异物没出来

可以采取另外一个姿势,把孩子翻过来,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直至异物排出。

家长还需注意

这些容易使小孩发生器官堵塞的食物

1.果冻

小孩吞食果冻容易发生意外,不能轻忽大意!建议家长给小孩吃果冻的时候,不要一整颗给,可以先弄碎后再给小孩食用。

2.麻花、糖果

不好咬的食物,本来就容易噎住喉咙,不适合小孩食用,如果真的要给小孩食用,建议先切成丁状。

3.鱿鱼丝

纤维过长,咬感过硬的零食,包括鱿鱼丝、牛肉干都不适合给老人和小孩吃。

4.花生酱

黏稠度过高,不适合小孩吞食。

5.坚果类

体积太小,有时小孩可能来不及咀嚼就吞食下肚,容易噎到。

6.小巧水果

小巧圆形但里面带核的水果并不适合给小孩食用,如龙眼、葡萄、樱桃等,可剥开去核后再给小孩食用。

7.多纤维蔬菜

维纤多且不易咬烂的蔬菜不适合小孩,如芹菜、豆芽。

8.大肉块

大块的肉,小孩无法咬烂,若强吞下很容易噎到,应该切成薄肉片或肉丁。

9.长面

太长的面条小孩不易吞食,若以吸食的方式食用也容易噎到,烹调时可先切成小段再烹煮。

10.多刺的鱼

建议选择鱼刺较少的鱼类烹煮,否则容易噎到并会刺伤小孩食道与口腔。

TAGS:育儿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