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育儿 > 广州3个月宝宝游泳险丧命!医生见义勇为挽救小生命
广州3个月宝宝游泳险丧命!医生见义勇为挽救小生命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6-24 点击:

你好,请问唐希才医生是你们医院的吗?

请问您找唐医生有什么事情吗?

我们是来感谢他的救命之恩的,请务必让我们见见他!

6月22日上午11点,家住天河区的林小姐(化名)一家人带着3个多月的宝宝妞妞(化名)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找唐希才医生。

“我们不知道他是哪个科室的,也没有他手机号,就是专程过来感谢他”妞妞的外婆抱着孩子说道:“要不是他,我们宝宝就没命了!”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1

端午走亲戚,医生听到呼救声

6月17日,正值端午假期,广医三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唐希才去到天河区亲戚家中走访。下午6点多,正是吃晚饭的时候,街上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坐在亲戚家中突然听到街对面一家档口传来焦急的呼救声。唐希才上前一打听,得知是一个孩子游泳溺水了,医生的本能让唐希才医生赶紧上前查看情况。

微软雅黑

2

三个月宝宝在家游泳溺水,没了呼吸!

原来,林小姐在家用充气游泳池给三个多月的女儿妞妞游泳,充气游泳池有80公分高,像往常一样,妞妞脖子上套上充气脖圈,在水里游得特别开心。原本看着孩子的姥姥因为端午分粽子,走开了一分钟左右,可没想到,就是这短短的一分钟,差点要了孩子的命!

当姥姥回到充气泳池边时,游泳脖圈不知为何漏气了,孩子从脖圈的孔中掉下水里,整个人已经沉到了水池的底部。捞上来一看,三个多月的妞妞脸色已经乌青、嘴唇发紫,连呼吸都没有了!

3

紧急施救,孩子活过来了

打听到名字,家人来医院找“恩人”

家人完全慌了神,哭着喊救命,这才引起了唐希才的注意。唐医生赶到时,只见有人把孩子脚拎起来、头朝下拍背,试图让孩子醒过来。唐医生见是典型的溺水窒息,赶紧说到:“我是医生,让我来看看。”唐医生迅速将孩子平躺,用手清理孩子的口腔,随后马上实施心肺复苏。10秒,30秒,50秒,一分钟……唐医生内心也十分紧张,“这么小的孩子,可千万不能有事啊!”唐医生心想。

“哇……”孩子哭出声音来,不到两分钟的心肺复苏,孩子终于有了呼吸,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唐医生马上把孩子交给宝宝的妈妈,让家人赶紧送到最近的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而唐医生也若无其事地回到亲戚家中,没想到事隔几天,宝宝一家竟专程来感谢!

“唐医生,要是没有你,我们宝宝怕是真的出大事了,你就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是我们一家人的救命恩人”6月22日上午,孩子的姥姥在广医三院见到唐希才医生时激动万分,几欲下跪感谢。

在多方打听下,一家人在只知道唐希才工作单位的情况下,拿着锦旗和鲜花到医院寻“恩人”,这让唐医生本人十分感动。“我只是做了医生该做的事情,你们真的太有心了”捧着鲜花的唐医生有点“羞涩”说道。这或许也是他和妞妞的缘分,原本打算18日才去亲戚家的唐医生,正好有事将邀约提前了一天,这才“凑巧”救了妞妞一命!

唐希才医生抱着康复的宝宝

孩子是一家人幸福的源泉,或许正如孩子妈妈所说:“如果晚了一点点,后果不堪设想。”一个家庭也可能因此遭受巨大的打击。抱着已经完全康复的妞妞,孩子天真的笑容感染了所有人,“宝宝,你可一定要健康成长呀!”唐医生满是笑意的说到,或许对于医者来说,救人是本能,而他人的健康就是最好的回报!

温馨提示:

婴幼儿游泳万不可离开家长视线

现在很多家长喜欢让宝宝去游泳,那么婴幼儿游泳好吗?哪些孩子适合,哪些不适合?如果发生溺水要如何急救呢?

广医三院儿科主治医师林苑清介绍,婴幼儿游泳对宝宝来说是有好处的,对于黄疸退黄,容易烦躁的宝宝安抚情绪都是有益处的。但游泳并非每个宝宝都适合像颅内出血、早产儿、患有急性病以及感冒发烧的宝宝不建议游泳

有些家长担心戴游泳脖圈会伤害宝宝的颈椎,对此,林医生说,人体在水中本身有浮力,脖圈起到的是托起的作用,只要泳池内水位不会太低,宝宝能够完全浮起来,足部触不到池底,就不会对颈椎有伤害。

在游泳过程中,家长一定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林医生强调,婴幼儿溺水的危害很大,呛水超过半分钟都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另外,有些婴儿泳池水比较深,如果发生溺水,家长不在时可能无法察觉,延误救治。

在游泳前,家长要仔细检查孩子的脖圈,看是否存在漏气的情况。而一旦发现婴幼儿溺水,首先要做的就是开放气道。广医三院急诊科胡峻岩医生介绍,溺水会导致窒息缺氧、心脏停搏、水电解质紊乱、肾功能衰竭等危害,严重者会死亡。儿童发生溺水时,应立即将溺水者移离水中,按以下步骤实施紧急救治:

救治

步骤

1

判断有无反应,有无正常呼吸,求救并呼叫紧急救援。

2

将溺水儿童平放,开放气道。

3

首先给予5次人工呼吸,每次吹气1秒,并能看到有效胸廓起伏。

4

判断生命迹象,如果人工呼吸后仍然没有反应,要马上开始胸外按压,按压两乳头连线中点,按压与人工呼吸遵循30:2的频率,即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直到恢复呼吸,随后马上送医院进行下一步的检查。

胡医生强调,千万不要将溺水者倒挂控水,网上关于“倒挂”急救的做法是错误的。不要过分纠结控水,清理气道后应立刻通气,然后行心肺复苏术。

TAGS:育儿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